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CBA背锅侠教练重返决赛!阿的江杜锋几经荣辱 疆粤战自我正名

阿的江与杜锋

腾讯体育4月23日讯 还有四天,CBA总决赛就将打响,这是杜锋和阿的江两位新疆籍主帅首度以主教练的身份会师总决赛。值得一提的是,两人不光籍贯相同,从被质疑到证明自我,杜锋和阿的江同样有着非常相似的人生轨迹。

阿的江打球时期

杜锋阿的江执教经验丰富

阿的江出生于1967年,虽然身高仅有1.82米,但是他控球技术娴熟,打球有观赏性,再加上其亮眼的头箍,被视作中国街球的鼻祖。阿的江代表中国男篮参加了1994年多伦多篮球世界杯,帮助球队历史性地闯进八强,联赛中也是八一男篮在CBA初期建立王朝的主要成员。

退役后阿的江进入八一教练组,2001年,阿的江从八一男篮最辉煌也是最困难时接过教鞭,从运动员到教练员,两个月内他便适应了角色的转换,并在当教练的当年即被评为最佳教练。后来阿的江率八一和广东抗衡多年,再夺两个总冠军。

八一队曾夺8个冠军

不过随着刘玉栋、李楠等一大批老将的退役,以及各大军区的撤编,失去了“供血”来源的八一男篮成绩直线下滑,常年排在联赛末尾,上赛季更是仅取得了三场胜利。最终,这位执教八一男篮17载的“不倒翁”离开了球队,但在本赛季中旬临危受命取代戈尔,成为新疆男篮主帅,带领球队一路逆袭杀进总决赛。

值得一提的是,2007年阿的江还作为国家二队的主教练,率队征战了亚锦赛,并且在尤纳斯执教国家队期间,担任球队的助教辅佐老尤。

杜锋担任广东队主帅

出生于1981年的杜锋比阿的江年轻许多,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乌鲁木齐人,杜锋在1996年南下广东,加盟了广东青年队,之后凭借出众的身体天赋成为广东男篮雷打不动的主力,后顺利入选国家队。杜锋参加过两届篮球世界杯和两届奥运会,同时也是“宏远王朝”的功勋球员。

2012年初杜锋正式退役,2013年,杜锋接替李春江成为广东男篮主教练,至此率队开始了漫长的新老交替过程。2017年杜锋被任命为男篮蓝队的主教练,打过亚洲杯和世预赛,本赛季他重掌广东男篮帅印,并且被评为最佳教练,捧起“澄海杯”。

阿的江与爱子

阿的江总决赛经历胜过杜锋

由于八一男篮在CBA初期的出众实力,他们是总决赛的常客,2001-12赛季,阿的江首次以主教练的身份打进总决赛,遗憾的是他们输给了姚明率领的上海男篮屈居亚军。

姚明离开CBA之后,八一男篮和广东男篮开始了长期的争霸,2002-03赛季八一男篮卷土重来,在总决赛中击败正崛起的广东男篮夺魁。后来在2003-04赛季、2005-06赛季、以及2006-07赛季,阿的江三次带队杀进总决赛,并且在2006-07赛季复仇广东男篮,重夺总冠军,这也是八一男篮队史第八座总冠军奖杯。所以,此次率新疆男篮晋级总决赛,是阿的江时隔12年再度品尝到总决赛的滋味。

广东夺冠

和阿的江类似,杜锋刚刚退役不久就接手了CBA的豪门球队,并以主教练的身份率领广东男篮在2012-13赛季总决赛战胜山东男篮,夺得队史第八座总冠军奖杯,比肩八一男篮,成为CBA史上唯二夺得总冠军数量最多的球队。

由于朱芳雨、王仕鹏等老将状态下滑,加之外援的不给力,广东男篮之后数年与总决赛无缘,直到2016-17赛季,杜锋才又一次率领八冠王打进总决赛,无奈最终遭新疆男篮横扫,无缘夺冠。

从以主教练身份打进总决赛的次数看,5次的阿的江明显比只有2次的杜锋经验更为丰富,不过考虑到阿的江离开总决赛的舞台时间太久,而杜锋前年才亲身经历了总决赛,所以两人可谓旗鼓相当。

八一队成绩下滑

从被质疑到正名两人几经荣辱

在2007年夺得总冠军后,八一男篮就开始直线式下滑,2008-09赛季,随着老将伤停,赛季后半段八一男篮的8连败,球队彻底失去了季后赛名额的争夺,这也是八一队男篮史首度无缘季后赛。

更为艰难的局面还在后面。从2011-12赛季起至2017-18赛季CBA常规赛结束,八一男篮已经连续7个赛季无缘季后赛,但是阿的江一直都屹立不倒。令外界颇为不满的是,阿的江从2014年开始就不断在强调,八一男篮正处于艰难的时刻,4年时间过去,阿的江还是同样的说辞。此外,因为儿子阿尔斯兰在自己手下打球的缘故,阿的江也常被指为“徇私”。

阿的江执教新疆

而在离开八一帅位,本来准备前往美国学习的阿的江,在家乡球队新疆男篮发出邀请后,毅然决然扛起重任。接手新疆男篮时,球队本土球员和外援矛盾丛生,但是阿的江很快扭转局面,把球队打造成了一支纪律严明的铁军,常规赛末段一波七连胜挤进前三,进入安全区。

季后赛中,新疆男篮又连克广厦男篮和卫冕冠军辽宁,时隔一个赛季再进总决赛。很多人将功劳归功于斯托克斯和费尔德两名外援的到来,可千万不要忽视阿的江的调整能力,如果没有他的运筹帷幄,新疆男篮不可能拥有如此强硬的防守。

杜锋与李楠担任双国家队主帅

杜锋挨的骂不比阿的江少。在京粤争雄的时代,杜锋和马布里曾在场边互喷,还有过疑似故意勾倒老马的动作,这让杜锋饱受争议。只要广东男篮成绩不佳,杜锋必定是首选的“背锅侠”。

而在成为男篮蓝队主帅后,杜锋更成为球迷发泄的对象,亚洲杯仅获第五,世预赛成绩不佳,使杜锋在与李楠国家队主帅的争夺中落败,本赛季回到了广东男篮。可是,逆境中的杜锋越挫越强,尤其将从美国学到的小球战术根植于广东男篮身上,在CBA刮起了一阵旋风,引来诸多球队竞相模仿,具有开创性的意义。

本赛季常规赛,广东男篮一直稳居第一的宝座,还取得过18连胜的佳绩,季后赛连续横扫江苏肯帝亚和深圳男篮,与新疆男篮会师总决赛。外界普遍认为,本赛季是广东男篮夺冠的最佳时机。

改造疆粤自我正名

结语

杜锋和阿的江本赛季不但执教成绩出众,而且都率队打出了各自的风格特点,在两人的手下,徐杰、杜润旺、阿不都沙拉木等年轻球员也成长迅速。可以说,重新证明自己的两人是本赛季最好的主帅,他们即将在总决赛上演最后的交锋。是广东折桂,还是新疆爆冷,杜锋与阿的江早已枕戈待旦。

(一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udeyizh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