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为啥马刺突然不会投三分了?他们其实是一股清流

腾讯体育4月21日讯 当今天马刺以103-117输给掘金之后,他们失去了辛辛苦苦在丹佛抢来的这轮系列赛的主场优势。一个醒目的数据是,今天马刺比掘金少投进10个三分球,比掘金少投14个三分球;他们为什么突然不会投三分了?这是他们输球的主要原因?其实不然,他们本来就不是一支喜欢投三分球的球队,他们是这个全员三分时代的一股清流;他们只有成功限制了对手的三分球,才能够在比赛中占据优势。

再输掘金,马刺的三分怎么了?

在这个全联盟都投三分的时代,在很多大个子都在疯狂投三分的时代,马刺的比赛会让很多球迷感到惊讶。或者说,更多的是奇怪。

就拿今天这场比赛来说,马刺在三分线外只有17投5中的表现。系列赛第三战和第二战他们都投了18个三分球,系列赛首战投了15个,4场比赛场均仅投17个三分球,在16支季后赛球队中排名垫底。此外,马刺这4场比赛场均投进6个三分球,也是16支球队中最少的。

再看火箭,他们在本赛季季后赛中场均投41.5个三分,场均进16个三分,场均三分球出手数两倍多于马刺,场均三分球进球数更是比马刺多了整整10个。这是多么巨大的差距啊,如果马刺和火箭打比赛,火箭每场在三分线外多得30分,这需要马刺在其他方面做出多大的努力才能弥补这一差距啊!

为什么马刺不喜欢投三分?

其实他们在本赛季季后赛中的表现,并非偶然现象。在本赛季常规赛期间,马刺场均投25.3个三分全联盟最少,场均进9.9个三分倒数第四,尽管他们39.2%的三分球命中率排名联盟第一。

好吧,在本赛季季后赛中,他们这一个问题扩大了。

核心转变?马刺其实一直没变

去年休赛期,马刺的核心阵容由“旧双德”莱昂纳德+阿尔德里奇换成了“新双德”德罗赞+阿尔德里奇,现在的他们不会投三分是因为“新双德”都是中投王而不擅长投三分?并非如此。

在2014-15赛季常规赛,也就是阿尔德里奇在开拓者的最后一个赛季,他在三分线外105投37中,三分球命中率达到35.2%,这一命中率在所有球员中都算是不错的了,更别说在大个子球员中了。可是来到马刺的这4个赛季,阿尔德里奇并没有像其他大个子那样疯狂投三分,这4个赛季的常规赛他总共只投了206个三分,在莱昂纳德因伤仅打9场比赛的2017-18赛季投了92个,即使三分球命中率高达41.1%的2016-17赛季也才投了56个。

再看德罗赞,上赛季他在猛龙投了287个三分,31%的三分球命中率勉强可以接受。而本赛季在马刺,德罗赞在常规赛中干脆只投了45个三分,仅多于他的新秀赛季。

从“新双德”的这些数据可以看出,马刺一直没有疯狂投三分球,尽管他们进过很多关键三分球,但是他们这几个赛季的三分球出手数和命中数差距并不大。

在莱昂纳德因伤仅打9场比赛的2017-18赛季,马刺场均投24.1个三分联盟倒数第四,场均进8.5个三分倒数第三;同年季后赛,马刺场均投28.2个三分,场均进8.4个。

再看2016-17赛季,马刺场均投23.5个三分联盟倒数第六,场均进9.2个三分倒数第14;同年季后赛,马刺场均投24.4个三分,场均进8.6个。

再看他们夺得总冠军的2013-14赛季,他们场均投24.4个三分联盟第16,场均进8.5个三分联盟第12;同年季后赛,马刺场均投21.6个三分,场均进8.8个。

波波维奇老爷子就是这样一个不喜欢三分球的人,他甚至厌恶、痛恨三分球。“我已经痛恨三分球20年的时间了,这就是我为什么一直在拿这件事情开玩笑的原因。”在去年11月份接受采访时,波波维奇曾这样说道。“如果我们想要让比赛变得和从前不同的话,那我们就加入四分线吧。因为每个人都喜欢投三分,那么他们一定也会很喜欢投四分吧。投进四分球会让人们兴奋地从座位上蹦起来的,那一定会很棒。篮球已经不是篮球了,现在的篮球比赛是丑陋的,是无聊的。”

在火箭、勇士等球队疯狂投三分的时代,马刺其实是一股清流。

输球原因,防不住三分才是错

三分球不是马刺赢球的原因,系列赛首战他们只有15中7的三分表现;系列赛第三战,他们也只有18中7的三分表现。与此同时,其实没有投中三分球,也不是马刺输球的真正原因。他们输球的真正原因是无法限制对方的三分球,给了对手一线生机。

比如系列赛第二战,马刺在两度领先19分的情况下惨遭逆转。此役次节还剩8分28秒时,德罗赞罚中技术犯规罚球后,马刺取得42-23的领先;此后约基奇和哈里斯分别命中三分,引领掘金打出一波17-4的攻势。此役第三节还剩4分28秒时,盖伊打2+1得手,马刺78-59又领先19分;之后约基奇、哈里斯、比斯利分别命中一记三分,引领掘金打出一波16-2的攻势。即使第四节穆雷打出了神奇的表现,但也是他在比赛还剩2分31秒和2分12秒的那两记三分,才让掘金拉开比分最终完成逆转。

系列赛第二战掘金在三分线外24投10中,也就是说当马刺很好地限制了掘金的三分球时,他们是占了很大的优势的。

系列赛第三战马刺以118-108击败掘金,此役掘金在三分线外29投15中命中率高达51.7%,但是要注意在这场比赛的垃圾时间里——马刺在比赛还剩4分14秒时获得114-94的领先,之后双方均将主力球员换下——掘金在三分线外完成5投4中的表现,在此之前他们在三分线外是24投11中,命中率一下子就降到45.8%。而且此役掘金在第四节投中了6个三分球,也就是说前三节只投进9个,折算每节进3个,这完全是可以接受的。

这场比赛怀特的表现(36分、5个篮板、5次助攻和3次抢断)抢走了所有的风头,掩盖了马刺在防守端和其他方面的出色表现——篮板球以45-37胜出,禁区得分高达62分。“他们在攻击禁区这方面做得很好,”约基奇说,“他们在我们禁区里为所欲为。”

在今天的比赛中,掘金在首节仅投中2个三分球,马刺取得34-22的领先;次节掘金投中5个三分球,马刺的12分领先优势在半场过后荡然无存;第三节掘金又投中5个三分球,单节赢了马刺12分;第四节每当马刺有希望将分差缩小到个位数的时候,掘金都是用三分球,扑灭马刺的希望。全场比赛掘金三分球31投15中命中率达到48.4%,追平队史季后赛单场三分命中数纪录。

马刺要想更进一步,波波维奇与其期盼他的球员疯狂投三分,不如挖掘防守,限制对手的三分。只要能将对方拖入与自己同一起跑线,马刺就能凭借丰富的经验击败对手。

(掌擂)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errylwang
收藏本文
专家预测换一换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