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从86%晋级概率到1-2落后 掘金难破心魔遭遇耻辱14连败

系列赛第3场,西部2号种子掘金本盼着能夺回主场优势,结果却吞下一场完败,总比分1-2落后,形势已然相当危急。对掘金而言,另一个糟糕的消息是,他们最近7年出征圣安东尼奥,竟然无一胜绩。如果这种势头在此次系列赛中延续下去,那掘金将会遭遇“黑七”,首轮就被淘汰出局。

掘金客场对马刺已经14连败

从86%晋级概率到1-2落后 掘金难破心魔遭遇耻辱14连败

掘金又一次在马刺主场输球

在常规赛和季后赛史上,马刺跟掘金交手,占据了绝对的上风,215场比赛赢下了其中的139场。波波维奇时代,马刺在圣安东尼奥对上掘金鲜有败绩,他们上次主场输给丹佛球队还是在2012年5月5日,当时以94-99小负。

自那之后,AT&T中心球馆就成了掘金无法攻克的堡垒。即便最近两个赛季,马刺实力有所下滑,掘金强势崛起,但马刺依然有办法捍卫主场,有时候赢1分,有时候赢2分,就是不让掘金从这里拿走胜利。在今天比赛之前,马刺主场已经连胜掘金13场。

你很难解释这种现象,或许就是有一种魔咒吧。当今天比赛两队走上球场,马刺球员自然而然就会占据着心理优势,而掘金球员则背负着额外的压力,他们会把终结在客场对马刺的连败纪录视为自己的使命。

球员的这种心理,会影响到他们在球场上的表现。本场比赛,掘金在第二节刚开始表现最放得开,当时比斯利、莫里斯和普拉姆利等轮换球员出手坚决,轰出了一个16-0的攻击波。而在另外的绝大部分时间里,掘金都打得有些拘谨,没有发挥出正常的进攻表现。

相比之下,马刺对待比赛的态度从容自如。在第二节被掘金反超之后,马刺并没有慌乱,怀特连续突破,单节轰下16分。德罗赞在上半场7投1中,但他很快在第三节调整过来,单节轰下19分。而在末节,马刺一度将优势扩大到20分,最终轻松取胜。

至此,马刺主场对掘金的连胜扩大到了14场。而只要在这轮系列赛中,马刺确保不丢掉剩余的两个主场,那他们将成为最后的晋级球队,以西部7号种子下克上淘汰西部2号种子。

从86%晋级概率到1-2落后 掘金输在哪?

从86%晋级概率到1-2落后 掘金难破心魔遭遇耻辱14连败

掘金需要明白输在哪

人人都知道,到了季后赛,你千万不能低估马刺和波波维奇。但考虑到掘金在常规赛优异稳定的表现,以及球队出色的整体打法和阵容深度,在这轮系列赛开始前,还是有不少媒体和球迷看好掘金这一边,ESPN更是预测掘金晋级的概率达到了86%。

但系列赛前三场打完,掘金不仅以1-2落后,而且在大部分的时间里都处于落后的局面。若不是第2场穆雷在第四节有单节21分的神奇发挥,恐怕这时候掘金已经是0-3落后马刺了。那么系列赛至今,掘金究竟在哪些方面不如马刺呢?

首先是经验,本赛季是掘金近6年来首次打入季后赛。除了老将米尔萨普以及跌出轮换的小托马斯,掘金其他球员季后赛经验非常有限,三大主力约基奇、哈里斯和穆雷均是首次参加季后赛,巴顿此前仅打过一次季后赛,还是在遥远的2013-14赛季。而在这轮系列赛中,掘金年轻球员的发挥并未达到预期,这是他们要交的学费。

系列赛首战,掘金在第四节追上比分,一度有反超的机会,但约基奇出现失误,穆雷错失空位跳投,马刺利用稳健的罚球锁定胜局。而今天的比赛中,掘金又是在落后的情况下追分,但在第四节,经验老道的马刺抓住了机会,打出一波攻势,杀死了比赛的悬念。

从86%晋级概率到1-2落后 掘金难破心魔遭遇耻辱14连败

掘金主帅马龙

这种经验差距也体现在了教练身上。这是掘金主帅迈克-马龙首次执教季后赛,而对面的波波维奇已经是NBA史上胜场数最多的教练。在今天马刺战胜掘金后,波波维奇常规赛和季后赛胜场数达到1414场,高居历史第1,排在他之后的是兰尼-威尔肯斯(1412场)、唐-尼尔森(1410场)、“禅师”杰克逊(1384场)和莱利(1381场)。

“波波维奇有5枚总冠军戒指,而我只有一个结婚戒指。”马龙这样自嘲道。

马刺的球队底蕴和战术素养,也是现在这支掘金所无法比拟的。波波维奇的脾气依然火爆,但他现在能沉住气,保证自己不会像常规赛末段那样被裁判赶出场。而马刺球员在场上无论是表现还是情绪,都不会有大的起伏,按部就班地跑战术,打出自己想要的比赛。相反,掘金球员则显得有些着急,几名外线球员的有些出手并不合理。在今天比赛下半场,掘金落后,穆雷在防守中腿被珀尔特尔撞了下,他心态出现问题,险些跟马刺内线起冲突。

马刺清楚,他们想要赢得这轮系列赛,一要控制比赛节奏,不让掘金打快攻,二要限制对手的三分球。首场比赛,马刺防得掘金只投出21.4%的三分球命中率,并且让对方的快攻得分为0。而今天的比赛,马刺着重限制了G2第四节大爆发率领掘金逆转的穆雷,让他一共就出手6次,只得到6分。

从86%晋级概率到1-2落后 掘金难破心魔遭遇耻辱14连败

马刺完美掌控比赛

总之,马刺有策略地去限制掘金,但掘金却没有反制的办法。至少系列赛打到目前为止,马刺是更游刃有余的那支球队,他们看起来已经掌控了主导权。

掘金还有救吗?

从86%晋级概率到1-2落后 掘金难破心魔遭遇耻辱14连败

掘金需要穆雷爆发

当火箭在常规赛收官日后跌到西部第4,跟勇士进入一个半区后,作为西部2号种子,掘金当时或许在憧憬打入西部决赛。但在与马刺的系列赛中,掘金总比分1-2落后且大部分时间里都被动挨打,这让他们不得不重新审视自己在这轮系列赛中的处境。

令掘金尴尬的是,他们发现自己手中没有能让马刺感到害怕的武器。

如果你足够了解马刺,你就会知道,要比战术、比策略和比控制比赛节奏,马刺不怕任何球队,马刺真正害怕的是那种个人能力卓绝、进攻砍分不讲理的超级巨星,比如科比、哈登、杜兰特、库里和欧文。

但掘金当家球星是约基奇,他虽然在这赛季打出了MVP级别的表现,但是个喜欢传球的团队型球员,并不是想拿30分、40分就能拿到的超级攻击手。马刺并不畏惧约基奇这种类型的球员,他们允许约基奇一场比赛得到接近20+10+10的数据,但这杀不死马刺。

相比约基奇,马刺更害怕的是穆雷这种有瞬间得分爆炸力的球员。比如系列赛第2场,马刺前三节都领先,但末节马刺的防线被穆雷单节21分的表现打崩,最终遭遇逆转。只是系列赛前3场打完,穆雷也就神勇了这一节,其他时间都受制于马刺的防守,基本上是碌碌无为。

系列赛1-2落后当然不是世界末日,但具体解析每一场比赛的表现,掘金现在的处境要比1-2的比分看起来更为不妙。掘金想要完成逆转,希望可能要寄托在穆雷身上。但穆雷不是科比,也不是杜兰特、库里和哈登,他能在七场系列赛中打出四场像第2场第四节那样的神奇表现吗?

从86%晋级概率到1-2落后 掘金难破心魔遭遇耻辱14连败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专家预测换一换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