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战术板-曼城的复仇更是自我救赎 瓜帅用4招带他们走出欧冠阴影

腾讯体育讯 前场进攻效率不高,后场防守险象环生,曼城在主场艰难地完成了对热刺的复仇,取得了联赛卫冕之路上的关键三分。11天内三战热刺,曼城可谓是有得有失,瓜迪奥拉在遇挫后依然选择坚持自我,蓝月军团在与高手的连续对决中积累下了宝贵经验,这对他们在未来的战术建设可谓是大有裨益。

两“罪人”连续首发 福登带来新意

10天内与热刺的三番战或许是瓜迪奥拉登陆英超以来经历过的最严酷考验之一,北伦敦球队的球风充满了爆发力和侵略性,主帅波切蒂诺在布阵时擅长针对性限制对手,其杰出的战术能力可以缩小球队在实力上与顶尖豪强的差距。

考虑到周中排出的四后卫防线漏洞百出,波切蒂诺此役变阵五后卫巩固防守,攻强守弱的特里皮尔和丹尼-罗斯被福伊斯和本-戴维斯取代,达文森-桑切斯与维尔通亨、阿尔德韦雷尔德联袂构建三中卫体系。除了可以有效地填塞肋部,三中卫防线还能够随时解放出一名中卫支援中场,戴尔没有穆萨-西索科那样大的横向覆盖面积,三中卫体系在纵向上的机动性能够很好地弥补这一缺陷。

从使用主力阵容打布莱顿和水晶宫的部署上可以看出,瓜迪奥拉没有将对热刺的三番战看作重点,他本着“四线争冠”的目标采取了平均有力的用兵策略。京多安和拉波尔特在短短的11天内完成了4场高强度比赛,两名球员在次回合的表现都很糟糕。面对铺天盖地的质疑声,瓜迪奥拉用实际行动表达了对爱将们的支持,曼城的阵型和打法没有变化,拉波尔特和京多安继续保有首发席位,两人的搭档孔帕尼和大卫-席尔瓦轮休。(图2)

曼城在欧冠1/4阶段两回合比赛中表现出了巨大的反差,这足以说明着眼于控制和防守的思路看似没有多大问题,但在强调攻守平衡、注重“两头”博弈的强强对话中,跑动、速度和对抗依然是必不可少的战术元素。拉波尔特的失误不能掩盖蓝月军团在进攻端展现出的高效率,缺席首回合的门迪、德布劳内和伯纳多-席尔瓦合力掀起进攻风暴,此役,瓜迪奥拉安排门迪轮休,德布劳内和伯纳多-席尔瓦承担连续作战任务,这为球队成功抢开局以及德布劳内的受伤埋下了伏笔。

保护京多安 阿圭罗频繁回撤

尽管开场后不到4分钟就由福登打入一球,但曼城在这一阶段的进攻组织并不顺畅,主要问题出现在攻防枢纽京多安身上。经历多次大修后的德国中场已经失去了顶住压力向前盘带的能力,他与费尔南迪尼奥搭档时起不到互补的作用,独立支撑后腰时需要依赖于搭档的反复回撤支援,很容易加剧其他球员的消耗。一般来说,瓜迪奥拉会安排伯纳多-席尔瓦、德布劳内和阿圭罗后撤支援京多安,考虑到前两者都有较大的伤病隐患,阿圭罗必须能者多劳。

阿圭罗频繁地在中场两翼要球,热刺投入边路防守的球员很多,客队获得了很多断球打反击的机会。凯恩缺阵,略伦特无缘首发,热刺不能依靠中锋作为桥头堡继续压制曼城后场,波切蒂诺选择将阵型重心移后来释放前场空间,由守转攻时使用纵深传递引领边翼向前冲锋。

依靠出众的体格和强悍的爆发力拼下第一落点,凭借对落点和线路的良好预判抢占前进身位,利用出色的人球结合能力和均衡的双足技术拓展出更大的处理球空间,孙兴慜在上半场的表现是现象级的,韩国人几乎是凭借一己之力撑起了热刺的反击。令人遗憾的是,由于连续作战后的体能消耗比较大,孙兴慜在盘带中连续触球以及门前一击时的精度出现了明显的下滑,埃德森适时扩大防守面积对他也造成了不小的干扰,热刺未能把握住反击机会来扳平比分。

单骑闯关连挑四人,孙兴慜展现出了强大的人球结合能力,他配得上亿元身

平衡攻守 后场定海神针与肋部重兵集团

拉波尔特和斯通斯在孙兴慜的连续冲击下狼狈不堪,京多安在防守热刺反击的过程中显得非常尴尬,他既不能向前封堵传球路线,也不能回防对中卫形成保护,费尔南迪尼奥在这方面的能力显然要出色许多。为了避开对手在中场两翼布下的陷阱,曼城开始更多地依靠边路的纵深传球完成推进。热刺的352/532防守体系在边路人数较少,曼城的边锋和边后卫能够在此役形成合力,这是他们的优势所在。

在欧冠次回合比赛中,瓜迪奥拉开启了并不常见的双助攻边卫模式,过往负责在后场兜底的沃克频繁带球插上,右路进攻的面貌焕然一新。此役,左路的津琴科助攻能力有限,沃克出现在前场的次数依然很多,他在右翼的拉边持球有效地压制了热刺的防线,为伯纳多-席尔瓦和德布劳内创造空间。即便没有边锋的爆点作用,但曼城的右路仅靠伯纳多-席尔瓦和德布劳内的传跑配合就能送出致命传球。

伯纳多-席尔瓦用边前腰打法助攻福登破门

曼城在前场进攻中投入了大量兵力,这是球队能够围绕肋部打出丰富战术套路的原因。瓜迪奥拉不仅注重两翼风格的互补,也很注意区分两名中前卫的打法,德布劳内负责中路球权疏导和外围进攻,福登则更多地担任前插压制防线的任务,这在阿圭罗频繁回撤拿球的时候是非常重要的。作为大卫-席尔瓦的接班人,福登的盘带和传威胁球能力都很出色,但在德布劳内和伯纳多-席尔瓦分享组织权的情况下,英格兰新星只能在更多地作为二前锋配合阿圭罗冲击禁区,能够收获一粒进球也算是不辱使命。

伯纳多-席尔瓦在盘带中的处理球方式非常多变,他不仅能够依靠节奏变化在边路抹开对手送出传中,也能在横向盘带中用传球连接弱侧的队友,还能在中肋部的快速推进中送出直塞球。在不使用双边锋配置的情况下,曼城的433阵型存在一个明显的不平衡性,伯纳多-席尔瓦的多面手属性是兼顾控球与突击打法的关键元素。曼城在欧冠首回合较量中进攻迟滞,这一方面是因为没有德布劳内和萨内之间的传跑连线,另一方面就是因为缺少能够用大范围跑动和用球来实施“润滑”的伯纳多-席尔瓦。

重启萨内 对攻战互爆

由于孙兴慜的体能下降比较明显,热刺的反击在易边后逐渐偃旗息鼓。在略伦特出场之前,热刺仅能依靠小卢卡斯的个人能力完成零星的冲击和骚扰。曼城的控制和传递愈发流畅,萨内的出场带来了更好的纵深冲击力,热刺的防守压力越来越大,这就是为何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波切蒂诺却率先换上了两名防守球员(万亚马&罗斯)。

在略伦特出场之后,热刺开始孤注一掷压上进攻,场面变得愈发开放,这种大空间、多回合的比赛格局原本是德布劳内最擅长把握的,可惜比利时人因伤早退,擅长与之形成传跑配合的萨内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尽管在三番战中仅获得了不到45分钟的出场时间,但萨内对这支曼城来说依然是不可或缺的。

萨内作为左边锋不仅能够提供纵深冲击和阵地战爆破能力,还可以让斯特林更靠近中路活动,发挥出无球前插和撕扯方面的优势,这种“实左虚右”的非对称进攻思路正是曼城最有效的进攻套路。只要能够在接下来提升局部传切配合的意识,减少容易丢球和怠于防守的坏习惯,萨内的前途是不可限量的。

萨内传球,斯特林抢点,这是曼城最具威力的进攻套路之一

从首战虚置右路自废武功,到次战猛攻肋部收割进球,再到本场交换套路压制对手,曼城在三番战中的表现明显呈上升趋势,瓜迪奥拉在坚持自我的同时不断对战术细节进行调整,收到了不错的效果。曼城一直有欧冠出局后联赛又输球的不良记录,此役能够顶住压力全取三分已实属不易。受限于FFP方案和自身的保守政策,曼城在短期内很难在引援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瓜迪奥拉在用兵时能否打开思路,在坚持自我的同时杂糅百家,就显得非常关键。

(猫眼看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axin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