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鲍仁君:莱昂纳德若加盟快船 只是因为他一句话吗?

猛龙的训练馆,位于多伦多市中心湖边。球馆有Logo的地方,都有两部分,左边是猛龙的爪印,右边是一个猫头鹰。有个工作人员告诉我,猫头鹰是猛龙形象大使所属的品牌,形象大使就是公鸭,音译为“追客(Drake)”,字面和音译都很花花公子范。

莱昂纳德接受采访

我在训练馆见到洛杉矶时报的单-维克,很奇怪他怎么跑多伦多来了。维克指了指正在训练的莱昂纳德,“因为他。”我就问他,“你觉得猛龙季后赛成绩,会影响莱昂纳德的去留吗?”

“不会。我觉得他会去快船。”

维克来自卡哇伊老家来的媒体,他的答案,只是他的想法。我问猛龙几个随队记者,还有球队的工作人员同一个问题,答案就是,没有答案。

卡哇伊怎么想的?没有人知道。

莱昂纳德

我在多伦多待了五天,看了两场比赛,两次训练,莱昂纳德和队友的交流次数,一只手都能数的过来。印象深刻的,第二场赛后和丹尼-格林寒暄,还有一次在训练馆采访室出来,洛瑞进去,两人对视了一下,洛瑞笑了一下,卡哇伊努力的想笑一下,未遂,就错身了。

卡哇伊怎么想,那是他的事情。作为猛龙队,对卡哇伊的各种暖心献媚,我是切实感受到了。现在的猛龙,就好比一个穷小子,卖牛当车,找了一个漂亮女朋友,这个女朋友有一年的考察期,如果女朋友出走,那就是真的鸡飞蛋打。一年时间,怎么去追?

乌吉里在赛季前说,“很多都说没有人愿意来多伦多,这个说法过时了,我们要相信城市”。

猛龙季后赛口号We The North

小伙要想让姑娘留下来,要先让她喜欢你的村子。乌吉里这村,自然是指多伦多。猛龙季后赛的口号,“We the north(我们北方)”, 我一直以为,单纯是指地理位置,类似于“我们东北银”。看了赛前大屏幕,才知道这来自加拿大国歌里面的一句,“The True North strong and free (真北之邦,自由强壮)”。就像我们也对南北性格有个区分,北美也是这样。我们认为北方人彪悍,北美正好反过来,美国人经常嘲笑加拿大人太客气,婆婆妈妈,跑个百米都会客气半天,“你先你先”。加拿大人认为美国人自大,粗俗不讲礼貌。我记得2016年多伦多全明星时,有个朋友丢了包,场馆的保安说,“如果都是加拿大人,肯定能找回来,今天来了很多美国人,我不能保证了”。

卡哇伊不是那种爱跟人寒暄的性格,加拿大人什么性格,他未必关心。刚到多伦多一年,卡哇伊已经是最受欢迎的球员。相对来说,北方的球迷似乎更狂热一点,天气冷了没事干,比赛中发泄情绪的需求更强烈,魔术主教练克利福德说,猛龙的主场,是他经历的噪音最大的。

莱昂纳德沉默寡言

球员选择城市的时候,无非是看是不是大城市,夜店怎么样,气候怎么样,等等。大城市就意味着市场更大,更多的曝光。可是卡哇伊真的喜欢更多的曝光吗?第二场比赛结束,他默默跟着队友往更衣室走,猛龙公关杰西卡拉住他,让他去接受采访,他还稍微犹豫了一下;每次训练和比赛,采访全程他都绷着脸,没有表情,而且时间极短,詹姆斯训练采访一般是7分钟,公关要控制记者问的问题,卡哇伊一般是3分钟结束,没有人能想出什么问题了。

“季后赛和普通比赛一样,唯一区别就是你在前面加了季后”,我在多伦多五天,这句话是莱昂纳德最“金句”的一句,让媒体集体高潮了三小时,因为让卡哇伊说点有新闻点的话,太难了。詹姆斯是喜欢活在聚光灯下的球员,韦少在小地方,但韦少穿得花哨,而卡哇伊大部分时间,真的就想静静,没有人知道静静是谁。

再说了,多伦多是大城市,这个不用质疑。根据我的经验,北美城市的规模,和中餐馆的种类和质量成正比,基本是中餐馆越多,质量越好,越算的上大城市。多伦多有几个唐人街,我到最老的那个,都能看到绿茶和小肥羊等饭店,这对从村里来的我,冲击是巨大的,只能由衷赞叹,“俺的亲娘哎”。

多伦多天气寒冷

至于天气,那是真冷。球队的一个高层跟我说,多伦多举办全明星的时候,猛龙和多伦多市卯足了劲,要办一届最好的全明星,给球员留下一个好印象。从装修到中场表演,都花了大价钱,结果那几天零下30度,库里一下飞机冻得六神无主。全明星结束,大家对装修没什么印象了,只记得冷。卡哇伊出生在洛杉矶附近,这种寒冷的天气,未必对他胃口。去年在讨论詹姆斯可能去向的时候,我知道他肯定不会去休斯敦。姑且不说工资帽谁当老大等问题,詹姆斯自己私下说过,他不喜欢休斯敦的那种天气。让一个广东人,去东北生活工作,勉为其难。

天气这个东西,对NBA球星未必有多大的影响,一个赛季八个月,一半的时间在路上,感受气候的时候并不多。至于夜店,马刺接替卡哇伊的怀特可能不逛夜店,因为白的不懂夜的黑,但卡哇伊懂,多伦多的夜店,多的不要太多。

那到底什么对卡哇伊有影响?

看一个人的思维方式,最好的方式,是看他曾经做过的决定。

卡哇伊离开马刺的原因,有各种版本,我们能知道的公开消息就是,球队和卡哇伊在身体健康方面有分歧。整个赛季,猛龙都把卡哇伊的健康,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从来不让他打背靠背,每晚控制上场时间。在季后赛第一场,主教练纳斯只让卡哇伊上了33分钟,按照当时的情形,如果他多打几分钟,可能猛龙不至于最后被动,但是和控制卡哇伊的上场时间,让他保持健康相比,没有什么是大事。猛龙找了前湖人的训练师,精心负责卡哇伊的身体。可以这么说,他到任何队,能得到的最好的保持健康的条件,不会超过猛龙。

从上到下,从里到外,猛龙把有助于留下卡哇伊的各种招数,都用上了。可有时候,你对女孩百般好,不如闺蜜的一句话。猛龙的所有人,没有人见过卡哇伊的女朋友。对卡哇伊最有影响力的,莫过于他的舅舅。

莱昂纳德的舅舅

和其他所有人一样,我对外界传言他舅舅暗中教唆卡哇伊,颇为怀疑:如果情商这么低,卡哇伊能到这个高度?

和几个了解情况的人聊了一下,我开始理解卡哇伊。

卡哇伊出生的时候,他父母就离婚了。他父亲在洛杉矶最危险的开普敦开洗车店,不和妈妈住在一起。从小在父亲的指导下,卡哇伊主要打橄榄球,因为他父亲喜欢橄榄球。卡哇伊觉得橄榄球的行头穿着实在太不舒服了,从高二开始,专职打篮球。他父亲开始并不高兴,后来也理解了卡哇伊的决定。高中最后一年,卡哇伊训练时接到一个电话,他父亲在洗车店被人开枪击杀。当时他父亲准备打烊,进来几个人,和他父亲发生了争执,开枪打死了他父亲。

莱昂纳德和妈妈

卡哇伊第二天打了一场比赛,赛后在他母亲的怀里痛哭,不敢相信这一切是真的。这是众多开普敦谋杀案的一件,警察没有逮捕任何人,这个事情彻底改变了卡哇伊。从此他开始最专注篮球,早上五点起床,带着灯到球馆,因为那个点学校不开灯,下了课他换着球馆去训练,他要用篮球占据自己的内心,让篮球改变自己的命运,告慰他父亲的在天之灵。自此之后,卡哇伊变得非常沉默,心无旁骛的练习篮球。他妈妈和舅舅,给了他很多帮助。在选择大学的时候,他本来可以去UCLA等名校,听取了舅舅的建议,他去了圣地亚哥州立大学,因为可以得到更多的上场时间。

后来的故事,我们就都知道了。

在所有人都不知道卡哇伊是谁的时候,他妈妈和舅舅一直在支持他,当时听取舅舅的建议,没有去UCLA,而是圣地亚哥州立,选择对不对?至少现在的卡哇伊证明,他选的路没错。

不论现在别人怎么说,他舅舅和妈妈的话,最有分量,因为卡哇伊是个怀旧的人。卡哇伊训练中沟通最多的,是一个叫卡斯特布里的训练师,卡斯特布里是卡哇伊高中和圣地亚哥州立大学的队友,从马刺跟着他来到了多伦多。比赛之后,卡哇伊沟通最多的是他的一个朋友。和朋友在一起的时候,卡哇伊并不沉默,有说有笑。

不过,最重要的,也未必是闺蜜的劝告。

莱昂纳德会去洛杉矶吗?

詹姆斯先是在洛杉矶买了两套豪宅,然后第二年夏天去了洛杉矶;戴维斯在洛杉矶买了豪宅,然后在赛季中期要求被交易;卡哇伊在洛杉矶南部,圣地亚哥以北,也买了豪宅。

不论是追女客,还是追男客,“房事”最重要,真北之邦那旮沓的,也应该明白这个道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