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10年7次疆粤季后赛宿命对决!广东6胜1负成新疆克星

疆粤交手回顾

腾讯体育4月22日讯 又一年,又是疆粤大战。在CBA的历史上,新疆与广东可谓是一对老冤家。自从2008-09赛季开始,他们一共在季后赛之中交锋7次。其中在总决赛里面,两队就有4次交手的经历。

虽说广东队在与新疆队的对抗之中一直占据着上风,可他们每次获胜都需要复出巨大的艰辛。本赛季,两支球队又一次在总决赛之中碰面。在总决赛开始之前,让我们先来回忆一些当年粤疆大战之中发生的那些恩怨情仇。

广东曾是新疆“克星”

广东连续五年战胜新疆

08-09赛季是粤疆争霸的元年,在那个赛季之中,新疆队以44胜6负的战绩排在联盟第二位,最终一路过关斩将杀入总决赛。可在总决赛里面,他们显然不是广东队的对手。

在那年的总决赛之中,广东队以4-1的比分轻松击败了对手。其中在东莞主场,广东队三场比赛更是场均净胜对手达到17.3分。那是新疆队第一次打总决赛,球队上下都显得拘谨无比。反倒广东已经习惯了这样的大舞台,最终赢下了总冠军。

一年之后,新疆队卷土重来,这一次他们要比上一次交锋时候更有信心。在常规赛双方的两次交锋之中,新疆队都取得了胜利,有着极强的心理优势。新疆队之所以能够完成对于广东的双杀,主要是因为他们更换了大外援,查尔斯-甘尼斯成为了新疆内线的顶梁柱。在总决赛里面,他也有场均27.6分的贡献。

不过在那个时候,朱芳雨的状态更是如日升天。最终,他也以场均18.8分的表现又一次捧起总决赛MVP奖杯,并且帮助广东队拿到了第六冠。而在那年总决赛之中,也有冲突事件发生。在系列赛的第二战,新疆队外援查尔斯和广东队球员杜锋在篮下抢位时发生肢体冲突,杜锋用头撞了查尔斯,裁判冲上来将双方拉开,外援查尔斯趁机一掌将杜锋打倒在地,就这样,粤疆之间的恩怨得到了进一步的加深。

2010-11赛季,两队又一次在CBA最高舞台相遇。这一次,新疆队的底气更足。连续签下两位大牌球员杜比和辛格尔顿,在常规赛之中他们取得了31胜1负的战绩,常规赛与广东的那两战,新疆队更是轻松的完成了双杀。

总决赛首战,新疆队客场击败广东队,杜比轰下53分。系列赛的第三战,杜比再度爆发助新疆队在主场大胜广东队。系列赛三战过后赢下两场,这是新疆队从没有抵达过的高度。很多人认为,广东王朝将会被杜比终结。不过,在这之后王仕鹏站了出来,他留下了那句“要干就干第一外援”的豪言,并且率领广东队完成了4-2的逆转。

至此,广东队已经完成了四连冠,而新疆队则是连续三年被广东在总决赛之中击败。

2011年之后,CBA的主题从粤疆对决变成了群雄争霸,这两支球队连续很多年没在总决赛相遇。不过在2011-12赛季,广东队却在半决赛里面和新疆队狭路相逢。这一次,广东队没有给对手任何机会,以3-0的比分横扫对手。一年之后的12-13赛季,广东队又在半决赛横扫新疆队。最终,他们也在那个赛季拿到了球队队史上的第八座总冠军奖杯。

新疆复仇广东夺首冠

新疆横扫广东报一箭之仇

时过境迁,这两支球队都走上了重建之路。直到2017年,他们在总决赛再度相遇。这一次,新疆队的实力处在广东队之上。亚当斯、西热力江坐镇外线,周琦、布拉切坐镇内线,而广东队这边其实只有易建联一位超级明星,他还饱受伤病影响。

最终,新疆队轻松的以4-0的比分击败了广东队,终于在和老对手交锋的过程之中取胜。不过在那一年,巴特尔、徐国翀们早已经退隐江湖,是新一代新疆队的球员与新一代广东队的球员进行交锋。最终,亚当斯成为了总决赛MVP,而昔日的王者朱芳雨也是在这轮总决赛之后正式退役。

很多人认为,在新疆横扫广东夺冠之后,他们能够压制老对手几年时间。但由于周琦前往NBA,布拉切个人状态下滑,新疆队的整体实力其实衰退了不少。因此在2017-18赛季之中,广东队就完成了他们的复仇。这一次,两队在季后赛首轮之中碰面。握有主场优势的广东队以3-1击败了对手,报了17年总决赛失利的一箭之仇。

总得来说,广东与新疆在季后赛(含总决赛)的舞台上一共交锋了7次。而在这7次当中,广东队6次击败新疆队,堪称是这一对手的克星。不过,历史数据终归只属于过往。现如今,两支球队都有着非常强大的实力,在总决赛取胜的机会其实各半。最终究竟谁能捧起至尊宝鼎,依旧是难以预测的事情。

但可以确定的是,今年的总决赛一定会非常精彩。疆粤大战将会延续此前的火爆,为广大球迷带来一场视觉盛宴。

(开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edd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