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美乒乓再续前缘 姚明为休斯敦世乒赛站台 刘国梁特训美国队员

[摘要]美国是全球体育产业和职业体育最为完善的国家,如何能吸引大洋彼岸的人群关注和投入乒乓球,对于国球在全球的推广至关重要。

美国休斯顿、中国成都分别获得2021、2022世乒赛举办权

腾讯体育4月23日布达佩斯(文/王怡薇) 4月22日,2019国际乒联年度大会在布达佩斯世乒赛期间举行。大会期间,美国休斯敦与中国成都分别获得2021、2022年世乒赛举办权。

姚明助阵为休斯顿成都拉票

提到休斯顿,国人自然会第一想起NBA球队休斯敦火箭以及姚明。2002年,姚明以“状元”身份登陆NBA加盟休斯敦火箭,也让休斯敦这座航天城走进了国人的视野。尽管姚明退役多年,但在中国球迷心中,休斯敦一直是大家NBA的主队。

姚明拉近了休斯敦这座城市与国人的距离

本次休斯敦申办2021年世乒赛,按照美国乒协的规划,世乒赛举办的场地正是火箭队所在的丰田中心。而他们也特意请到姚明,为休斯敦和成都送上祝福。

“大家好,我是姚明。休斯敦和成都正在申办世界乒乓球锦标赛。我非常高兴且无比自豪的支持这两座城市。休斯敦是一个对体育充满热情的多元化城市;成都是一个古老而又现代化的城市,拥有独特的文化。我希望所有喜欢乒乓球的朋友都有机会在2021年和2022年到现场看到最顶级的乒乓赛事。请大家为休斯敦和成都投票,谢谢!”姚明在祝福拉票视频中这样说道。

姚明为休斯敦成都拉票

这一次成功申办2021年世乒赛单项赛,是美国以及美洲地区第一次举行世乒赛。当年姚明在接受美国媒体专访时曾被揶揄问过:“中国有14亿多的人口,为啥培养不出来几个像样的篮球运动员呢?”作为“反击”,姚明当时回应:“那为啥美国3亿人却连一个打得好乒乓球的都没有呢?”

这一次,美国人终于可以近距离观赏到世界最高水平的乒乓球比赛,3亿人的美国或许因此受益,培养出真正的乒乓高手。

休斯顿大打“中美乒乓外交”牌

如果说,让大家对休斯敦提升好感要靠姚明,那在乒乓球领域,想要获得更多协会的认同,作为乒乓球大国,中国乒协的意愿则更为重要。

今年布达佩斯世乒赛开始前,中美两队在主场馆进行了赛前合练,吸引到众多国际媒体的关注。休斯顿申办2021年世乒赛陈述当场,美国奥委会国际发展部主任乔罗斯兰更是直接向各协会代表晒出两队合练期间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与美国乒乓球队一起合影的照片。

中美两国乒乓球队合影

2021年是恰好是“乒乓外交” 50年。1971年4月10日,美国乒乓球代表团访问中国,成为1949年后第一个应邀访华的美国代表团,打开中美两国人民友好往来的大门,为推动中美两国关系正常化发挥了积极作用。

22日的国际乒联年度大会前一晚,中国乒协与美国乒协联合举行的纪念中美乒乓外交晚宴在布达佩斯举行。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美国乒协主席安妮.华纳.克里布斯、国际乒联主席托马斯.维克特均出现在现场;晚宴现场上,当年中美外交的关键人物尼克松总统,其外孙尼克松.克里斯托弗.考克斯也现身致辞。

刘国梁看中北美职业化市场

美国男队如今排名(第38位)最高的是00后小将卡纳克,在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的邀请下,卡纳克如今定期跟随国乒男二队一起训练,技术提高速度非常快。

刘国梁(左二)与美国队选手卡纳克·贾阿(右一)在训练后交流。

从世乒赛期间中美合练到中美乒协联合举行晚宴,足以看出中国乒协对休斯敦申办世乒赛的支持。

刘国梁认为在乒乓球项目的推广中,职业化程度最高的美国应该成为发力的重点

特别是去年年底上任中国乒协主席后,刘国梁就曾表示,要将推动乒乓球在全世界的发展作为协会未来工作努力的方向。在推广的过程中,职业化程度最高的美国地区自然是发力的重点。

世乒赛期间中美合练后,刘国梁发了这样一条微博:

“今天中美两队合练后,美国奥委会国际发展部部长热情似火的跟我说:中美乒协要利用好中国乒乓球队的明星和实力+美国体育产业每年投入约700亿美元的大平台……我英语不太好,他应该不会是蒙我的吧。”虽然是一句玩笑话,但毋庸置疑,美国是全球体育产业和职业体育最为完善的国家,如何能吸引大洋彼岸的人群关注和投入乒乓球,对于国球在全球的推广至关重要。

刘国梁微博截图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arahxi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