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韩德君受伤引发多米诺效应 辽媒:凸显阵容结构不合理

辽篮后卫众多但锋线球员紧缺

北京时间4月24日讯 在韩德君受伤的情况下,辽宁本钢男篮止步于半决赛结束了这个赛季。这虽然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是一个可以接受的结果,球队在最后几场比赛中表现出的斗志也令人欣慰,但是并不能掩盖这个赛季球队身上存在的一些问题与不足。

比如球队的阵容结构是否合理,为什么在伤了一名主力的情况下会带来如此大的影响?球队的阵容厚度是否充足,为什么季后赛只靠3人得分?如何总结这些问题,并找到答案,将是辽篮在今年夏天里必须要做的事情。只有这样,才能让球队以一个更好的姿态去迎接未来崭新的挑战!

阵容结构并不合理 韩德君引发多米诺效应

还记得辽篮主帅郭士强在赛季结束之后发出的感慨,“如果有韩德君在的话,相信我们一定有机会突破这一轮,甚至是卫冕成功”。的确,韩德君的缺阵给辽篮带来了太大的影响,这种局面让人有些无奈,但同时也值得警惕。

一直以来,辽篮的阵容结构就不算特别合理,球队在后卫线上囤积了太多出色的球员,内线也有韩德君和李晓旭这样的支柱,但是在锋线3号位上他们一直处于捉襟见肘的状态,如果不是长期让后卫出身的刘志轩摆渡到这个位置上的话,实际上队中的真正3号位球员只有贺天举和丛明晨。

前者在经历膝盖大伤之后仍处于重新找回状态的阶段,后者又相对年轻尚未真正成长起来,在这样的情况下,侧翼位置上的3号位已经成为了几个赛季以来辽篮身上一直存在的薄弱环节。在以往很多场比赛中,都可以感受到对手3号位上取得的优势,比如周鹏、李根、翟小川还有如今的沙拉木,都曾在这个位置上给辽篮留下深刻的回忆。

而当辽篮阵容齐整的状态下,尤其是内线有韩德君坐镇、外线有郭艾伦串联的时候,3号位的薄弱能够最大限度地被掩盖,在辽篮的进攻体系中其实也淡化了3号位的作用,大部分情况下只是协助内、外线进行串联,保证球队运转,至于终结进攻的方式,最常见的情况也就是刘志轩在底角等待空位投三分球。

但是当韩德君受伤缺阵之后,辽篮在内线的绝对高度不再占优势,甚至在面对一些强劲对手的时候还会处于劣势。在这样的情况下,辽篮在3号位上的薄弱就被毫无保留地暴露了出来,给整个球队的攻防体系带来了如同多米诺骨牌倒塌般的严重影响。

这一点在半决赛输给新疆队的比赛中尤为明显,当对方身高2.03米的沙拉木站上3号位的时候,辽篮竟然不得不用身高1.93米的控卫郭艾伦去对位防守,这种错位防守并不是一种合理的选择,因为在身高相差10厘米的情况下,郭艾伦会增加很大的防守压力,这对于一名还要肩负球队进攻大旗的核心球员来说的确是不小的消耗。

但遗憾的是,这种不合理的对位却已经是辽篮能够拿出的最好办法,在3号位明显处于弱势的情况下,辽篮不得已安排了球队中防守能力最好的球员去填补这个窟窿。但如果是常规赛的一两场比赛,这种做法还可以起到一定的效果,但是在一个漫长的系列赛中,终究无法一直解决问题。所以在第四场和第五场比赛中,已经被过度消耗的郭艾伦再也无法限制沙拉木的发挥,也影响了自己的进攻状态,辽篮更是没有了任何翻盘的机会。

所以说,这一次韩德君的受伤,对辽篮影响最大的其实还不是内线,而恰恰是此前一直处于被掩盖和保护状态下的侧翼,也彻底暴露了辽篮阵容结构的不合理之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edd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