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首席助教解读季后赛纷争:火箭并非无解 锦囊妙计助爵士削铁如泥

执教犹他爵士16个赛季、149场季后赛,帮助爵士拿下西部冠军、杰里-斯隆的左膀右臂,更是少有几个在NBA和NCAA两大联盟都担任过助理教练的资深业内人士——戈登-奇萨用40多年的职业生涯及执教经历,以专业视角解读爵士、火箭季后赛系列赛的各种纷争。

戈登-奇萨在爵士主场工作照

腾讯体育:虽然第三场比赛爵士最终失利,但是爵士在防守端做的十分出色,优于第一场和第二场,您认为是什么样的调整,致使爵士的防守强度上了?

戈登-奇萨:从防守方面来讲,我认为主要原因取决于爵士会不会选择包夹哈登,当然不需要整场比赛都这样做,只要让他没有办法持续进攻就可以,当他试图渗透到禁区的时候爵士需要保护篮下,第三个防守球员需要阻止塔克、法里埃德、卡佩拉这些球员进入禁区,这样的话,爵士的防守则会更有连贯性,如果这样做的话,我相信能够帮助爵士赢得今天的比赛。

从进攻方面来讲,爵士一直挣扎在投篮方面,他们丢掉了太多的空位投篮,而空位投篮就是无论在内线还是外线,当持球球员在1.8米的距离内无人防守,有足够的空间可以投篮。而爵士在空位投篮这方面命中率太低了。

腾讯体育:您认为上一场比赛的失利主要是因为空位投篮命中率低这一个原因吗?

戈登-奇萨:当然,毫无疑问,这简直就是他们最大的弊端,如果错失空位投篮,那么这将会直接影响爵士的进攻端。

腾讯体育:目前爵士以3-0大比分差落后,您对爵士一边倒的局势感到吃惊吗?

戈登-奇萨:我很震惊爵士会连输3场,在常规赛期间,爵士赢了50场比赛,他们用这个战绩证明了,无论在主场亦或是客场爵士都有足够的实力赢下比赛。在常规赛的比赛中爵士和火箭交手的战绩是2胜2负。但是在季后赛的前两场比赛中,爵士在休斯顿打得很艰难,也很挣扎。并且在第三场比赛的时候,火箭的二线球员:塔克、里弗斯、法里埃德、格林他们都能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在哈登进攻哑火的情况下,戏剧性的帮助火箭在盐湖城夺下一城。

腾讯体育:爵士的进攻点只有一个多诺万-米切尔,没有其他可以在危机时刻站出来的球员,您认为这是否也是爵士在进攻端挣扎的原因?

戈登-奇萨:当然是,你提到的这一点很关键,米切尔是场上的创造者,投篮和控球的主力军,也可以为队友制造机会,让队友打的很好。爵士没有第二个像米切尔一样既能打又能创造机会的球员,所以在季后赛期间,这个问题更加暴露无遗,而米切尔就需要背负更大的压力,独挑大梁。不要忘了一点,到今年9月份米切尔才年满23,他在如此年轻的情况下需要背负整个球队的荣誉,虽然米切尔也在积极回应,积极对抗,但是能够被大众看到的只有他底下的命中率。

在这种情况下,英格尔斯需要站出来,戈贝尔、奥尼尔、克劳德也同样需要分解米切尔身上的压力。

腾讯体育:如果想在攻防两端都做得更好,爵士需要在哪方面在做提高?

戈登-奇萨:爵士需要更加具有攻击力,传统的低位球员需要在内线作出回应,戈贝尔是一名很好的球员,有极强的防守意识。在季后赛期间,爵士需要让戈贝尔作出一些妥协,让其他进攻性球员能够有更多的得分机会。当你在禁区打球的时候可以降慢比赛的节奏,而慢节奏对爵士来讲百利而无一害。如果一直在外线打球的话,对爵士来讲很难命中一些球。

腾讯体育:您对卢比奥在季后赛当中的表现怎么看?

戈登-奇萨:在季后赛期间,卢比奥在防守方面的表现十分亮眼,当然他也有挣扎,而挣扎的地方并不是在命中投篮这方面,而是如何帮爵士在场上拉开空间。虽然投篮也不是很棒,但是他真正的痛点是如何创造得分机会。因为卡佩拉、里弗斯以及戈登都在防守卢比奥。

腾讯体育:卢比奥在今年夏天就要成为自由球员了,根据这个赛季以来的表现,您认为卢比奥是否被低估了?

戈登-奇萨:卢比奥是一位非常优秀的球员,所见即所得,他是一位具有防守意识的球员,他喜欢组织、控球,并且在这方面他做得也十分出色。虽然他的整个职业生涯都深受投篮的困扰,但是如果他的队友在投篮方面遇阻的时候,卢比奥需要站出来,所以他还需要继续练习他的投篮,爵士还需要找到另一个人支持米切尔,而卢比奥并没有做到这些。

卢比奥今年成为自由球员,将会把爵士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从球队来讲,爵士是很喜欢卢比奥的,但这不是5年前,他现在已经29岁了,也已经接近天赋的上限,没有办法再进一步突破,对于爵士来讲是否愿意花钱重签一个已经没有上限的29岁球员?卢比奥作为控卫能否带领球队战胜勇士、火箭、掘金这样的强队吗?

腾讯体育:现在爵士、火箭的季后赛与12年前的季后赛有什么不同?

戈登-奇萨:和2007年姚明还在火箭的时候相比,现在的比赛节奏更快了,更多的是投3分,身体对抗强度低了,当姚明、卡尔-马龙、布泽尔这些球员还在打球的时候,无论在进攻端还是防守端球员身体对抗的成分更多。但是现在的比赛相对更加流畅,更偏向于像哈登、杜兰特、库里这样类型的球员,他们有很强的投射能力,可以在外线得分。

(腾讯体育驻犹他爵士前方特派员 宋文雅 王一晨/文)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euszhang
收藏本文
专家预测换一换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