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粤媒:疆粤大战成CBA经典 两队主帅同出新疆渊源颇深

李根突破威姆斯

北京时间4月22日讯 经过超过半年的激烈角逐,2018/2019赛季CBA总决赛将于26日正式打响,粤疆双雄经过重重考验,会师七战四胜制的系列赛争冠舞台。

从双方既有阵容、整体表现预估,此番总决赛的激烈、胶着或再创历史新高。纵使季后赛至今保持全胜,但相较状态越加出色的飞虎,华南虎当前并无优势,要想完成第九冠目标,唯有拿出强于对手的顽强与坚韧,方能拼出圆满结局。

过往交锋,粤疆铸经典

华南虎与飞虎之间熟悉的争冠情节,在CBA迄今为止的24个赛季中将第五次上演,扩及季后赛范围已是第八次。多年激战中,双方联手为全国球迷带来数次精彩大战,胜负之外,“粤疆大战”已然成为中国篮坛历久弥新的经典对决。

简要回溯,在2008/2009赛季、2009/2010赛季、2010/2011赛季连续的总决赛较量中,华南虎逐步夯实冠军基础,飞虎也完成向劲旅转变的必要积淀。此后两个赛季半决赛,宏远男篮保持胜利,新疆队同步补强,为2016/2017赛季首度登顶打下坚实基础。上赛季1/4决赛,华南虎终结连续五年“红山不胜”,着实等待许久。

主帅层面,粤疆更有渊源:华南虎主教练杜锋与飞虎主帅阿的江均来自新疆,后者在“军粤争冠”时期挂帅八一队,最近一次指挥总决赛的2006/2007赛季,杜锋还是宏远阵中大将。正是基于那段经历,以杜锋、朱芳雨、易建联为代表的华南虎一代迅速磨砺。

球员方面,双方亦有内在关联:华南虎的年轻后卫胡明轩,当年正是在“小飞虎”训练营接受篮球启蒙,继而被杜锋慧眼识珠带至东莞加入宏远三队,逐渐成长为新锐国手,其首次总决赛征程,将从与家乡球队交手开始。

势均力敌,何谈有优势

回顾彼此交锋史,粤疆对决的厚重感直观显现,但与即将上演的争冠大战并无关联。站在当下展望,华南虎面对飞虎并无优势,特别是在马尚·布鲁克斯、比斯利加入后,“超级外援终结悬念”这样的观点,在总决赛难以体现。

事实上,与宏远男篮冲击第九冠的目标相仿,新疆队对于总冠军的渴望一样坚定,实力只会是在伯仲之间。以刚刚过去的本赛季欧冠1/4决赛参照,局面当可类比解读:多年以来,曼城对欧冠冠军的渴望持续强烈,此番对阵热刺仍被广为看好,但最终却因客场进球劣势被淘汰,首回合得到点球机会、次回合对方凯恩缺阵种种利好细节,都未能帮助“蓝月亮”达成夙愿,热刺看似“爆冷”的背后,何尝不是对竞技体育十足悬念的深刻彰显?

回到总决赛,宏远男篮本赛季表现确实稳定,且新生代成长迅速,又有强力外援加盟,但从常规赛后期开始,却逐渐被盲目乐观的舆论裹挟,甚至有观点认为“总冠军手到擒来”……如此极不符合竞技规律的臆测,在新疆队半决赛淘汰卫冕冠军后,是时候冷却降温——

实力对比,宏远主力阵容或与新疆队旗鼓相当,但整体厚度明显不及对方:飞虎内线外援斯托克斯能力出众,且拥有范子铭、孙桐林两大储备。曾令旭、周仪翔等都极具冲击力,李根、阿不都沙拉木、可兰白克等更是无须多言,在费尔德加入后,这套班底的战斗力显著激增。

低开高走,飞虎正强势

就是这样的强力配置,新疆队在阿的江赛季中途接手后,迅速回到争冠集团,且一路稳扎稳打——面对卫冕冠军,飞虎遇强更强,客观上确实存在韩德君伤缺、辽宁队实力大大受损的客观因素,但从整体发挥来看,新疆队具备绝对的争冠实力。

回顾赛季表现,在开局阶段遭遇跌宕后,新疆队的应变立竿见影,且多项调整取得良好收效:阿的江将军旅的硬朗作风带入,飞虎指导思想统一,常规赛后程稳步迈进四强序列;内线外援几经寻觅,斯托克斯“好饭不怕晚”;季后赛前再次果断调整,常规赛外援MVP亚当斯被更加适应团队风格的费尔德替换,攻防两端蜕变明显,多个进攻点被激活,最为直接的便是本赛季最具进步球员阿不都沙拉木。

作为近两个赛季CBA最为抢眼的新锐之一,去年随中国男篮红队夺得雅加达亚运会冠军后,阿不都沙拉木在联赛中的发挥更为出色,截至目前的场均出场时间(36.4分钟)、得分(18.6分)、篮板球(7.5个)、助攻(1.8次),较之上赛季基本都是成倍增长,在飞虎阵中扮演绝对关键角色,他的上佳状态,正是新疆队目前昂扬表现的集中缩影。

与越打越好的新疆队相比,赛季初即被动在实战中磨合“双小外”阵容的宏远男篮,因为补强阵容思路下的外援调整,战术磨合从常规赛后期开始成为更为艰巨的考验。虽然季后赛至今保持全胜,但比赛中暴露出的问题不容忽视,与深圳队的半决赛,多次被对方奋起直追的危局历历在目。

季后赛一路坦途7战全胜,华南虎当下更为关键的是找出潜在问题,自行查漏补缺,而这并不容易;已经打过9场比赛、先后淘汰上赛季总决赛双强的飞虎,针对性磨合提升更为直接。不难预估,此次疆粤对话,可能成为CBA历史上最激烈、最精彩、最铁血、最高水平的总冠军之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dean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