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三破世界纪录走出阴霾 谌利军:时间是良药 里约遗憾东京补

谌利军创男子67公斤级三项世界纪录

腾讯体育4月22日讯(文/徐思佳)4月21日,2019年亚洲举重锦标赛暨2020年东京奥运会资格赛中,谌利军在男子67公斤级比赛中创造了新的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项世界纪录强势夺冠。

三年前,里约奥运会举重赛场,谌利军在候场时腿部突然抽筋无奈退赛,眼看着成绩与自己相差甚远的选手摘得金牌。里约的遗憾像一根埋在心底的针,在这三年间一直刺痛着谌利军。东京奥运会将近,经历了级别调整后的谌利军,在亚锦赛上用三个全新的世界纪录宣告了自己的涅槃归来。

五次试举三破纪录 状态火热他却直言“没想到”

本届亚锦赛男子67公斤级比赛,中国队派出了谌利军和冯吕栋出战。刚刚从73公斤级降级的冯吕栋擅长抓举,而谌利军则擅长挺举。原以为两人会展开激烈的竞争,但没想到刚刚调整级别的冯吕栋在第二次抓举试举中挑战151公斤失败,这也给了谌利军在抓举中挑战世界纪录的机会。

“说实话,(比赛前)想过能破挺举和总成绩的纪录,没想过抓举也破了。”赛后,谌利军直言没想到抓举世界纪录也成了自己的囊中之物。随后的挺举比赛,谌利军的优势更加明显,以185公斤创造了新的挺举世界纪录,同时也将总成绩世界纪录提高至339公斤。

五次试举,五次成功,三破世界纪录,谌利军用完美的表现证明了自己在67公斤级别的统治。而他也直言,冯吕栋降级到67公斤级后也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自己在抓举上的提高。“多少会有一点心理上的(刺激),但对我的日常训练影响并不大,就按教练的方法走。”

级别调整后,他成东京奥运最稳一金?谌利军:动力大于压力

去年7月,国际举联更改了东京奥运周期举重项目的级别设置,男举此前的级别设置为56、62、69、77、85、94、105公斤级和105公斤以上级,调整后的奥运级别为61、67、73、81、96、109公斤级和109公斤以上级。对于中国举重来说,新的级别设定意味着多个优势级别被砍,而谌利军所在的67公斤成为了东京周期不容有失的一个级别。

”压力也有,动力也有,希望自己能够尽快适应,把压力化成动力,反正现在距离东京奥运会还有一年的时间自己没想那么多。”谌利军说,“现在成熟了许多,对自己的把控能力也提高了。这三年的经历,让我成长了很多。”

这一次的亚锦赛,谌利军将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项世界纪录全部收入囊中,但他知道要想在东京奥运会上夺冠自己还需要提高,“差不多适应了新级别,因为在62公斤的时候总成绩已经达到了333公斤的水平,到了67公斤,自己的水平还是得往上走,之后自己的体重还得涨一点,肌肉再加强一点,还要加油,继续努力,不能骄傲。”

走出阴霾:里约奥运候场抽筋无奈退赛 “时间是最好的解药”

3年前,谌利军就已经是包揽62公斤级别三项世界冠军的绝对霸主,但是在里约奥运会的赛场他却只留下了一个黯然退场的背影。62公斤决赛候场时,他在一次硬拉练习中腿部突发抽筋,无法继续比赛,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实力与自己相差甚远的对手走上最高领奖台。

走下赛场,他用手捂着脸说:“我只是觉得对不起教练,对不起领导,对不起国家对我的期望。”

“带伤比赛我不是没做过,什么伤都可以,但是这个抽筋一点办法也没有!”里约赛场,谌利军强忍着泪水,用手指了指天,一声苦笑道:“也许就是老天不让我得吧!”

里约的遗憾像一根埋在心底的针,在这三年间一直刺痛着谌利军。“最开始调整过来的确比较艰难,尤其是心理上。过了一年就好了,告诉自己,先一步步来吧,时间就能慢慢恢复。”谌利军重复着,“时间就是最好的解药。”

距离东京奥运会还有一年的时间,涅槃重生的谌利军比任何人都更迫切地重新回到奥运赛场,证明自己的实力,正如他所说,“时间就是最好的证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