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辽篮黄金一代吃老本还能顶多久?伤病不是遮羞布 一点可效仿广东

辽宁止步半决赛

腾讯体育4月21日讯 大比分1-4输给新疆男篮,辽宁男篮止步四强,第五场战罢后,郭士强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如果不是因为遭遇那么多的伤病,他有信心率领辽宁男篮实现卫冕。不过,卫冕冠军未能闯进总决赛并不仅仅只是因为伤病,除了哈德森的老化外,没有出色的本土新人冒头也是其中一大很重要的原因。

一直以来,CBA都有着“无辽不成军”的说法,辽籍球员遍布整个联盟,军粤争霸时期的李楠、王仕鹏;疆粤死斗时的张庆鹏、周鹏;京粤大战时期的陈磊、吉喆,再到上赛季总决赛对手广厦男篮,中锋苏若禹就是辽宁人,他在辽宁男篮夺冠后为家乡送上了祝福。而像焦健、金立鹏、段江鹏、曾令旭等名将也都是辽宁人。

除了球员,辽籍教练也散落CBA诸强,比如我们熟知的李春江、李晓勇在广厦任教,“教父”蒋兴权是浙江男篮顾问,吴庆龙挂帅山东,曾在多支CBA球队执教,险些在里约奥运会之前顶替宫鲁鸣成为国家队主帅的崔万军,无一不是国内篮坛名帅。

周琦帮助辽宁夺全运会冠军

但是反过来看,辽宁本土人才的流失也成为阻碍其发展的最大掣肘,最为典型的就是周琦。从辽宁青训体系走出来的周琦,帮助新疆男篮在2016-17赛季半决赛手刃辽宁男篮,先于辽宁夺得联赛总冠军,甩掉了“千年老二”的帽子。还有曾和周琦、赵继伟等一同夺得全运会青年组冠军的范子铭,如今已是新疆男篮内线的主要轮换,这名年轻的国手也未能留在辽宁。

不过随着郭艾伦、赵继伟的相继涌现,延续了辽宁篮球出后卫的传统,并且以赵继伟为代表夺得全运会青年组冠军的“95黄金一代”迅速成长,帮助辽宁连续斩获天津全运会和2017-18赛季联赛两个冠军后,似乎辽宁篮球开创盛世指日可待。

辽宁男篮的阵容的确是国手云集,尤其后卫线人才扎堆,为了球员的发展,他们上赛季将高诗岩租借至吉林男篮,原帅在上赛季结束后彻底转会山西男篮,还有前锋赵率舟转投江苏肯帝亚男篮。而且大量辽宁球员被招进国家队,出战各种热身赛和世预赛、亚运会等正式大赛。

赵继伟重伤后状态一直未达最佳

可是,赵继伟在热身赛中的重伤犹如最先倒下的那块多米诺骨牌,进而引发了连锁反应,郭艾伦、李晓旭、韩德君、高诗岩、刘志轩连续受伤,辽宁男篮一度只能派出青年队参加亚冠杯,最终几乎场场惨败排名垫底,而残阵出战的一队在欧洲同样被欧陆豪强碾压。一时之间,辽宁男篮全队陷入低迷。

好在,郭艾伦在本赛季大爆发,各项技能技术都有了质的飞跃,不但各种急停中远投、后撤步三分有了更大的把握,在传投结合方面的运用也愈发纯熟,更为重要的是,郭艾伦已经取代了哈德森,成为球队新的关键先生,屡屡在末节力挽狂澜,成为本赛季本土MVP的有力竞争者。

尤其是,在伤员陆续归队,辽宁男篮取得了一波25连胜后,风头直逼常规赛领头羊广东男篮,辽粤在总决赛中对决已经成为大势所趋。可是,韩德君左手的意外骨折让辽宁男篮的卫冕大计彻底成为泡影,虽然郭艾伦凭借个人能力在季后赛四分之一决赛帮助球队淘汰福建男篮,但是在新疆的铁桶阵面前却体能透支,带病出战的他坐在场下干呕时的样子,着实令人心头不已。现在看来,郭艾伦的强势掩盖了辽宁男篮潜在的危机。

郭艾伦与哈德森

纵观整个季后赛,郭艾伦、哈德森和巴斯“三巨头”的得分必须合计至少80分才能赢球,这足以证明三人的孤立无援,特别是内线和锋线,被新疆男篮牢牢压制,完全处于下风,1-4的总比分已经说明了问题。

赵继伟和刘志轩在伤愈归队后迟迟找不到感觉,伤伤停停的贺天举更难以回到伤前的水平,高诗岩和赵继伟等主力相比个人能力上还有着一定的差距,丛明晨更是在半决赛中遭到弃用……曾经兵强马壮的辽宁男篮,竟然落到了捉襟见肘的境地,这其中的深层次问题绝不是一个韩德君受伤就能够解释的。

从赵继伟等“95黄金一代”升入一队后,辽宁男篮就一直在“吃老本”,最近几年鲜有让人眼前一亮的新人涌现,韩德君的替补问题始终未能解决,导致大韩一旦不再内线就吃紧。而锋线也是广东等争冠对手一直针对的薄弱环节。

广东队新人辈出

反观广东和新疆,本赛季徐杰、杜润旺、曾繁日等前国青球员得到了不少机会,他们极大分担了易建联等人的负担,如果光看年龄的话,赵睿也是一名小将。而阿不都沙拉木更是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荣获了CBA史上首个“最快进步奖”,小将范子铭在半决赛中的进步也肉眼可见。

另外像广厦、深圳、浙江这样的青训大户,每个赛季都在进行新老交替,竞争力越来越强。相比之下,辽宁男篮就显得有些原地踏步,用来用去就这几张老面孔,没太大变化。因此,要想在下赛季卷土重来,除了更换外援或是引进内援外,辽宁男篮还需要在青训方面想办法,否则万一主力又有什么闪失,岂不是又是竹篮打水一场空?总而言之,建队思路、青训培养等问题今年休赛期都需要让辽宁教练组和高层坐下来好好思量和谋划一番,一切,都为了东山再起。

(一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udeyizh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