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上海大学生足球联盟杯开战 40校65队参赛创历史之最

腾讯体育4月24日上海(文/李旭)2019上海市大学生足球联盟杯赛开幕式在上海健康医学院举行。来自全市40所高校的65支队伍报名参加了男子超级组、男子校园组和女子甲A组、女子甲B组四个组别的比赛,参赛人数创历史之最。

上海市大学生体育协会主席薛明扬、上海健康医学院校长黄钢、上海健康医学院副校长唐红梅、上海市足球协会主席朱广沪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上,来自健康医学院的200多名啦啦操队员进行了场面壮观的开场表演,统一着装的她们以轻快的步伐奔入场中,时而整齐划一,时而变换阵型,完美地展示了大学生们以及足球运动的健康与活力。随后,参照中国足球职业赛事仪式,40所学校的旗帜在护旗手的挥舞下首次一一登场亮相,体现了上海市大学生足球联盟“参与“与”传承”的精神。本次赛事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体育局、上海报业集团联合主办。

留学生参赛男子校园组,打造文化交流桥梁

上海市大学生足球联盟杯赛与下半年举行的联盟联赛相比,最大的不同也是最大的看点,就是男子校园组中允许各高校的留学生走上绿茵场,为自己的学校争得荣誉。

今年参赛的留学生可谓是藏龙卧虎,以上海体育学院队阵中的摩洛哥学生球员阿什拉夫、上海电机学院阵中的喀麦隆学生球员罗伯特等为代表,不同肤色、不同语言、不同文化的中外大学生们在绿茵场上同场竞技,大大提升了比赛的观赏性,促进了大学生球员之间的文化交流。

女子组方面,在全国大力推广女足发展的良好氛围助推下,沪上高校积极响应,女子组继续扩军,越来越多热爱运动的女大学生加入到大学生足球联盟比赛中。女子甲A、甲B两个组别共有19支队伍参赛,参赛队伍数量再创新高。组委会连续第三年为每位运动员定制带有学校logo的比赛服,增加女足队伍的参赛获得感。

承办赛区成“香饽饽”,提升沪上高校足球文化

今年上海市大学生足球联盟杯赛的东部赛区,吸引了上海电力大学、上海电机学院、上海海事大学、上海科技大学、上海健康医学院等多所高校同时申请承办赛区。如同全球各大城市争相承办奥运会、世界杯一样,赛区承办权成为“香饽饽”的背后,是上海高校足球文化的日渐成熟。

“通过多年赛区的承办,明显可以感觉到大学生足球赛事对于学校体育氛围的积极作用。“作为最早承办赛区的学校之一,搬迁至临港的上海电力大学重新取得了今年东南部赛区的承办权。其男子校园组主教练孙志国介绍,经过几年孵化,目前校园中已经形成了“有比赛,大家看”的热烈氛围,不仅体育老师们积极鼓励学生观赛,更多学生更是自主前去球场观战,为母校的球队加油鼓劲。“有了观众看比赛加油,小伙子们在场上踢球也就更加有动力了。”良性循环之下,近年来有更多的学生愿意选修学校的足球课程、参与学校足球队的选拔,这也进一步推动了校园足球水平的提高。

除了上海电力大学,另一所申办赛区的高校上海健康医学院不仅成功承办赛区,还成为了本届杯赛的开幕式举办地。健康医学院体育教育直属党支部书记兼体育教学部副主任郁建新介绍,学校从前年开始作为赛区承办比赛,从各方面都得到了不错的反馈,因此决定在今年继续承办赛事。“我们希望通过连续承办赛事的契机,进一步提升学校学生对于体育的热情,让更多学生走出宿舍、走出课堂,参与到体育锻炼中来,使体育氛围在校园里变得更加浓郁。我们希望能通过各种举措,真正地让体育实现育人的功能。”

2019上海市大学生足球联盟杯赛对标中国足协职业赛事标准,在每个比赛日的第一场比赛前举行入场仪式,让赛事向标准化看齐,同时也增加了球员的仪式感和参与感。这也是今年赛事的又一吸睛之处。“虽然在场地、工作人员等条件上,大学生足球联盟的比赛无法和中超、中甲等职业赛事相比拟,但我们这次在流程上力争向高水准看齐,让学生获得更好的参与体验,培养他们对于足球运动的认同感。”原中超名哨、上海市大学生足球联盟发展部负责人陶然成表示,未来上海市大学生足球联盟也将继续秉承高标准、严要求的办赛理念,为沪上大学生足球爱好者奉献最好的赛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afaell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