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山东队11年掌舵人出山!巩晓彬第3次执教母队 这次会不一样吗

巩晓彬重执山东队教鞭

腾讯体育4月23日讯 今天上午,山东男篮官方宣布,原主教练吴庆龙离任,山东篮球的标志性人物巩晓彬时隔4年再度重掌鲁军教鞭,并兼任俱乐部总经理一职,另外纪敏尚出任俱乐部董事长。下个赛季,山东男篮将因为巩晓彬的回归备受期待。

逍遥王从2003年到2015年有长达11年的时间都是山东掌舵人

逍遥王与山东剪不断理还乱的关系

说起山东篮球就不得不提巩晓彬,他就是山东篮球的代言人。球员时期的巩晓彬以俊朗的外形、精湛的球艺、顽强的作风赢得了无数球迷的心,而且“联赛最有价值球员”、“得分王”、“逍遥王”、“亚洲最佳大前锋”等美誉绝非浪得虚名。以至于在中国篮坛,球员时期的巩晓彬的江湖地位也不可小觑,宛若“大佬”,即使他从来没有夺得过总冠军。

退役后巩晓彬于2003年成为山东男篮的主教练,2010年辞去帅位后,又时隔14个月重掌帅印,直到2015年山东男篮宣布由助理教练凯撒取代巩晓彬,而后“逍遥王”前往青岛男篮执教。也就是说,除了2010-11赛季外,从2003年到2015年中间有长达11年的时间,巩晓彬都是山东男篮的掌舵人。

与徐静蕾拍广告

曾有人这样评价巩晓彬,帅气的脸庞,不羁的个性,即使穿着西服站在场边指挥,即使队中拥有丁彦雨航这样的明星球员,巩晓彬依然是山东最大牌的明星,无人能及。的确,当年巩晓彬是广告的宠儿,他曾与影星徐静蕾一起拍摄广告,还调侃徐静蕾“太矮了”。

但也正是因为巩晓彬名气太大,个性太强,所以和俱乐部、球员之间的矛盾才愈发不可调和。执教山东男篮期间,巩晓彬率队取得过亚军的傲人成绩,可是因为其个性太强,明星光环太重,引起了队中一些主要球员的不满,与明星球员之间关系的处理上更有所欠缺,再加上俱乐部投入水涨船高,但是成绩却始终难以稳定,导致巩晓彬在2014-15赛季一度将指挥权交给了杨文海。

巩晓彬执教青岛

最终,巩晓彬前往青岛男篮执教,可他与山东男篮之间的故事并没有就此终结。每当率青岛男篮对阵齐鲁老大哥,巩晓彬的队伍都卯足了劲,尤为令人印象深刻的是2016-17赛季常规赛最后一轮,正好上演齐鲁德比,当时山东男篮急需这场胜利才有机会杀进季后赛,而青岛男篮早已和季后赛说再见,外界普遍认为,既然青岛队中有山东老臣巩晓彬和孙杰,他们或许会放老大哥一马。

然而事实绝非如此,青岛男篮就像是打了鸡血一样,逼得山东男篮不得不拼尽全力,丁彦雨航甚至累到呕吐才艰难胜出,惊险晋级季后赛。据说有球迷看到,比赛最后时刻,当孙杰接球失误时,丧失取胜良机时,巩晓彬一脸的失望。另外坊间传言,虽然巩晓彬是山东省篮管中心副主任,但这个职位对他来说就是个虚职,他几乎没去上过班,而且,山东省体育局和俱乐部的关系也不算好。林林总总的因素加起来,导致巩晓彬和老东家之间有着剪不断、理还乱的关系。

巩晓彬与凯撒

股权易主+小丁离队 山东遭江苏横扫

去年休赛期,巩晓彬卸任青岛男篮主帅一职,山东男篮也进行了股权的更迭,西王集团成为球队的新东家。因为这一变化来的太突然,所以在凯撒带队训练了很长一段时间后,俱乐部才做出吴庆龙成为球队新任主教练的决定。

而且,山东男篮并未签下上赛季的问题外援劳森,而是用了个人能力一般,但是态度较好的古德洛克。内援方面,前几个赛季屡屡有大手笔的鲁军,仅引进了吴楠一人,在丁彦雨航赴美疗伤,又未给队长睢冉注册的情况下,吴庆龙的用人显得有些捉襟见肘。值得一提的是,“小鲨鱼”陶汉林自曝险些离队。

更不幸的是,古德洛克在常规赛中受伤,他一度通过社交媒体抱怨俱乐部对自己的伤势不作为,再加上中流砥柱莫泰尤纳斯也因伤缺席了一段时间,山东男篮渐渐远离了季后赛的行列。好在俱乐部及时应变,签下劳森和桑普森,在等到莫泰尤纳斯回归后,“劳模组合”携手老将张庆鹏,让山东男篮的战绩稳步提升,最终以第8名的身份杀进季后赛。

山东重建战绩达到预期

季后赛首轮12进8,山东男篮在首战上半场一度大比分领先的情况下,遭江苏苏州肯帝亚男篮翻盘。第二场,山东男篮又在客场以105-113再次输给对手,就此被横扫挡在八强的门外。

本赛季,在匆促接手球队,外援遭遇伤病,又没有本土球星撑场面的局面下,吴庆龙率队取得这样的成绩已经很不容易。不过,俱乐部高层对没有打进八强并不满意,经过一番沟通和商议,决定请巩晓彬重新出山,早早展开夏训和进行内外援的挑选,为下赛季准备。

巩晓彬出山迎来挑战

结语

在蛰伏了一个赛季后,巩晓彬终于又一次站上了前台,但重新出山对他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在这片生他养他的土地上,逍遥王拥有无数的拥趸,加上其明星的光环,下赛季因为有他的存在,山东男篮必将成为球迷关注的焦点。

不过,莫泰尤纳斯已经加盟马刺,下赛季他是否会回归还是未知数,这样的情况同样适用于还有希望牵手NBA球队的丁彦雨航,而个性鲜明的劳森若是留队,又能否与巩晓彬和平相处?毕竟,作为主教练无法上场打球,他还需要倚仗球员,而一旦成绩不佳,巩晓彬将成为众矢之的。但不管最终结果如何,能够再看到巩晓彬站在场边指挥,对球迷而言足矣。

(一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dean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