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人一城一杨鸣 忠诚与陪伴永远是最美好的故事

杨鸣最后一战

撰稿/陈月泽

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场比赛,杨鸣打了五分多钟,但却已经是本赛季季后赛开始,他打得最久的一次了。

面对强大的新疆队,伤兵满营已经拼碎了的辽宁队,抵抗了不到三节比赛便已经无力回天。巨大的分差摆在眼前,辽宁队已经没有了丝毫生机。在比赛的最后时刻,郭士强还是派上了杨鸣,他也想杨鸣以一个奔跑在球场上的姿态,完成最后的告别。

杨鸣没有出手投篮,也没送出助攻,最终仅仅抢下了一个防守篮板,依靠罚球得了一分。这是他十余年的职业生涯里,留下的最后痕迹。

赛后在场边,杨鸣轻描淡写地说了一句:“这可能是我穿这身球衣的最后一场比赛了。”随后发布了一条微博,正式宣布自己的告别。一人一城,这位辽宁男篮的队长,终究还是在辽宁队画下了自己职业生涯的句号。他的梦从这里开始,他的旅程从这里结束,他始终都在,他从未离开。

昔日鲜衣怒马少年

时至今日,杨鸣所有的职业生涯都在辽宁队度过,他见证了十余年间辽宁队的起伏兴衰。杨鸣年少成名,曾经是当时整个CBA个人攻击能力最强的控卫之一。那时候的杨鸣,有着神出鬼没的运球和出色的身体素质,一场比赛砍个三、四十分如同探囊取物。在很多人看来,杨鸣是当时少有的,能够在阵地战一对一的情况下,不借助挡拆和掩护便生生撕开对手防守的一流后卫。

与传统型控卫相比,杨鸣在场上的突破更加犀利,冲击力更强,最善于在对方的高大球员的头上高手抛投、急停跳投,以及在三分线外行进中出手。因此,得分能力较强的杨鸣经常客串得分后卫。因为具备较强的突破能力,杨鸣的突破分球也经常让对手难以预料。

2006年3月10日,是杨鸣职业生涯当中最为光辉的一个夜晚, 那场比赛之前,杨鸣就已经被确诊为左手腕舟骨骨折。医生命令杨鸣:不想当残疾人的话,马上打固定!但由于辽宁的另一个后卫张庆鹏肩膀受到重创,在沈阳养伤,因此杨鸣成了唯一的组织后卫。在教练李戈作了思想工作后,杨鸣义无反顾地随球队来到北京。

那场比赛,杨鸣打满了48分钟,疯狂砍下了35分。他全场比赛9次祭出了经典的抛投,完美的弧线一次次掠过巴特尔的头顶,精准地飞入网窝。那场比赛之后,杨鸣在自己的博客上写下了一篇名为《无奈的告别》的文章,这篇文章里没有一个句号,每一句话的结尾都是感叹号,一共28个。

“断腕战大巴”在若干年之后,依然会被球迷们提及,但很多人已经忘记,比赛之后杨鸣拖着一只断了的手腕,前往大连的家中进行休养,这一歇就是半年多。从此之后,手腕的伤势便成为了杨鸣生命当中的梦魇。

手腕伤势的多次反复和发作,让他失去了精准的投篮,甚至投篮的出手都显得怪异而别扭。伤痛,也磨平了他曾经无比锋利的个性。渐渐地,杨鸣不再是球队的攻击核心,他的角色更开始向一个完完全全的组织者转型。随着郭艾伦和赵继伟的强势崛起,杨鸣选择了甘做绿叶,主动让贤。

在辽宁队,他已经习惯了奉献和牺牲。

一人一城

前几年,有媒体曾经报道过杨鸣身上的一个小故事——作为球队队长,通常客场比赛杨鸣都是享受头等舱待遇的,但是几乎每次杨鸣都会把头等舱的登机牌塞给年轻球员,自己一头扎进经济舱。有记者曾经亲眼看到杨鸣把头等舱的登机牌塞给刘志轩,他说:“你昨天打的时间长,你去坐头等舱。”就在刘志轩愣神的功夫,杨鸣已经抓过他的登机牌走向经济舱。

相比这些小事,杨鸣更大的牺牲则在于他的坚守。

杨鸣刚进入CBA那年,身边的队友早已经一个不剩——郭士强、刘相韬、边强、谷立业等人已经退役,张庆鹏也辗转新疆、北京等多支球队。杨鸣成为了唯一的坚守者。杨鸣把肇俊哲视为自己的偶像,这位辽足的队长,也把整个职业生涯都献给了辽宁队。关于这个问题,两人还曾经聊天探讨过,坚持的艰难是他们之间才有的共鸣。“不容易!”杨鸣感叹说,“诱惑很多,包括待遇上,谁都知道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出去都能挣大钱。”

杨鸣不是没有机会离开,当年培养过他的恩师蒋兴权,曾经想让杨鸣加盟新疆队,但最终前往新疆的是张庆鹏。后来上海男篮一度无限接近签下杨鸣。再后来,北京也联系过杨鸣,可杨鸣再三思考之后,还是决定留下。

坚守辽篮

2014年夏天杨鸣与辽宁队的合同到期,双方进行了旷日持久的谈判。当时有媒体曝出消息,称杨鸣在辽宁队一个赛季的底薪,仅仅只有40万元,而其他球队则给杨鸣开出了一份200万年薪的报价。那一年,关于杨鸣转会一事在媒体上炒作了几个月之久,最终杨鸣还是选择了留守。接受采访的时候杨鸣没有说起有关谈判的复杂进程,他只是淡淡的说一句,“既然留下来,说别的都没有意义,我希望能在辽宁冲击总冠军。”

平心而论,在强大的体制束缚下,运动员想要拥有“自由身”,几乎是无法完成的任务。杨鸣是体制培养出的运动员,而他也不可避免地受到行政关系的层层牵绊与束缚。但最终他所呈现出的,是对于家乡球队的忠诚与陪伴,而这永远是职业体育当中最美好的故事。低谷和高峰他都经历过,掌声和骂声他都品尝过,唯独不变的是他的坚持。

原本杨鸣上赛季结束就准备退役,但赵继伟夏天的突然受伤,促使辽宁队恳请杨鸣再战一年。杨鸣没有推辞。他依靠稳定的表现帮助辽宁队度过了那段伤病潮,主场逆转广州一役,他全场砍下21分和7次助攻,身手不老,灵性依旧。

前两个赛季,上场时间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的时候,杨鸣的力量训练始终没有中断。一个赛季的绝大多数夜晚,他清楚自己很难上场,但依然会在赛前,仔细地完成着每一次拉伸,认真地跑完每一趟折返。

杨鸣的身上,曾经伴随着悲情的色彩——他曾经多年无缘冠军,曾经身陷体制的囹圄并作出了巨大牺牲,曾经遭遇重大伤病导致职业生涯的巨大转折。可在这些风雨起落之后,杨鸣依然坚持着一名职业球员最本真的态度。杨鸣改变了很多,却又始终没有变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dean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