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开局0比2逆转三大条件一个都没 雷霆还有啥招数翻盘?

雷霆终于回到了俄克拉荷马主场。

带着保罗-乔治的肩伤,带着迪亚洛至少缺席四周的手术。

带着球迷的失望。

带着0-2的战绩。

季后赛开始前被人寄予厚望的雷霆,在前两场比赛结束后0-2落后于开拓者。根据NBA历史数据揭示,在NBA季后赛历史上一共有超过270次开局0-2落后的情况,最终成功翻盘的只有20次,概率仅为不到7%。

这次雷霆还能够翻盘么?

最近34年七战四胜制比赛仅16次0-2翻盘

既然说到历史上2-0逆转的战绩,我们就先抛开五战三胜制的比赛不谈,看看从1985-1986赛季至今的34年时间里,在所有七战四胜制的系列赛中,NBA季后赛历史上出现过的0-2落后又翻盘的情况。

1993年东部决赛,尼克斯在先赢两场的情况下被公牛4-2获胜。

1994年西部第二轮,太阳在2-0领先的情况下被火箭4-3逆转。

1995年西部第二轮,太阳在2-0领先的情况下被火箭4-3逆转。

2004年西部第二轮,马刺在2-0领先的情况下被湖人4-2逆转。

2005年西部第一轮,火箭在2-0领先的情况下被独行侠4-3逆转。

2005年东部第一轮,公牛在2-0领先的情况下被奇才4-2逆转。

2006年总决赛,独行侠在2-0领先的情况下被热火4-2逆转。

2007年东部决赛,活塞在2-0领先的情况下被骑士4-2逆转。

2007年西部第一轮,火箭在2-0领先的情况下被爵士4-3逆转。

2008年西部第二轮,鹈鹕在2-0领先的情况下被马刺4-3逆转。

2012年西部决赛,马刺在2-0领先的情况下被雷霆4-2逆转。

2013年西部第一轮,快船在2-0领先的情况下被灰熊4-2逆转。

2016年西部第一轮,快船在2-0领先的情况下被开拓者4-2逆转。

2016年总决赛,勇士在2-0领先的情况下被骑士4-3逆转。

2017年东部第一轮,公牛在2-0领先的情况下被凯尔特人逆转。

2018年东部决赛,凯尔特人在2-0领先的情况下被骑士逆转。

也就是说,在过去34年时间里,在七战四胜制的所有系列赛中,只有16支球队能够在开局0-2落后的情况下完成逆转。其中6次发生在季后赛首轮,4次发生在季后赛第二轮,4次发生在分区决赛,2次发生在总决赛。

通过上面列举的比赛我们也能看出,0-2落后翻盘的事儿,雷霆也曾经干过。

他们这次还有机会复刻当年的奇迹么。

翻盘三大条件 超巨、防守、对手意外

在讨论雷霆复刻当年0-2落后翻盘奇迹之前,我们不妨来看看这些能够球队是如何做到在0-2落后的情况下绝地反击最终完成翻盘的。

经过对上面这些比赛的研究,能够翻盘的球队绝大多数满足下面这些条件中的一条。

1. 有一名联盟顶级超级巨星

这里所说的超级巨星可不是一般的巨星,而是真正意义上的超巨。比如1993年东决的迈克尔-乔丹;2012年西决的杜兰特+韦少+哈登;2007东决、2016年总决赛和2018年东决的勒布朗-詹姆斯。这个档次的球星或者球星组合,已经能够从一定意义上帮助球队逆天改命,在他们的带领下翻盘,虽然让人拍案叫好,但是感觉并不突兀。

2. 防守型的球队更加容易翻盘

看看过去34年中翻盘的16支球队我们不难发现,绝大多数球队都有着极为出色的防守能力。也许真正意义上防守一般的就只有2005年的奇才(场均失分联盟第8高)了。其中1994年、1995年两次逆转太阳的火箭,1993年的公牛,2007年的爵士,2013年的灰熊,都是联盟著名的防守强队。

顺风顺水时,行云流水的进攻就能够帮助球队获胜。而在球队打逆风球时,牢固的防守无疑是这些球队完成翻盘的基础保障。

3. 对方球队出现的意外情况

比较显著的例子是2013年和2016年快船两次被逆转,2013年时格里芬的伤病,2016年时保罗和格里芬的伤病,都成为他们被逆转的转折点。核心球员都没了,还拿什么去和对手拼,哪怕2-0领先,被逆转也是分分钟的事情。此外,2017年东部首轮公牛控卫朗多的受伤,也是公牛被凯尔特人逆转的关键所在。

除了伤病之外,停赛和禁赛等原因也会造成球队实力大损。

没错,说到这儿大家都会想到2016年的总决赛,由于追梦格林在第五场比赛中被禁赛,原来3-1领先的勇士眼睁睁看着骑士打出了气势,最后连赢三场,登顶总冠军。

当然,此外还会存在一些球员的年龄、经验等综合考虑的因素,但是总体来看,上面三条原因是造成0-2落后翻盘的“罪魁祸首”。

雷霆做好三点改变 仍有翻盘希望

按照上面所说的,本赛季的雷霆还有翻盘的机会么?

首先,雷霆没有那个级别的超巨,虽然保罗-乔治和韦斯特布鲁克都不错,但是不管和乔丹还是詹姆斯相比都差了不少,比起当年杜兰特+韦少+哈登的组合来也有所不足。

其次,雷霆本赛季的防守能力位于联盟中游水准,常规赛场均失分排名联盟第15,绝对算不上顶尖防守球队。

那么指望开拓者的球员受伤?我劝大家还是善良,这种想法就不要有了。

所以雷霆想要翻盘非常困难,从现在看来,只能通过内部挖掘潜力来提高球队的竞争力。只有在主场连胜两场,才能接下去谈逆转的事情。不过罗伯森伤病没有起色,泡椒又受到肩伤困扰,雷霆要如何挖掘队内潜力呢?

1. 充分释放施罗德的进攻能力

雷霆常规赛表现不俗,和施罗德的发挥有着很大的关系。这位替补控卫场均15.5分,3.6个篮板和4.1次助攻,给了雷霆替补席很大的帮助。

但是到了季后赛,施罗德前两场比赛命中率仅仅31.8%,三分无一命中,场均9.0分,3.0篮板,2.5助攻,和常规赛判若两人。

照理在老鹰队已经拥有足够经验的施罗德,到了雷霆不至于如此低迷。雷霆需要在战术安排上进行调整,比如减少施罗德和韦少同时出场的时间,增加施罗德的持球攻,来激发施罗德的进攻能力,给球队带来更大的帮助。

2. 格兰特应该醒醒了

季后赛前两场,格兰特的表现如同梦游。本赛季常规赛格兰特打出职业生涯巅峰表现,但是到了季后赛却跌入低谷。

场均得分创下职业生涯三次季后赛之旅的最低,场均时间却高达32.5分钟,比过去两次季后赛之旅的场均时间多了10分钟。

20%的命中率,三分球无一命中,格兰特如果持续这样的表现,雷霆不可能获得胜利。

3. 一定要找回三分球的手感

不夸张的说,哪怕是0-3落后,只要雷霆找回全队的三分手感,依然会有翻盘的机会。前两场比赛中,雷霆三分球61中10,命中率16.4%。

常规赛中,雷霆的三分球命中率是34.5%,差距显而易见。

而雷霆的对手开拓者,前两场三分球57中24,命中率42.1%。要是这样的差距雷霆还能赢球,那才叫神迹。

雷霆会触底反弹? 主场是最后的机会

0-2落后,雷霆已经被逼到了悬崖边上。

都说以史明鉴,可历史上0-2落后翻盘的球队特质,雷霆一个都没有。

好在韦少和保罗-乔治都不是轻易服输的人,保罗-乔治已经放出豪言:“回到主场一切都会不同,我们会触底反弹。”

如果施罗德和格兰特能够找回状态,如果雷霆的三分球命中率能够回到常规赛的水准,也许雷霆还有机会逆转晋级。

可一旦雷霆主场再输一场以0-3落后,再想要知耻而后勇,机会就真的不大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