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提前一年预测最佳教练 我为什么说沃顿最有戏?

季后赛激战正酣,登哥和字母哥谁是本季MVP这个悬念还没揭开呢,咱们说说下赛季。看封面图就知道了,我预测卢克·沃顿将成为下个赛季NBA的最佳教练。

提前这么久预测,打脸还没打够吗?嗐,反正啊,虱子多了不咬,债多了不愁,咱们不在乎。那你现在能准确判断下赛季的形势吗?当然不能了,一定还有其他表现出色的教练。领会精神,我的意思是,沃顿会成为下赛季表现最出色的主帅之一。因为国王在他手里,极有希望展现出巨大的进步,多年以来首次杀回季后赛。一旦国王进了季后赛,沃顿的最佳教练不就是大有希望吗?

那怎见得,沃顿带国王就准能带好呢?国王适合他呀。第一,国王年轻,沃顿也年轻,能镇得住,使得动年轻人;第二,国王速度快呀;第三,国王能投呀,全是投手。沃顿就仿佛得到了一支年轻的勇士队啊。沃顿当年在勇士的经验,平生所学,怎么建立这种类型球队的体系,怎么发展运动员的个人能力,严丝合缝,全能用在这儿。沃顿和国王,可以说是天作之合。

这就是为什么,沃顿今天从湖人下课,明天就在国王上课。说今天明天,其实都多说了。按国王总裁迪瓦茨的说法,他下课之后5分钟就上课了。这个意思就是,迪瓦茨早就看准了沃顿了,其实也早跟沃顿聊好了,就等着湖人那边宣布呢。湖人前脚宣布炒了沃顿,后脚他就把合同发过去了,签吧,你就是我们的主教练了。

迪瓦茨这就叫懂球,知道什么风格特点的教练配自己的队最合适;还不光是懂球,而是懂人。沃顿是什么人?号称身体里流着紫金的血液,那是湖人嫡系。国王呢?那是湖人在加州的死敌。现在你沃顿被湖人炒了,我这死敌(其实迪瓦茨本人是更老的湖人)反而尊重你,认可你,请你,那不是给你最好的机会和平台,在世界面前,也证明给湖人看你有能力吗?你还不跟我一条心吗?你还不给我尽心竭力吗?你尽心竭力,咱们绑一块儿,大事必成啊。

这就叫,什么车轧出什么辙,什么船下什么河,什么样的抹布,刷什么锅。什么都得讲配套,配套了,才能顺,才不拧巴,才能有好结果。我助理猝死跟我说,有网友说,识别一个教练的水平高低,就是看他从这儿下课,是不是能立刻从别的地儿上课。这话有一定道理。沃顿就是有水平的教练,就是湖人的环境不合适。湖人的头牌腕儿太大,整个人员配置也不理想,这都不是他定的。

你看史蒂夫·科尔评价沃顿的那些话,非常中肯。他说沃顿有水平,但一个教练要成功的前提是方方面面,环境,配置,组织支持,时机,都很重要。沃顿在湖人这最后一年,早就注定要走,就是因为其他条件不具备。

但我也有一点不同意。就是大家认可沃顿是个高水平教练,一下课就能上课,言下还有一层意思,就是跟泰伦·卢指导比。那意思卢指导就是低水平教练,下课一年了,还没地方上课。所以你卢指导就是没水平,就会玩关系。你要到没有詹姆斯的队,没有这层关系,人家就没有球队要你。

这话和这种比较,就显得幼稚了。

第一,卢指导到底有多高水平,不好说,至少没有定论。咱们谁也没跟他深度探讨过他的篮球理念,他尊崇的体系和哲学是什么。说他还有体系吗?不就是把球给詹姆斯吗?他要有水平怎么不改变球队打法?朋友们,这是NBA,这是超级明星统治的NBA,超级明星说了算。你看比利·多诺万在大学是什么体系?是多学院派的人?那这么多年雷霆的进攻有变化吗?那谁当教练,威少爷不都一样吗?就是这个道理。

第二,咱们就说卢指导这个特长,就是跟勒布朗关系好,这就是水平啊!卢指导和詹姆斯,是前世有缘还是今生造化?没有啊,人家就能让詹姆斯服他,让詹姆斯尊重他,愿意跟他交流,愿意给他玩命。一个领导能让手底下的精英为其用命,这不就是一个统帅的能力吗?刘邦需要自己会打仗吗?刘邦也不画战术图啊。可刘邦能让韩信替他卖命,九里山,十面埋伏,困住霸王。有巨星的球队,这个巨星发挥不发挥,痛不痛快,舒服不舒服,就是球队成功的基础。别忘了,卢指导可是冠军教练。查查当年的故事和细节,没有卢指导,能4比3逆转勇士?

站在这个角度上,湖人的管理者,现在是女老板珍妮·巴斯,就不像迪瓦茨那样明白道理。她肯定是不如迪瓦茨懂球,更重要的是,她不如迪瓦茨懂人。按说,珍妮是老板,迪瓦茨是总裁,珍妮只要选好管理者,她自己不用懂业务。但前两天,鲍仁君老师在我们的推送里说了,珍妮的行事风格,就是她得管,而且她信任的亲信,必须是多年的老湖人,什么事儿都是那老几位,所有问题都想在这圈子里解决。詹姆斯是来了湖人,可詹姆斯在魔术师,珍妮这些人眼里,还不是自己人,你还是个新湖人。你是个新湖人,我就得老顾着老湖人的所谓传统,所谓尊严,所谓信念。反正我不能跟克里夫兰骑士队一样,什么都让你痛快。

所以去年夏天,湖人给詹姆斯配人的时候,魔术师会弄成那么一个阵容,又是隆多和史蒂芬森,又留下球哥,全是持球点,全队没有一个靠谱的投手。一星四射这个体系里的顶级中锋大洛佩兹只要340万美元,魔术师都没留他。魔术师的意思,就是我不能全队都靠在你詹姆斯身上。结果赛季里越打越难受,隆多老能把詹姆斯防住,湖人恐怖的三分球命中率,是除了伤病之外,让詹姆斯不能呈现出顶尖水平的重要原因。

现在啊,同样的情况又来了。沃顿这不下课了吗,得找新主教练了。湖人又提到霍二叔霍华德,又面试蒙蒂·威廉姆斯,然后才面试卢指导——也就是说,最后给不给卢指导还不好说。内部消息说了,湖人还是不倾向用卢指导,不想让詹姆斯和卢指导在洛杉矶重聚。跟去年一个意思,你们俩在这儿相聚,实际上就等于湖人让詹姆斯给控制了。那点儿传统,尊严,信念——说白了吧,面子,又来了。

你看,这个心胸,这个眼界,这对人的解读,对事情发展的分析,跟人家迪瓦茨差哪儿去了。迪瓦茨选了最适合他们的教练,哪怕沃顿是湖人的人,说不好听的,还是湖人不要了的人。湖人不要了,我立刻捡起来用,我当个宝贝,我的面子在哪儿?人家就不考虑。湖人呢?你要不然当初别签詹姆斯,既然签了他,你就得给他配置,你就得给他创造让他舒服的环境。因为他舒服,湖人才能打好。湖人打好了,你们管理层才能舒服。你们是利益共同体。现在是你又用他,你又怕他;你又靠着他,你又想压着他;你想让他好好干,你还不给他创造条件好好干。那你到底想干嘛?你们自己想明白了吗?

说到根儿上了,湖人管理层懵圈呢呀。湖人的根本问题,是他们到底怎样审视詹姆斯在球队里,以及在球队长期计划里的位置。他们对已经34岁,即将年满35岁的詹姆斯在未来几年中的作用也迟疑不定。因此他们虽然签了詹姆斯,可并没准备好,也并不坚定,去真正围绕詹姆斯组建球队。他们想怎么用詹姆斯,自己仍然没想明白。这就是为什么,我并不相信,在现有的情况下,一地鸡毛的湖人能在下赛季成为一支能够竞争冠军的球队。他们一定能重返季后赛吗?也不好说,这不还有国王呢吗?

别忘了啊。明年到这时候,国王在季后赛版图里,沃顿在最佳教练候选名单里,您就品出味儿来了。

本文内容转自微信公众号:杨毅侃球(yangyitalk)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ongd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