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魏纪中:曾赴台湾两顾应昌期茅庐 不会下棋改打麻将

柯洁、连笑等职业高手参加开幕式

腾讯体育4月18日(文/应虹霞)“群贤毕至。”围棋比赛的开幕式晚宴暨抽签仪式,向来是高朋满座,华盖云集的舞台。4月18日,在北京昆仑饭店举行的第16届倡棋杯开幕式上,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这样笑着形容。

应昌期围棋基金会“掌门人”,耄耋之年的应明皓拄着拐杖,拖着几乎走不太动的身体,千里迢迢从上海赶来了。围棋界前辈华以刚、曹大元露面了,常昊、古力等中生代棋手,也是盛装出席。

而在当晚的第16届倡棋杯开幕式现场,也惊现了一名重量级嘉宾——他是亚奥理事会终身名誉副主席魏纪中。

这或许是魏老第一次,自曝他与围棋——不,确切地说,是与应昌期先生的缘分。

原来,魏老是浙江余姚人,与应昌期先生的老家浙江宁波,只有数十公里。

尽管并不懂围棋,但因着老乡的情缘,还在上世纪90年代的时候,魏老就接受了一个特殊的任务,这就是赴台北,去看望应昌期先生。

“我第一次去是1993年,当时我们(算)是一个突破。当时政府部门是不能去(台湾)的,我们就去了。”在应昌期先生辞世之前,魏纪中曾两度前往台北探望他。

当自曝“并不懂围棋”的魏老,与酷爱围棋的应昌期先生在一起,会聊些什么呢?魏纪中自曝了一个有趣的细节。

“我也不懂(围棋),应昌期先生叫我跟他下(围)棋,我说不会。我说我会打麻将。”至今回忆起这一幕,魏纪中都觉得不可思议。

应昌期先生1997年辞世之后,魏纪中多次应应明皓之邀,前往他在宁波的老家做客。“我去过,(房子)很大,珍藏了很多茅台酒。”

而每年的倡棋杯围棋赛,应明皓也都会邀请魏纪中光临开幕式。可惜至今活跃在体育赛场一线,身兼数职的魏老总是太忙,每每分身无术。不到一周前,魏老还现身杭州亚运会首个赞助签约会场,忙得不亦乐乎。

“每次(倡棋杯)都请我,我有好几年没来。今年正好有空,我就不好意思了,于是来了。”魏老幽默地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ganyh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