无障碍说明

对话韩国记者:孙兴慜的成功是偶然 韩国青训是低能的功利足球

文 张谦

热刺战胜曼城晋级欧冠四强后,我约见了韩国门户网站驻巴塞罗那记者金承在。之前武磊加盟西甲,他对我进行了一次采访,在看过韩国球员孙兴慜精彩绝伦的两个进球后,我们相约见面,聊一聊韩国足球和“孙兴慜奇迹”。

孙兴慜的成功不代表韩国足球整体的成功

一家巴萨球迷酒吧,墙壁和天花板挂满了巴萨历届球队、青训队的照片,不同年代的球衣在金色边框的映衬下熠熠生辉。老板早已和我们都熟识,桌子边上正好挂着罗贝托在青训队时期的签名照片。他是拉玛西亚近年来最优秀的球员之一,很巧我们今天的话题也关于韩国青训。

腾讯体育:恭喜你啊,热刺晋级了,孙兴慜表现太好了,想必整个韩国都是他的粉丝吧。

金承在:谢谢。是啊,我们很开心,他是我们国家的骄傲。希望他能率队杀进决赛,如果能夺冠,全韩国都会疯掉的。

腾讯体育:能否跟我们说一下孙兴慜的成长路径,他是为何取得那么大成功的。

金承在:他一开始在首尔FC的青训踢球,后来因为一个和德国汉堡俱乐部的合作,加入了汉堡,所以他算很幸运,一帆风顺。不过如果非要说一个他成功的决定性因素,那还是他的父亲。

孙兴慜的成功离不开父亲

他父亲孙雄政曾经也是一名足球运动员,职业生涯并没有太多闪光点,因为伤病早早退役,做了足球教练。父亲从小就培养孙兴慜,很注重基本功,他的基础技术强于所有的韩国运动员,这是他成功的原因。他的青训时代应该说是“家教”的成功。

腾讯体育:孙兴慜的“家教”和韩国青训有什么不同?

金承在:孙兴慜的“家教”注重他的基础、技术和天分的培养,所以他到德国后很融入德国的体系,这是他父亲的功劳。韩国青训注重的是团队,对身体素质培养的重视程度远远超过技术培养。

腾讯体育:哪一种更好,或者更适合韩国人呢?

金承在: 当然是技术培养更好。这是韩国青训的弊病,一直强调赢球,强调团队,忽视个体的发展,非常功利。有时候疯狂到感觉他们在培养田径运动员,而不是足球运动员。我们的邻居日本学的就是欧洲人那一套,重视技术,所以他们的顶级运动员比我们多。

瓦伦西亚的小将李康仁让韩国在五大联赛又多了一员,但总数仍不及日本

腾讯体育:你的意思是韩国的青训培养很难出顶级球星?

金承在:是的。打个比方,一个潜力有80分的人,在韩国青训的培养下只能踢到60分的水平。好处是,因为身体素质和团队作战的有效锻炼,本来只有30分的人也会给人一种60分的错觉。这是一种初级的、低能的培养方式。我的意思是,这对团队来说是好事,你看我们国家队在世界杯表现不会太差,但是对个人来说,并不是好事。

腾讯体育:你为此感到可惜吗?

金承在:何止可惜,是心痛。本来有天分、有技巧的球员在这种培养方式下,变成了一个技术粗糙的体能强者。大家都在歌颂韩国足球意志坚强、体能好,这就够了吗?不够呀。我们的足球踢的一点也不好看,一点也不优美。

腾讯体育:那朴智星呢?他是韩国青训出生的吗?

金承在:朴智星是韩国百年一遇的天才,他在60分的体系下能踢90分,因为他出生时候就是90分了。

现在的孙兴慜仍然难以追上朴智星当年的成就

腾讯体育:韩国的青训体系是什么样的?

金承在:韩国青训发展晚于欧美和日本,最特别的地方在于不同级别联赛的制度。从小学、初中到高中、大学都有联赛,就像西甲、西乙、西乙B这样,是一级一级晋升的。四个级别的联赛组成了韩国足球人才最重要的输出库,职业队和国家队也是从这里面挑选人才。大部分人如果想要踢球有很多机会踢比赛。

腾讯体育:所以在韩国从业余变成职业足球运动员几率挺大的?

金承在:并不是。我刚刚说的是四个联赛,一共300多支队伍,加上去大概2万人。但是职业联赛只有有限的名额,大概最后1%的人能踢上职业联赛。

腾讯体育:那剩下的99%的人去做什么?业余联赛能成为一种谋生手段吗?

金承在:有部分商业性质的比赛确实可以成为谋生手段,有赞助商就有工资,大部分不行。所以韩国青训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学业与球业”并存。就像有两条轨道,你要在上面同时赛跑。这跟其他国家不太一样,要么踢球,要么读书,踢不好球再去读书,或者找别的事情做。在韩国有的球队,如果文化课成绩不过关,不能晋升更高级别的学校,也就意味着不能晋升更高级别的球队。这两个部分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

能进入全北现代这样的职业俱乐部踢球,对于99%以上的韩国足球少年来说都是奢望

腾讯体育:为什么会实行这样的特殊制度?

金承在:一个是因为韩国学业没有那么繁重,课余时间多,既踢球又学习是可行的。二是我们国家小,机会少,大部分人最终是无法成为职业运动员的,必须要有文化水平才能承担其他的工作。我们的足球产业一直在发展,但人口就那么多,这个行业,算上教练、经纪人、球队经理等等也无法容纳下剩下99%的人,他们要另谋出路。

腾讯体育:在你看来孙兴慜的成功不算韩国足球的成功?

金承在:如果非要算,是因为他是韩国人,他有一个韩国名字。他的成功得益于他父亲和德国青训的培养。他是韩国青训最好的反面例子。有时候我看他踢球,不觉得他像韩国人,除去样貌,一个完完全全的“欧洲球员”。

我对他的态度有点特殊。我记得在考察一些关于武磊的资料的时候,明白中国人为什么那么喜欢他,他踢的好,还有他是“Made in China”。孙兴慜踢的好,但他不是“Made in Korea”。欣赏多于热爱。你明白我的意思吧?

腾讯体育:韩国足球的未来你怎么看?

金承在:我们的体系不错,人才储备够,足球在群众中有基础,现在有大约100人在海外踢职业联赛,这是可观的现状。想更进一步,就是青训的改革,要注重技术培养。没有别的办法。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yanco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