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女子标枪王牌有多牛? 7年6破亚洲纪录创今年赛季最佳

田径是个藏龙卧虎之地,特别是近年来蓬勃发展中的中国田径队。昨日田径亚锦赛在多哈开战了,除了谢震业、巩立姣,女子标枪也格外引人关注。中国军团首金就来自于女子标枪,首次参加亚锦赛的吕会会一骑绝尘,让对手望尘莫及。

吕会会今年的状态爆棚,她究竟有多牛呢?本月她刚在国内投出一个惊人成绩打破亚洲纪录排名赛季世界第一。这次亚锦赛又1枪扎出中国队首金,而且65米83的成绩可以排名目前赛季世界第三。

今年赛季才到4月份,吕会会已经握有女子标枪赛季最佳TOP3中的两个佳绩,还打破过亚洲纪录、亚锦赛纪录。

尽管她是第一次参加亚锦赛,不过你可别以为她是新秀。她可能中国田径在女子标枪项目上的王牌了,曾夺得世锦赛亚军和季军。以她目前的状态,或许今年9月的世锦赛,她之前世锦赛获得的亚军和季军的奖牌,可以换颜色了。

亚洲实力,这7年她战绩彪炳

吕会会出生在河南长垣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她初二的时候参加县运动会以24米多的成绩获得第一。15年后她已经成长为绝对的亚洲霸主,距离登顶世界之巅只有一步之遥。

七年前吕会会投出64米95,创造了属于自己的第一个亚洲纪录。到今年4月13日,七年奋战她通过六次努力将亚洲纪录提升了2米77,达到67米72。

实力、技术、稳定性、心态,这几个因素对标枪运动员出好成绩,一个都不可或缺。说到大赛心理,喜欢体育的朋友们喜欢用王者之气来形容,但具体到每一名优秀的运动员,在顶级大赛的关键瞬间,却都有许多说不清道不明的东西。或曰,运气;或曰,命运;或曰,心态......

对于标枪项目的运气之说,有一种戏虐的说法,枪一出手,突然空中来了一股小顺风,这成绩不爆冷都难。

当然说到状态,有时候运动员状态好的时候,会一枪比一枪投得远,最好的方式是——第一枪就投出一个66米+的超级成绩,让竞争对手追都没法追。这可是前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说的。

徐德妹当年在1991年世锦赛上夺冠那次,就是第一投扎出一个68米78,让所有竞争对手望尘莫及。

世锦赛之痛,距登顶只差1步

四年前的北京世锦赛,吕会会第五枪投出66米13,当时现场气氛那叫一个火啊,央视解说杨健也激动地将语速提升了两倍,当时大家都感觉中国队这块金牌稳了。但鬼使神差,德国的卡特琳娜莫利托第六投扎出67米69。吕会会虽然创造了新亚洲纪录,但没能把金牌留在北京。

两年前在伦敦碗,吕会会再次踏上世锦赛的赛场,甩甩胳膊抡抡腿儿,资格赛吕会会第一枪就投出67米59,又破了亚洲纪录。

但她到了决赛那种兴奋劲儿怎么也找不回来了,36岁的世界纪录保持者、捷克选手斯波达科娃以66米76夺冠,吕会会非常遗憾地脖子上挂着一块铜牌从伦敦回国。预赛第一名的成绩比决赛夺冠的成绩高,吕会会这状态出早了。

今年亚锦赛和世锦赛都在多哈举行,所以很多优秀运动员都将这次亚锦赛当做热身赛来对待,专门到多哈来适应那里的天气、场地等情况。

当然吕会会这样的精英,是带着任务来的,就是到多哈夺金牌的。稍微有些遗憾的是,她的国家队队友、这几年主要的竞争对手刘诗颖赛前遗憾退赛。否则两人这场比赛一起竞争,成绩可能还能往66米以上再提一点儿。

这次比赛没有突出的竞争对手,吕会会夺冠的成绩65米83还是很不错了,比亚军印度选手的成绩足足多了5米多。

吕会会夺冠后还是那么低调、谦虚,面对央视的镜头,她说虽然夺冠但是值得总结的地方还有很多,有不少技术细节都还需要调整,而且发挥的稳定性还需要加强。对于今年下半年的多哈世锦赛,吕会会说她会做好最充分的准备,去争取最好的结果。(慎之)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