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捡的金牌要飞?肯尼亚长跑奥运冠军涉药被禁四年

腾讯体育讯 肯尼亚长跑名将阿斯贝尔-基普罗普(Asbel Kiprop)在2017年11月的一次非竞赛测试药检时被查出体内违禁物质促红细胞生成素超标,近日被国际田联宣布禁赛四年。

2008年北京奥运会,当时19岁的基普罗普被寄予厚望,但在决赛中他不敌巴林选手拉姆齐,收获一枚银牌。不过,后来拉姆齐被查出服用违禁药物成绩取消,而亚军基普罗普重新将金牌收入囊中。

与此次基普罗普的涉药事件联系起来,这块奥运金牌的归属真是充满讽刺意味。不仅能够在奥运会上夺金,基普洛普还连续获得2011年、2013年和2015年三届世锦赛男子1500米冠军,成就大满贯。

据外媒报道,基普罗普所涉及的禁药是EPO,中文名是促红细胞生成素,在尿检中他的EPO检测为阳性,但基普罗普却否认自己使用禁药,他认为自己的尿样出了问题。

当时他为自己辩称道:“我已经阅读了与我有关的兴奋剂报道。作为一名运动员,我一直站在反对在肯尼亚使用兴奋剂的斗争的最前沿,这是我正坚定信念进行的一场战斗。我不想毁掉自2007年第一次国际比赛以来所做的所有努力,我希望尽一切可能证明我是一名干净的运动员。”

但国际田联兴奋剂独立调查小组否认了基普罗普的解释,纪律小组驳回了六项关于他的免责辩护,其中包括他的样本被掉包的可能性,最终给予四年禁赛期。未来,不排除基普罗普对禁令提出上诉的可能性。

其实这并不是首次有肯尼亚运动员涉及禁药丑闻,在过去的五年间已经有多达40名肯尼亚田径选手在药检中落马,其中包括波士顿马拉松冠军丽塔-杰普托和里约奥运女子马拉松冠军杰米马-萨姆贡。现如今,基普罗普也成为涉及禁药的肯尼亚运动员,这位今年30岁的长跑名将遭受如此严厉处罚,或许会使得基普罗普提前结束职业生涯。

(冬小麦)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ganyh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