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克莱门特:用生命救济灾区的棒球英雄 21号成永恒传奇

撰文/张子涵

就在北京时间周二、周三,MLB美职棒大联盟又迎来一年一度的杰基-罗宾逊日(Jackie Robinson Day),所有的大联盟球员和教练都身穿42号球衣致敬这位伟大的传奇。72年前他代表布鲁克林道奇队上场比赛成为第一个参加大联盟棒球比赛的非洲裔美国人,永远地改变了这项运动。

杰基-罗宾逊在1947年4月15日打破了棒球的种族障碍,现今每个球员在每年4月16、17两天身着的42号球衣,1997年自42号在MLB退役后,所有30支球队都把罗宾逊的号码高悬各个球场的荣誉墙。许多拉丁美洲球员今日喊出了自己的呼声“退役21号球衣”,这位球衣的主人罗伯特-克莱门特在1955年4月18日首次亮相大联盟。

所有的球员和球迷都对42号持有敬畏之心,自42号在MLB退役后,就连在海外打球的球员都尽量避免42这一背号。殊不知42的一半——21号也是棒球中一个神圣的数字,尤其是对于拉丁美洲球员来说。21号是比42号更特别的存在。

难以触碰的21号 全拉丁美洲的偶像

明尼苏达双城队的左外野手埃迪-罗萨里奥在开始练习棒球时毫不犹豫的选择了20号球衣。他说:“我不是罗伯特-克莱门特,他一直是我的人生偶像,所以我选择了离他最近的20号球衣。”

匹兹堡海盗队传奇外野手罗伯特-克莱门特的21号对于拉丁美洲球员来说是神圣的,特别是波多黎各球员来说,因为克莱门特就是波多黎各棒球的神圣象征。不仅是传奇的生涯3000安打,更是场外的无私奉献精神。

尽管横跨半个世纪,27岁罗萨里奥代表的新一代球员也对克莱门特心生敬畏,就连波多黎各老大哥红雀队捕手雅迪尔-莫雷那也未曾染指过21号球衣。对于拉丁美洲球员来说,21号已经是半退役状态了。

自47年前克莱门特飞机失事以来,曾有数百位波多黎各裔球员登陆大联盟但只有16人使用了21号球衣!随着退役21号的呼声愈演愈烈,近五个赛季,联盟没有出现一位身着21号球衣的波多黎各球员。

球场上的伟大 3000安打造就传奇

自从1954年加盟海盗队以来,罗伯特-克莱门特生涯18个赛季均奉献给匹兹堡。克莱门特一直以全能著称,攻守兼备的他一直担任海盗队队长的职务。1966年以单季.317打击率、202支安打、29支全垒打、119打点的成绩,获得国联MVP殊荣。

克莱门特的生涯功勋卓著,15次入选全明星赛,12次拿下外野金手套奖比肩旧金山巨人名宿威利-梅兹,两人并列最多次荣获金手套奖的外野手、4次夺下国联打击王荣誉,2次带领海盗队获得世界大赛冠军。1971年世界大赛还因高达4成14的打击率外加2轰当选世界大赛MVP。

就在1972年9月2日,克莱门特打出生涯第2971支安打,正式超越海盗队史安打王何纳斯-瓦格纳,同月,克莱门特敲出他在大联盟的第3000支安打,成为大联盟历史第11位达成此成就的球员,这也预示着他的半只脚已经跨进名人堂中。

就在球迷期待罗伯特-克莱门特还会继续把安打纪录推进到历史第几位时,他却在休赛季为救助尼加拉瓜地震难民遭遇空难过世。那第3000支安打不幸成为他职业生涯最后的影像。该故事也被后人改编成电影《第3000支安打》,讲述的是一对兄弟驾车横穿美国去看心目中英雄克莱门特比赛的故事。

地震救援不幸过世 MLB用其名设立奖项

1972年12月23日,中美洲国家尼加拉瓜发生大地震重创首都马那瓜。克莱门特在地震发生3周前刚刚在此地举行慈善活动,听到地震的消息,克莱门特立刻号召大联盟球员加入赈灾行列,并利用个人的声望为受灾难民四处募捐并以所得款项购得各种救济物资。

然而,克莱门特和其队友发往灾区的整整三个飞机的物资都被当地官员侵吞并没有送到灾民手里。为了确保赈灾物资能送到前线,克莱门特亲自搭上第4台载送物资的运输机亲自前往尼加拉瓜,或是因为心急,克莱门特把飞机填满救援物资,超过飞机承载力近4200磅。

救援地震灾区事不宜迟,克莱门特决定在跨年夜就出发前往尼加拉瓜,不幸的是装有地震救援物资的道格拉斯DC7型运输机在12月31号夜间起飞没多久就因为引擎故障坠入波多黎各外海,机上人员全数罹难,罗伯特-克莱门特享年38岁。

克莱门特为了赈灾不幸逝世的消息登上各国媒体头条,也让波多黎各人民悲痛不已。海盗队捕手成为海盗球团上下唯一没有参加克莱门特葬礼的球员,他选择跳进失事地点附近的海域寻找克莱门特的下落。因为飞机坠毁伴随巨大爆炸,克莱门特的尸体时至现在也没被人们找到,MLB博物馆也仅仅摆了一个失事飞机的遗骸来纪念克莱门特。

MLB名人堂为了纪念罗伯特-克莱门特,破例为他取消球员得退休5年才能参加名人堂评选,他也于第二年以92.7%的票数进入名人堂。同年5月,美国总统尼克松向克莱门特遗孀颁发总统公民奖章纪念故去的海盗巨星,肯定他在场外的贡献。大联盟还将原本的总裁奖改名为罗伯特-克莱门特奖,用以表彰每一年最能在球场体现棒球精神且对社会有卓越贡献的球员。

2003年,时任美国总统小布什再颁象征国民最高荣誉总统自由勋章给克莱门特,克莱门特成为第一位获得该奖项的拉丁美洲球员。

退役21号?联盟并无此打算

自克莱门特去世以来的四十余年里,永久退役21号的活动一浪高过一浪。尤其是随着棒球国际化推广,拉丁美洲裔球员在大联盟的人数已经接近球员总数的30%,在低一级的小联盟更是达到了惊人的45%。去年在波多黎各首府圣胡安举行的MLB推广活动中,波多黎各州州长里卡多-罗塞尔请求出席活动的MLB总裁罗布-曼弗雷德退役21号球衣。

罗塞尔在活动中表示:正如杰基罗宾逊代表棒球无种族之分的伟大,罗伯特-克莱门特代表的是棒球大爱无疆的精神,他的故事时隔40多年还在被人们传颂。现在是退休21号球衣的最佳时机。MLB总裁曼弗雷德则对这一建议持反对意见,他认为罗伯特-克莱门特奖已经是对于缅怀这位传奇巨星的最高荣誉。

传奇永存 21号已超越棒球本身

匹兹堡海盗队退役了21号球衣,但在其他球队的拉丁美洲球员基本上都试图远离这一背号,直接穿上超越棒球本身的传奇球星的21号,球迷难免会拿该球员和巨星本人做比较。罗伯特-克莱门特对于拉丁美洲人来说就像杰基-罗宾逊之于非裔美国人一样。不同是,克莱门特并没有打破障碍,而是鼓励更多的拉丁裔球员走进球场。

克莱门特的传奇故事依旧在全美被传颂,在匹兹堡PNC球场正门伫立着克莱门特打击雕像。正如海盗队前队长麦考琴所说的那样:“你从未听过克莱门特打球的故事,但总是听人们提到他伟大的事迹。你也希望这样被人们所铭记。”

对于匹兹堡传奇21号克莱门特本身,他早已超越了棒球和体育,成为无可替代的存在。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anszh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