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不是球迷的潘长江对辽篮说:年轻时努力过,就不会后悔

潘长江与韩德君这组图引爆网络

撰稿/应虹霞 编辑/李轶楠

正在沈阳做着康复的韩德君,最终没能等到兄弟们的好消息。随着辽宁1-4被新疆淘汰出局,韩德君的第12个CBA赛季在赛场外结束。

本赛季,韩德君场均得到14分10篮板,依旧是辽宁队当之无愧的内线核心,但由于在常规赛第42轮与广厦一战中手掌骨裂,他错过了随后的12场比赛。很多辽宁球迷幻想如果有韩德君,辽宁队怎会止步半决赛?但竞技体育从来没有如果……

虽然大韩的这一个赛季终以失望画上句号,但这过程之中,他却在因缘际会下收获了一位忘年之交,那就是喜剧演员潘长江。二人的“世纪合影”曾刷爆社交网络,老潘与大韩组成的“死亡双塔”登上辽视春晚,也成为本赛季最热的文体结合话题之一。

在辽宁队出局之际,腾讯体育特意联系到潘长江,与他畅谈辽篮与韩德君的话题,在他看来,不管是演戏还是打球,年轻时努力过,就不会后悔。

这组图很有喜感

大号潘长江与小号韩德君的“忘年之交”

“嚯!这不是大号潘长江嘛!”身高160公分的潘长江至今清晰地记得,见到高达2米15的辽宁男篮中锋韩德君的初印象。

2019年春节前夕,为了拍摄这组合影,潘长江特地赶赴北京,与正在这里打比赛的韩德君会面。那也是他平生第一次,在现场见到韩德君本人。

潘长江晒出合影

合影出炉后,潘长江在微博上特地附上了“文案”:号外号外,终于找到我儿了!这篇微博赢得了网友超过2万个赞,有的网友留下了“欣喜”的眼泪,庆祝两个人“寻亲”成功。有的不禁感叹说,原来在这世界上,你总会遇到另一个自己。

潘长江与韩德君的合作爆红网络,在很多人看来,是因为二人在发型、脸型甚至长相上都十分相似,但却在身高与身型上有着巨大的“反差萌”,也有网友调侃潘长江和韩德君是“双塔组合”,“父子组合”。

“主要是长得相似。”潘长江对此笑着直言回应。他表示,两人因辽视春晚相识之后,彼此加了微信,微博也互相关注,互动频频。

譬如,潘长江就曾“自告奋勇”地转发过韩德君吐槽比赛太累的微博,笑称——没事儿,你歇着我上。在韩德君受伤之后,潘长江也曾为韩德君送出鼓励。

而在现实生活中,潘长江告诉腾讯体育,韩德君绝对是“好朋友”,是“忘年交”。“他有什么事需要我的,我会全力以赴。我相信我有什么事需要德君的,他也会全力以赴。”

至于外界给出的“死亡双塔组合”“父子组合”的说法,潘长江说他不会去关注,“也没有想过为这个组合起名字。”他正色称,自己和韩德君,一个是篮球场上的,一个是舞台上的,“硬是把演员和一个体育明星捏在一起,我觉得有点强人所难。”

潘长江鼓励大韩

一次成功的文体跨界合作案例

尽管与韩德君一见如故,但潘长江并不是一名篮球迷,也对体育运动并不了解,而耿直的他自己并不避讳这一点。

“我对球的事一窍不通。不管是足球、篮球、高尔夫还是乒乓球。(与韩德君)合影是辽视春晚场景的需要。”

虽然并不了解篮球,但这并不妨碍潘长江与韩德君的这一次合作成为一次成功的跨界案例。今年的辽视春晚,潘长江在小品《上炕吧!亲家!》中饰演韩德君的爸爸。小品讲述了由于胶水不慎洒到炕上,潘长江和句号所饰演的老人都阴差阳错的被困在炕上,两人在会亲家时相互较劲,而引发的一连串啼笑皆非的故事。

合影成为小品主要道具

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喜剧演员,潘长江的表演生动有趣,包袱不断。节目中两人的身高差被调侃成“身高隔辈遗传”,潘长江还介绍道“韩德君的扣篮都是他小的时候,我抱着他练出来的。”“以前他小的时候我抱他,现在他抱我,这叫回报。”妙语连珠、绘声绘色的语言让观众爆笑连连。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韩德君没有亲自登台表演,但节目中出现的潘长江与韩德君“父子合影”的照片成为了亮点。尤其是韩德君抱着潘长江“抱扣”的照片,一句“抱扣就是抱着扣”成为了节目的经典语句和点睛之笔。而在节目最后,潘长江身穿韩德君球衣,代表辽宁男篮为观众送去新春祝福的画面更让人难以忘怀。

这一幕,不仅成为辽视春晚历史的经典时刻,同时也让“潘长江与韩德君”的话题继合影初次曝光后,又一次登上微博热搜。

对于这一次合作能产生如此大的反响,潘长江坦言自己也并没有想到,“(效果上)确实起到了宣传的作用。但没想到会引起这么大的震撼和关注。我觉得这是挺奇特,特逗的一件事。”

至于合作的另一方,韩德君则表示能在辽视春晚登台表演的荣幸,他对于参加晚会的初衷也十分简单:“可能我的想法和艾伦是一样的,就是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逗大家开心一下吧!”

正如韩德君所说,这并不是第一次辽视春晚与辽宁男篮进行合作,在过去两年之中,哈德森与宋小宝的“兄弟”同台,郭艾伦的一展歌喉,均曾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而在未来,文体领域这样的合作,会不会给予更多城市与地区以启迪,值得期待。

因蔡徐坤遭遇网络暴力

公众人物如何应对负面?“实力证明自己!”

过去20多年,潘长江几乎每一年都会出现在央视春晚与辽视春晚的舞台上,在春晚的历史中,比他登台次数多的只有冯巩、蔡明等屈指可数的几位。

当喜剧演员在荧幕,在舞台上,年复一年地努力带给观众快乐时,通常会给人永远年轻的错觉。

实际上,潘长江已经62岁了。

可即便如此“高龄”,在现今的舆论环境中,众多圈内人眼中的“老艺术家”潘长江,也难免听到各种各样的批评与质疑之声。

2018年年底,一位网友转发潘长江微博评论说,“求求你今年不要上春晚好不好,我XX烦你的小品”。类似这样的评论,并不是第一次出现。

今年三月,潘长江又陷入了不识某小鲜肉的争议漩涡之中,可不管面临什么样的情况,潘长江始终保持着平和的心态。他说:“身为喜剧演员,我能怎么做呢?如果一个喜剧演员的心态经常受被人影响,经常处于憋屈的状态,怎么让观众快乐?”

潘长江心里始终排斥着将演员和体育明星硬凹在一起,唯独在这一点上,他认为两个行业存在着共同之处。

“我觉得文艺和体育在这一点上是相通的,虽然领域不同职业不同。德君的舞台是篮球场,我们的舞台就是舞台上。中国人口多,观众多,众口难调。我觉得可能也有不喜欢你的,但只要喜欢你的人多,就证明了你是正确的。不要被人扰乱了你的思路。”潘长江说。

一切正如潘长江所说。本赛季,志在卫冕的辽宁队以惨败的方式倒在了半决赛,一时间,无数嘲讽与质疑从四面八方而来,有人说郭艾伦终究扛不起一支球队,有人说赵继伟大伤后果然难回巅峰,还有人说郭士强并不是一名称职主帅......

对于这些对辽宁将帅的质疑,平日并不关注篮球的潘长江并不了解,但却十分理解。他用自己从小被骂大的经历来举例:“在家被父母骂,到社会上被同学被老师骂,在演艺圈被专家骂,我都挺过去了。我要用实际的东西证实给他们看,来反驳说‘我可以,我行’。”

在潘长江看来,对于任何行业的年轻人来说,失败从来不可怕,前提是你确实努力了。“如果你认为自己有天赋,有能力,你就努力拼搏;努力了,就离成功近了一步,否则就是望尘莫及。”

“年轻时努力过,就不会后悔。”潘长江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