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勤奋努力传播正能量!这样的郭艾伦让八旬老奶奶也成忠粉

郭艾伦被众多人喜欢

文/一文 霍森

去年几乎同一天,辽宁在总决赛第二战拿下广厦,客场2-0领先,而一年后的4月18日,作为卫冕冠军,辽宁却在半决赛1-4被新疆淘汰出局。

带病作战的郭艾伦拼到透支干呕,虽无力再力挽狂澜,这个勤奋乐观的阳光大男孩却打出了职业生涯最佳一季。

有多少人能够想到,郭艾伦本赛季的进步有这么大。

从刚进CBA开始糟糕的手型,到这个赛季里大量的强投、抢投甚至是后撤步三分,34%的三分命中虽然不算顶级,但已经是防守人所无法忽视的存在了。

数据不会说谎。从2010年进入CBA以来,每一年郭艾伦都在不断地进步。每年的一点点量变积累,最终在今年里导致了质变的发生。

郭艾伦这一年的进步有目共睹

这一年里,哈德森老态略显,赵继伟的重伤,贺天举、李晓旭打打停停,让卫冕冠军辽宁队一度显得有些捉襟见肘。韩德君手掌骨折更让卫冕冠军失去了中流砥柱,但即便如此,对手仍然不敢小觑辽宁——其原因正是源于郭艾伦这一年个人表现的爆发。

在他常规赛所出场的41场比赛里,仅仅只有9场得分不到20。这种持续而稳定的贡献,足以称得上是现象级的——作为对比,过去的两个赛季里,郭艾伦得分不到20的比赛都超过了20场,甚至还有过全场0分的表现。

这个赛季常规赛郭艾伦场均出手次数已经接近18次,对比起场均20次出手的哈德森,我们必须承认,在描述郭艾伦的战术作用时,已经完全不需要加上“除了外援之外”的前缀——毫无疑问,他就是辽宁队的核心之一。

更为令人可喜的是,郭艾伦这个赛季里展现出的对节奏掌控的娴熟和老到,以及在防守上对球队的巨大帮助,才是人们普遍认为大侄子这个赛季里完成显著蜕变的真正证明。

赵继伟的伤缺,让郭艾伦在本赛季大部分时间里都需要在个人进攻外更多地承担组织和防守任务,除了23.6的场均得分,4.9篮板5.8助攻和1.9抢断的这份成绩单,满满地写着“全面”两个字,使其成为了MVP的有力竞争者。

郭艾伦为自己正名

季后赛中,郭艾伦更是火力全开,对福建首场他不但狂砍赛季新高的46分,还有12篮板5助攻5抢断进账,一度防得杰特失误连连过不了半场,最终历经两个加时击败福建。此后又相继贡献25分6篮板8助攻和32分5篮板5助攻,他就像是一台永不知疲倦的小跑车,生生拖垮了对手,率队横扫福建晋级半决赛。

纵然受到重感冒的影响,郭艾伦仍在半决赛第三场轰下34分,助辽宁季后赛首度在红山赢球,完成了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赢得了所有人的尊重!

回首望去,那个投篮不稳定、传球没想法、只会疯狂突击的傻瓜,那个在国家队里把传球砸到易建联脸上的愣头青,依稀就像是还在昨天。但如今,郭艾伦已经从一名突击尖兵,成长为一面全面的战士,成为了辽宁队、甚至是整个CBA里本土球员的旗帜。

但客观来讲,虽然速度尚可,但1.92米的身高、1.95米的臂展和扣个篮都十分勉强的弹跳,你很难昧着良心说这是顶级篮球手的模板——至少,郭艾伦自己在上跨界综艺节目时,就曾经自嘲道:“我就是来学习一下怎么扣篮的。”

所以,这并不是一个“篮球二代”的成功学案例。

因为和郭士强的关系,郭艾伦被球迷们亲切地成为“大侄子”,可对于郭艾伦来说,这个标签也始终伴随着“关系户”的质疑,即便后来郭艾伦越打越好,却依然还是有人去质疑他的没篮子、他糟糕的传球选择……

面对自己的不完美,郭艾伦的选择近乎于鲁直——你们说我哪里不行,我就去练到行为止。于是,在这两年里,郭艾伦的投射能力提升几乎是肉眼可见的。

除了投射之外,不少球迷都知道,每一年夏天的休赛期,郭艾伦都要去美国,聘请NBA级别的训练师和营养师,给自己进行专业的特训。他的肌肉线条越来越明显,核心力量也越来越足,大幅提升的对抗能力让郭艾伦能够更好地完成突破和终结。

郭艾伦夺冠后发长文

上赛季辽宁夺冠之后,“大侄子”就曾经在个人社交媒体上发表了长文吐尽辛酸。

在郭艾伦的身上,我们可以找到他与姚主席、还有阿联的共同闪光点:勤奋、坚韧、纯粹和专注。扎实的基本功、熟练的技巧和勇于对抗的力量——这些都是努力和汗水的证明

他并不是虚无的、高高在上的篮球偶像,而是一个如你我般遇到高兴的事情会大笑,遇到委屈会生气的普通年轻人。

郭艾伦曾与福特森较劲

2016-17季后赛里,辽宁面对广厦,双方打出火气之后,对方外援福特森对着辽宁队替补席就是一顿喷。按说这种事,即便心里再生气,嘴巴上也要息事宁人。可郭艾伦偏要在采访时对着记者说,“对方外援要再骂我们,我也往他们替补席骂。你要是干我,我肯定干你!”

但不要以为狡猾的郭艾伦会这样轻易地和别人结仇——这不,一年以后,他在微博上看到福特森戴的大金链子好看,一边称赞“COOL”,转头就和福特森打赌,谁要是总决赛输了就给对方买大金链子……

他一直用这种狡猾的幽默来展现自己的乐观,正如每一届的全明星赛里,他总要去坚持背打易建联一样——他知道大家都爱看这个,他也并不介意自己出个小丑来逗大家开心。

李易峰力挺郭艾伦

“你是成年人,在成年人的生活当中遇到困难是必然的,然后遇到困难不用去表现,让外人知道那是没有用的,因为外人更多的会去嘲笑你,看热闹的更多,所以我只关心,遇到困难自己去克服去战胜,然后传播更好的事情,积极的事情,开心的事情。”郭艾伦说,他更在去年夏天世预赛表现不佳,好友李易峰为其出头时,说出了一句让人心酸,却又无比刚强的话,“峰哥,这些都是我应该承受的。”

正是抱着这样的心态,他才从郭士强身后站着如喽啰的大侄子,再到如今各位都能够看到的亚洲第一后卫,人人都爱的郭艾伦。

84岁的老奶奶是郭艾伦铁粉

一名叫张淑琴的84岁老奶奶,看了辽宁队20多年的球,她毫不掩饰对郭艾伦的喜爱,“13号是我最喜欢的郭艾伦,我看别人把郭艾伦推倒了,我就掉眼泪,友谊第一,比赛第二,哪儿好推人啊,心疼啊,真心疼啊,我要掉眼泪啊,我就怕他们受伤啊。”

得知了老人的故事后,郭艾伦专门邀请老人到训练馆见面,满足了她的心愿,“希望篮球能够给更多人带来快乐。”郭艾伦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说道。

是的,郭艾伦变得更加成熟,面对质疑,他用实际行动予以回击,也身体力行回馈球迷,试图让更多人喜爱篮球。

输给新疆后,郭艾伦没有接受媒体的采访,好胜心极强的他不想找任何借口和理由,但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个曾抱着球睡觉,篮球已融入血液的郭艾伦数月后会变得更加强大,与各路好手论剑篮球世界杯的赛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yr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