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辽媒:辽篮角色球员得分能力全面下滑 整个赛季全靠四人得分

郭艾伦成辽篮本土唯一得分点

北京时间4月24日讯 辽篮在这个赛季中还有一个令人遗憾之处,就是球队的进攻火力过于集中,尤其是在韩德君受伤缺阵之后,球队几乎每场比赛都只有郭艾伦和两名外援能得分上双,凭借这样的火力分布想要在季后赛中走得更远,的确是非常艰难。

先看这样一组数据:本赛季辽篮只有四名球员能够做到场均得分上双,分别是两名外援和本土球员中的郭艾伦、韩德君。但是在五年之前,辽篮刚刚重返总决赛的最初两个赛季里,他们都是能够做到6人场均得分上双的,另外那两个球员分别是李晓旭和贺天举。

令人遗憾的是,随着后来李晓旭和贺天举先后遭遇严重的伤病,两人都陷入了养伤、恢复、复出、找状态这样一个漫长的过程,而且从两个人所遇到的伤病来看,尽管如今已经重新回到球场,但是想要再重现自己的巅峰状态,确实也有很大难度。

受此影响,辽篮从2016-2017赛季开始至今,已经连续三个赛季只有四名球员可以得分上双了。这其实对于辽篮来说还不算是最为致命的,毕竟CBA很多球队也基本上就是这么一个状况,只有个别整体实力突出的球队才能拥有更广泛的进攻点,比如广东队。

但是应该让辽篮感受到危机的是,在这四个人之外,球队处于场均贡献10分以下至5分以上的第二梯队中,同样呈现了下滑趋势。比如在2016-2017赛季,当时辽篮受到的伤病影响很大,贺天举和李晓旭同时赛季报销,但是第二梯队中仍然能有四个人(未含只打一场的贺天举),其中最好的数据能达到9.6分,最低数据也是5.2分,总体上为球队场均贡献出26.8分。

而到了夺冠的2017-2018赛季,这个梯队的表现就已经开始呈现出下滑趋势,首先从人数上下降到三个人,然后其中的最高数据也下降到8.1分,虽然最低数据有5.9分,但是在整体少一人的情况下,这个梯队场均能为球队贡献的分数下降到了20.3分。

到了刚刚结束的这个赛季,球队在第二梯队中的人数依旧保持在三名没有改变,其中的最高数据略有增长达到8.2分,但是最低数据却下滑到了5分,险些跌出这一梯队。而第二梯队整体为球队贡献的分数更是下降到了只有18.9分。

从这组数据中不难看出,辽篮在李晓旭和贺天举遭遇重大伤病之后,基本上彻底失去了两个可以场均得分上双的稳定得分点,而且在第二梯队也就是轮转阵容上,得分能力也在逐年退步。

这种现象直接反映出辽篮目前的阵容厚度,并不像人们想象中那样充足,第二梯队或者说轮转阵容在攻击力上的不足,让球队的主要得分点承受了更大的压力,这不仅会在常规赛中增加他们的消耗,更会成为季后赛中对手针对的目标。

一直以来,本土阵容的实力与厚度,都是辽篮引以为傲之处,我们的本土阵容中汇集了很多拥有国家队经历或者其他国字号梯队经验的球员。但是从最近几个赛季的情况来看,辽篮也到了一个需要重新审视自身阵容的时候。

可以说,无论是阵容结构的合理性,还是阵容厚度的充实性,辽篮其实都没有达到一个特别理想的状态。尤其是作为一支立志于争夺冠军,甚至想要建立王朝的球队而言,显然还有很多需要补充和调整的地方。

在未来,CBA还会进一步延长常规赛,让整个赛季变得更强。任何一支想要走到最后的球队,都必须有比对手做更充分的准备,有更充足的储备,才有可能最大限度规避漫长赛季中可能出现的意外风险,让自己在进入季后赛以后能够游刃有余地应对各种不同的困难。

辽沈晚报、聊沈客户端记者 高鹏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edd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