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辽媒:辽篮整个赛季与伤病斗争 25连胜创纪录成亮点

赵继伟赛季饱受伤病困扰

北京时间4月22日讯 随着上周CBA半决赛的硝烟散尽,辽宁本钢男篮也随之结束了这一个赛季的征程。

当球队在4月19日晚回到沈阳之后,两名外援巴斯和哈德森相继于次日凌晨和中午启程返回家乡。其余本土球员也陆续收拾行李,开始迎接难得的假期。在忙碌紧张了小半年的时间之后,球队里的每个人都终于可以好好歇上一阵了。

尽管作为球队历史上首个卫冕赛季,辽篮并没有能够如愿完成卫冕的目标,但是在向着这个目标冲击的过程中,仍有很多难以掩盖的亮点,成为值得被铭记的骄傲,或者是对未来有很大受益的宝贵经验。

对于辽篮来说,18-19赛季的特殊性在于几乎一整个赛季都在和伤病做斗争,这种情况和16-17赛季时有着很大的相似度,而且最后的结局竟然也有着那么一些惊人的巧合。

早在赛季开始之前,辽篮就已经能够预见到伤病为这个赛季带来的困扰,因为在去年夏天的时候,赵继伟在国家队训练期间严重受伤,需要手术治疗,这导致他注定要错过大半个常规赛阶段,以及康复后不可预知的恢复进度。

结果,一直到常规赛第37轮,赵继伟才第一次重新回到赛场,随后又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通过比赛磨合、寻找状态,但是从整体上看,赵继伟无论是在恢复时间还是调整过程都显得时间有点短,这让他也很难一下子回到自己的最佳状态。

为了应对赵继伟的受伤,辽篮也提前做了一些准备,比如提前召回了租借到吉林队的高诗岩,但同样不幸的是高诗岩也在国家队集训期间遇到了一些伤病,导致在赛季初的时候他也是等到第3轮才开始登上赛场。不过后来在这个赛季中,高诗岩并没有再出现明显的伤病复发情况,也算是令人欣慰。

比较令人揪心的是刘志轩的情况,同样是在夏天国家队的比赛中受到一些伤病的影响,原本还比较乐观的在赛季揭幕战中登场亮相,但是后来发现伤势出现了一些反复和加重的情况,这导致刘志轩的赛季被切割成了碎块,他先后两次因伤病休息了10轮和9轮。断断续续的养伤、复出、再养伤、再复出,让刘志轩的状态始终没能调整到最佳。

除此之外,郭艾伦、韩德君、李晓旭、钟诚甚至是两名外援,都在这个赛季里遭遇过一些小的伤病,但好在球队在这个赛季里始终坚持“有伤就休息”的原则,通过休战或者减少出场时间的方式,给他们进行调整。

虽然也曾因此而影响了部分比赛的成绩,但从整体来看,球队一直很好的控制着每个人身上的伤病情况,让有小伤病出现的时候能够尽快调整恢复,不让球员出现带伤坚持作战的情况,避免因此影响更多的场次。在这方面,可以算是辽篮在本赛季的一个进步,也是在细节上做的比较成功的。

但即便如此,在常规赛临近尾声时,韩德君的左手掌意外骨折,还是给球队带来很大的打击。主力中锋的缺阵,无疑给辽篮的整体实力带来很大影响,尤其是内线从优势点一下子变为薄弱环节,也是球队最终无法更进一步冲进总决赛的关键原因。

不过在韩德君受伤这件事儿上,辽篮还是再一次显示出了耐心与人性化的一面,并没有因为球队在季后赛中处于被动的局面,就让韩德君提前复出,而是严格按照医生的指示,只要韩德君没有达到康复的标准,就不考虑让他回到球场。这虽然让辽篮在季后赛打的格外艰难,但是从保护球员利益的角度去看待,绝对是正确的决定。

就这样,辽篮这一整个赛季几乎都处于断断续续的伤病状态之下,这种情况也并非是他们一家独有,毕竟在激烈的职业赛场上,没有哪家俱乐部能做到完全避免伤病,放眼过去几个赛季,辽篮也仅仅是在实现夺冠的17-18赛季最大限度避免了伤病的影响。

由此可见,与伤病做斗争是CBA各家俱乐部的一个重要课题,这其中有很多谋事在人的细节工作,也有一些成事在天的运气成分。

但无论如何,相信通过这个赛季的经历,辽篮已经初步摸索到了应对赛季延长后球员轮转上的一些办法,这些宝贵的经验都将是球队重要的财富,在未来的联赛中帮助球队在主观控制伤病这个环节上,能够做得更科学更合理。

赛季亮点

25连胜创队史纪录

2019年1月27日,辽篮客场击败福建队,取得了本赛季常规赛阶段的第25场连胜。虽然他们在后面的赛程里没有能够进一步延续这个纪录,但是25连胜的纪录已经大大刷新了球队此前最长的常规赛17连胜纪录和单赛季19连胜纪录。

同时也打破了广东队在本赛季创下了18连胜,成为了本赛季的最长连胜纪录。不过他们距离广东队曾经创造的单赛季最长26连胜纪录还差一步之遥,目前排在CBA历史连胜纪录榜的第二位上。此外,在25连胜的过程中,辽篮也完成了在本赛季常规赛阶段对其余19支球队的“通杀”。

郭艾伦砍46分创新高

2019年3月26日,辽篮在季后赛首场比赛中主场遭遇福建队顽强抵抗,比赛经历两节加时才分出胜负。在缺少了韩德君的情况下,本赛季在进攻端已有很大进步的郭艾伦进一步扛起球队大旗,拿出了46分12篮板5助攻5抢断的顶级数据,其中得分创下个人职业生涯新高。

最终,郭艾伦在整个赛季里以场均为球队贡献23.6分5.8次助攻4.9个篮板,首次超过外援成为队内第二得分点,同时还多次在球队单外援作战的情况下发挥出如同外援般的作用。他的出色表现,让辽篮也真正进入到了“三外援”级别的阵容。

辽沈晚报、聊沈客户端记者 高鹏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edd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