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新疆竟比广东总决赛经验丰富?土豪疆7人跟随夺冠 阿的江胜杜锋

疆粤总决赛经验对比

腾讯体育4月21日讯 本赛季CBA总决赛即将在26日晚打响,对阵双方是老对手广东男篮和新疆男篮,作为联盟豪强,两队都具有丰富的总决赛经验,再加上一个擅攻,一个能守,所以这势必会是一场激烈异常的攻守大战。现在让我们一起来将疆粤双方的总决赛经验进行一番对比——

自CBA元年以来,广东男篮就是联赛一支强队,他们在濒临退役的老将李春江、黄云龙、关德友等人的率领一路连胜强敌杀进总决赛,最终不敌强大的“梦之队”八一男篮,屈居亚军。随后便是数年的蛰伏期,在“锋雨组合”崛起后,广东男篮完成新老交替,并在李群、宋希,以及老将积臣的帮助下,开始冲击不可一世的八一男篮。

广东男篮夺冠

2002-03赛季,广东男篮时隔7年再入总决赛,不过经验尚缺的他们又一次不敌老辣的八一男篮。一个赛季后,广东男篮卷土重来,这一次他们没有再犯之前犯过的错误,击败巨人八一,首度品尝到总冠军的滋味。

从那以后,随着王仕鹏、易建联、刘晓宇、陈江华、苏伟、王征、周鹏等一大批本土新人的涌现,广东男篮开始垄断CBA的总冠军,除了在2006-07赛季被从NBA归来的王治郅率领的八一男篮击败外,2003-06赛季和2007-11赛季他们相继完成三连冠,以及四连冠,又在2011-12赛季总决赛被马布里领衔的北京男篮拉下马后,于易建联的帮助下一个赛季后夺回CBA总冠军,成就八冠伟业!

可是从那以后,广东男篮开始了新老交替的阵痛,朱芳雨、王仕鹏、陈江华退役,刘晓宇、高尚、董瀚麟、王征等中生代转投他队,球队的实力开始下降,直到2016-17赛季,广东男篮才时隔4年再度杀进总决赛,可是却在总决赛中遭新疆男篮4-0横扫,无缘总冠军。

外援强阵

本赛季之前,为了再度向总冠军发起冲击,广东男篮四处招兵买马,引进“小韦德”孟铎、苏伟等内援,还在摘牌大会上摘下万圣伟等CUBA名将,国青球员徐杰和杜润旺等也被提升至一队,杜锋可用的人一下子充裕了许多。更为重要的是,当莫里斯受伤之后,广东男篮没有循规蹈矩找来大外援,而是用威姆斯将其替换,全队提速打小球,在整个联盟刮起了一阵旋风,后来他们又引进两名超级外援比斯利和马尚-布鲁克斯,阵容上实现升级,在夺得常规赛冠军后,又在季后赛相继横扫江苏肯帝亚和深圳,队史第14次杀进总决赛。

广东男篮总决赛的对手新疆男篮,虽然并非联赛成立之初的元老,但自从2002年成为CBA大家庭的一员后,便将总冠军作为球队的头号目标。而且,财大气粗的新疆男篮几乎每年都在球员市场上翻云覆雨,外援方面的引进也不惜重金,在得到巴特尔后,新疆男篮自2008-11连续三个赛季杀进总决赛,可是他们遇到了如日中天的广东男篮,每一次都铩羽而归,尤其是2010-11赛季,“第一外援”昆西-杜比帮助球队取得了大比分2-1的领先优势,奈何王仕鹏忽然爆发与之对飙,新疆男篮遗憾地遭到逆转,与总冠军失之交臂。

两年前新疆夺冠

过了两个赛季,新疆男篮第四次杀进总决赛,可在马布里领军的北京男篮面前,他们又以2-4输掉了比赛。经过几年的蛰伏,2016-17赛季,新疆男篮终于在总决赛4-0横扫老冤家广东,夺得了队史首冠。

本赛季,为了给俱乐部成立20周年献礼,新疆男篮大手笔频出,曾令旭、周仪翔等实力派内援加盟,还用西热力江等数名球员换来年轻中锋范子铭,传言他们还一度接触过孙悦。外援方面更是颇为折腾,从艾尔-杰弗森到明纳拉斯,再从明纳拉斯到哈达迪,最后终于等来了斯托克斯,常规赛他们就将4次换援名额全部用完。

阿的江与杜锋

更关键的是阿的江的入主,他一改之前戈尔的松散管理,狠抓训练,让新疆全员团结的起来,防守如同铁桶阵一般,常规赛末段一波7连胜,一路逆袭取得常规赛第三名的好成绩,进入安全区。在“最强175”费尔德到来后,他迅速激活李根等本土悍将,新疆男篮完成质变,季后赛力斩广厦男篮,半决赛又以无可争议的优势4-1淘汰卫冕冠军辽宁男篮,队史第6次杀进总决赛,也是第5次与广东男篮在总决赛中相遇。

新疆男篮虽然进入总决赛的次数不如广东男篮,但是具有总决赛经验的球员人数却比对手多,阿不都沙拉木、可兰白克、李根、俞长栋、孙桐林、王子瑞都是当年的夺冠功臣,另外小将唐才育也在两年前随老大哥们经历过总决赛的历练,所以新疆男篮有多达7人有过总决赛的经验。

广东男篮这边,因为朱芳雨、陈江华等人的退役,以及董瀚麟、高尚、周湛东、杨金蒙等去了其他球队效力,所以具有总决赛经验的只有易建联、周鹏、赵睿、任骏飞和前年总决赛没上过场的曾繁日,以及从青岛回归的老臣苏伟等6人,其他诸如胡明轩、徐杰、杜润旺等都还是总决赛菜鸟。

另外阿的江是八一功勋教练,在总决赛中与广东男篮长期对抗,非常老辣,而杜锋仅在2012-13赛季和2016-17赛季以教练员的身份参加过总决赛。由此可见,就总决赛的经验而言,新疆男篮要压过广东男篮一筹,此番两队在总决赛中相遇,拼的不仅是账面上的实力,经验也有很大的占比,两相对比,新疆男篮和广东男篮完全有的一拼,让我们静待好戏上演吧。

(一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edd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