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字母哥会场场拿30分 但绿军有可能一黑到底

期待中的“双绿大战”,干脆利落地来了。

雄鹿和凯尔特人注定要干一场,迟来不如早来,就像勇士和火箭一样,省得让人揪心挂肚。正好他们首轮的对手都不强,主将缺阵——活塞格里芬只打了两场,步行者的奥拉迪波赛季报销。所以,对雄鹿和绿军来说,他们的季后赛,从第二轮才正式开始。

从宏观角度判断:雄鹿阵容、打法、状态、核心主将和主场数量都占强势,所以大方向应该是雄鹿晋级的可能性更大;凯尔特人拥有更丰富的季后赛经验,上赛季通过变阵4-3淘汰了雄鹿,欧文和海沃德回归,所以绿军有黑掉雄鹿的资本。

常规赛雄鹿对绿军2胜1负,不过第二场霍福德没有打,当时凯尔特人用小阵容首发,中锋是塔图姆,最后输了13分。霍福德打不打非常关键,因为大部分时间他和“字母哥”安特托昆波对位。

双方阵容比较整齐的第一、三场,凯尔特人主场胜4分,雄鹿主场胜1分。可以预料半决赛两队会打得非常激烈,做好7场分出胜负的准备。

雄鹿在前两场之后,做了一些交易,布罗格顿赛季报销;凯尔特人在常规赛结束前损失了斯马特,不过就打法和阵容而言,双方都没有太大的变化。

双方的首发阵容新出现了两个“布朗”——雄鹿用斯特林·布朗代替了布罗格顿,凯尔特人用杰伦·布朗代替斯马特,双方比较板凳缩短的程度,凯尔特人损失更大。

从季后赛首轮看,雄鹿会沿用目前的首发,即大洛佩斯打5,“字母”打4,轮换的时候“字母”打5,直接跟霍福德对上。比赛最后5分钟是不是用大洛,取决于当时的情况。

然而,凯尔特人首发就不一定了。他们前两场都用奥杰莱首发打4,塔图姆打3,让奥杰莱直接跟“字母”对位。奥杰莱并不是凯尔特人干将,整个赛季只打了3场首发,其中两场对雄鹿,还有一场是季末收尾战。

主教练史蒂文斯打雄鹿这么重视奥杰莱,原因是去年这时候对雄鹿的变阵:前两战凯尔特人胜,“字母”拿下65分;雄鹿两个主场胜,但史指导注意到奥杰莱防守效果不错,他前两战总共打了14分钟,后两战打了30分钟,“字母”总共只得46分;第五场“天王山之战”,奥杰莱直接首发打了31分钟,“字母”只得16分;奥杰莱在第六、七战接着首发,打了22和29分钟,凯尔特人挺进第二轮。

所以,我认为即使史指导不用奥杰莱首发,也会把他首发做为最重要的“B计划”,在此轮关键时刻变阵。

和去年首轮最大的不同,是凯尔特人有了欧文和海沃德。

从赛季还没开始我就这么认为:去年的凯尔特人强在对手难以判断,每场都有不可预知的人挺身而出,弱在关键时刻连自己人都不知道谁会挺身而出;有了欧文之后,关键时刻自己人都知道该把球给欧文,但对手也知道你们会把球给欧文,更容易判断和准备。

这个问题在第一轮打步行者已经显现,事实上常规赛一直如此。对步行者4场球,他在第二场得了37分以后,第三、四场分别只得19和14分。“字母”在格里芬复出以后也很不适应,只得14分,但最后一战以41分创下季后赛个人新高。

“字母”和欧文各有所长,而且几乎是截然相反。“字母”在内线天下无敌,欧文在外线美轮美奂,这在常规赛三次交手已经充分表现。第一场球,欧文进了6个三分,但“字母”让雄鹿在3秒区内的得分以62-22强势胜出。

可以预料的是,“字母”几乎每场球都会拿30分左右,而欧文得看全队配合的效率。常规赛三次交手,“字母”分别得33、30和30分,欧文则是28、15和22分——欧文不必像“字母” 那样得高分,效率最重要,毕竟在对雄鹿时,他的攻击区域更多在外线。

“字母”的攻击方式多样,他有时候像杜兰特,有时候像詹姆斯,有时候又像公牛时代的皮蓬。雄鹿即使今年没有作为,今后相当长时期NBA有可能都是“字母”的天下。

但他毕竟身高达到2.11米,过高的重心让他的准备动作可以判断,而不像欧文那样变化莫测。他不喜欢直接要位,而更多在外线进行策应、掩护,伺机而动。当他在三分线外得球时,由于三分球效率低下(季后赛4场17中4,常规赛进了52球,命中率25.6%),他会有较容易判断的准备动作。比如,当他持球停顿、扫视整个半场时,说明他想传球打战术——

相反,当他开始运球甚至往后退时,说明他在创造助跑距离,准备运球突破上篮,或者遇到阻碍时传到外线。下面这个球,是第三场交手时最后的攻击,凯尔特人已经防得几乎天衣无缝,既判断出他的意图,也有协防,但雄鹿通过耐心转移球投进了关键的三分——

雄鹿是一支很擅长投三分的球队,每场进13.5个名列联盟第二位,米德尔顿、米罗蒂奇、大洛、布雷德索等都擅长投三分,这是“字母”效应的充分体现。在同凯尔特人交手时,雄鹿平均也进13个三分,只是凯尔特人比他们投得更多,平均进16个,接近三分第一名火箭队的标准。在第一场交手时,凯尔特人投进了22个三分,创造了队史纪录。所以,三分球的防守是双方决定胜负的重要环节。

但“字母”在三分球方面的超低效率,是凯尔特人单独做文章的关键。任何人——无论霍福德、塔图姆、海沃德还是杰伦·布朗——跟“字母”对上位,都会收缩,把他排除出进攻系统之外,这样雄鹿的内线优势就变成了劣势——

“字母”很少直接到篮下要位,即使在一对一的情况下,转身投篮都不是他的最擅长,因此他会从策应传球开始,伺机无球切入篮下,并不需要空位,就可以在运动中获得较好的攻筐机会,无论遇到谁的防守。所以,防“字母”的关键是在动起来之前,一旦他已经启动,优势就已经被他控制。

下面这两个球,显示了凯尔特人和大多数队的防守宗旨,那就是不惜一切代价收缩,但这种切球成功的几率并不高,一旦收缩慢半拍,就会被他暴扣——

“字母”的护筐作用更是无与伦比,你跟他直来直去地攻篮下,想轻易得分简直是白日做梦。所以,战术执行能力较强的凯尔持人队,也多采取远投,如果想往篮下打,最好采取一些相对复杂的战术。

下面这个球,是凯尔特人打的“西班牙挡拆”——欧文先站低位,给外线的挡拆大个子霍福德做上掩护——连续两个掩护造成雄鹿换防混乱,但我们可以发现,雄鹿最后补盖的还是“字母”,只是这个球犯规了——

如果打9战5胜,我相信肯定是雄鹿晋级,但现在是7战4胜,这是世界上最科学的系列赛场数,既给强者表现的机会,也给黑马爆冷的可能。

根据一开始我给出的双方常规赛比较,可以确定此轮系列赛的关键:板凳厚度,拼抢篮板的积极性,快攻的多少,传球的效率。

如果火箭和勇士的系列赛能上演,那是小球时代的极致典型,而雄鹿与凯尔特人的“双绿大战”则是小球和传统时代的结合,无论观赏性还是技术含量都超高,不可错过。

不要逼问我谁能晋级,我只能从大面上分析,关键看他们的临场变化。在大面上,雄鹿晋级的可能性显然更大,但我早在3月6日就写过一篇文章《绿军一路黑到东决,不是不可能》。

本文内容转自微信公众号:苏群(suqunbasketball)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erryl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