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马明宇辟谣四川队解散:无稽之谈 投资方没有撤资想法

澎湃新闻记者 蒲垚磊

今年2月,中甲联赛延边富德俱乐部因为无力偿还欠税而宣布破产。如今,又一支中甲球队遭遇生死考验,这一次是升班马四川FC(原四川安纳普尔那)。

上赛季在中乙夺冠后,这支球队的资金困局就一直未能解决,如今又爆出了球队2019年工资一直拖欠的消息。

四川足球再次面临无危机

据澎湃新闻记者了解,在该俱乐部转让的过程中,由于遗留债务等问题,转让一直未能顺利完成,这才导致了如今球队得不到充足资金,俱乐部食堂“吃不饱饭”的窘境。

欠薪,食堂都没饭吃了

上个赛季,四川FC(原四川安纳普尔那)在中乙以不败战绩夺冠冲甲,让不少四川球迷振奋不已,但没想到,那却成了一段动荡的开始。

从捧起中乙冠军到现在,球队就一直未能摆脱资金问题的困扰。

食堂阿姨没心思炒菜了

从上赛季冲甲关键阶段就出现的欠薪情况,一直到了新赛季开始前也未解决,球队一度差点因为无法取得有球员签字确认的工资奖金表,而被取消新赛季中甲资格,直到期限的最后一天,才在各方斡旋下惊险“续命”。

跌跌撞撞进入中甲,球队的转让之路却依然不平,一开始打算注资的德阳旌城中途打了退堂鼓退出,而随后进入的大观集团,也迟迟未能正式完成转让程序。

这也直接导致了球队得不到充分资金,不得不在欠薪的情况下训练比赛。

近日,四川FC球员李晓挺就在社交媒体上公开表示,球队在今年的工资“(20)19年都四月份了一分没见着。”

随后,球队上赛季的最佳射手渠成更是发出了球队食堂的照片——饭菜分量明显不够球队吃饱,“现状就是这样,还能怎么样?有人管?没有!”随后他还向队友表示,“阿姨工资都没发,还有心思给我炒(鸡蛋)?拿两生鸡蛋我都赚了。”

这样的情况下,4月16日有媒体传出了新投资方大观集团退出,球队有可能解散的消息。

不过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前国脚、俱乐部总经理马明宇表示,球队要解散的说法是无稽之谈,投资方也并未决定退出,各方仍然在积极商谈之中。

投资方没有撤资想法?

其实在4月初,就有四川FC教练员在接受《四川日报》采访时透露了球队的欠薪窘境,“球队能在不发工资的情况下,维持现在的状况,我都觉得是一个奇迹。”

此前在3月初,俱乐部原投资人何亚平与上海大观集团在四川有关部门的见证下,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规定的最后转让期限是4月10日。但如今期限已经超过,双方依然未能如期完成转让。

为什么转让过程如此“纠结”?

据澎湃新闻记者了解,背后最大的原因,恐怕还是此前俱乐部相对沉重的债务和财务负担。

此前,原本准备投资的德阳旌城宣布退出投资时,就曾表示在审核俱乐部财务情况时发现了“诸多急需解决的问题”。

而在大观集团入局后,这些财务负担再次成为了各方讨论的焦点。

日前一度有媒体传出,四川FC俱乐部的欠税金额达到6000万,对此马明宇向澎湃新闻记者辟谣称,“6000万这个数字太可怕了,(实际)只有不到1000万。”

但即便没有外界传闻的那样高额欠款,拖欠的税款加上薪水和各种债务,也不是一笔小数目。

据《足球报》披露,一开始双方约定的转让费为1.6亿元左右,其中包含约8000万元的债务,但随后接手方发现实际债务远超8000万元,双方因此僵持不下。

教练组集体请辞?

而对于目前的欠薪,马明宇对澎湃新闻记者坦言,球队将会尽快补发。

投资方根本没有要撤资的想法。很快应该会有结果,确实中间有很多程序,不是一两句话就能说清楚的。”

无论对于球员还是俱乐部来说,最好的结果无疑就是能尽快完成转让,得到投资方的注资。

然而,一旦转让最终失败,球队或许就将真的面临破产解散的结果。

事实上,根据2018年5月国际足联出台的最新规定,凡是被欠薪满2个月的球员,即可成自由身且无条件转会。这条新规于去年6月1日正式开始实行。

换句话说,对于当下的四川FC球员来说,如果一定要按程序要求自己变成自由身,俱乐部方面因为欠薪问题,也将很难阻止。

从本赛季中甲开始到现在,四川FC名义上的主帅黎兵就从未出现在比赛场边的替补席上,而由执行教练李胜负责临场指挥。

据了解,这是由于赛季初的转让风波,黎兵在俱乐部上报名单时由于没有正式签订续约合同而没有报名,所以正式比赛无法指挥,但平时的训练,黎兵仍然在带队进行。

而在中甲第五轮2比3不敌杭州绿城之后,执行教练李胜就曾发布微博流露出教练组请辞之意……

虽然一直遭遇资金困难,但四川FC的队员们在球场上依然一直在全力作战,目前取得2胜1平2负的成绩排名第11位。

一旦俱乐部无法继续,对于球员和广大四川球迷来说,都将是一个非常遗憾的结果:

一家中甲球队遭遇如此境地,对于中国足球来说也是尴尬的一幕。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ores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