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绝境辽篮如何逆天改命?两点必须满足 新疆忌惮一杀招

辽篮已面临绝境

腾讯体育4月18日讯 总比分1-3落后的辽宁男篮已经处于被淘汰的边缘,两大后卫郭艾伦和赵继伟均身体有恙,全队体能透支,看起来他们很可能在红山提前结束本赛季的征程,不过卫冕冠军并非一点儿机会都没有,只要能够做好以下三点,或许还有生还的可能。

郭艾伦的发挥决定成败

三巨头至少合砍80分

韩德君的受伤让辽宁男篮失去了一个支点,极大影响了全队的整体进攻,球队不得不陷入单打独斗的模式,郭艾伦、哈德森和巴斯“三巨头”承担了太多进攻的任务,他们只要其中一人的得分受影响,那么卫冕冠军必败无疑。

在目前所参加的7场季后赛中,辽宁男篮一共取下了其中四场胜利,四分之一决赛三场,“三巨头”相继合砍109分、79分和85分。半决赛第三场,辽宁男篮客场8分力克新疆男篮,季后赛首度攻克红山,郭艾伦狂砍34分,哈德森贡献32分,巴斯也有21分进账。由此可见,在季后赛的4场胜利中,“三巨头”最少的一场都砍下了79分。

而在赢下的四场比赛中,“三巨头”的个人得分都在20分以上,输掉的三场都有人的得分在20分以下。比如,半决赛首场哈德森得到18分,第二场郭艾伦18分、巴斯13分,第四场郭艾伦仅7分、巴斯18分。

郭艾伦的作用同样至关重要,他在四场胜利中得分分别是46分、25分、32分和34分,这跟郭艾伦本赛季的巨大进步有着很大的关系,尤其在最后一节已经取代哈德森,成为球队的关键先生,起到了笃定乾坤的作用,他的季后赛场均得分一度高居所有球员之首。

所以辽宁男篮要想在半决赛第五战取胜,“三巨头”至少要拿80分,每个人的得分都要在20分以上。而郭艾伦个人至少要得25分,这对于第四场体能已经亮红灯的郭少来说,是一巨大的考验。另外在末节究竟是多用哈德森还是巴斯,也会让郭士强颇费一番脑筋。

死拼需做到极致

辽篮需重拾抢断杀招

辽宁和广厦都具有很强的抢断能力,常规赛两队分别以12次和10.2次抢断位列联盟第一和第三,尤其辽宁男篮,在季后赛四分之一决赛面对新科MVP王哲林领军的福建男篮时,后卫线凶狠的逼抢甚至让老辣的杰特都失误连连,连运球过半场都费劲。

可是,辽浙两队在季后赛遭遇新疆男篮时,抢断数却都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滑,广厦男篮的抢断分别是4次、7次、12次、5次,场均抢断数为7次,唯有第三场达到了常规赛平均值;辽宁男篮这边,四场比赛抢断数分别为12次、8次、15次、5次,场均抢断数为10次。

而在广厦和辽宁赢球的那场比赛中,两队分别创下了系列赛最高的12次和15次抢断,也就是说,辽宁男篮必须再重拾抢断杀招,外线球员拼尽全力给新疆的后卫施压,进而打乱对手的进攻节奏和破坏新疆的进攻体系,才有赢球的可能。

篮板和防守是关键

篮板争夺成关键

常规赛中,辽宁男篮以场均49个篮板球高居全联盟首位,有了篮板球的保障,外线球员才有信心投篮,但是韩德君的因伤缺阵使球队的篮板球争抢在季后赛落于下风。数据表明,只要辽宁男篮的季后赛单场篮板球数超过46个,则全部获胜,反之则全部落败,所以篮板球可谓是球队的生命线。

季后赛四分之一决赛,辽宁男篮通过整体拼抢,面对福建男篮并不吃亏,甚至整体上还要占据优势,三场比赛辽宁男篮与对方的篮板球数对比分别为,60-62、51-50、52-45。但是在面对常规赛场均篮板球位居第二的新疆男篮时,卫冕冠军则全面处于下风,四场比赛的篮板球数对比分别为,44-50、42-54、46-43、40-49。常规赛篮板球高居首位的辽宁男篮,季后赛的场均篮板球数降到了47.9个,排在第四位。

而从季后赛每场比赛的篮板球表现来看,辽宁与福建的系列赛中,赢得最艰难的就是加时首战,那场比赛辽宁篮板输了2个,也是四分之一唯一一次输篮板;在与新疆男篮的系列赛中,辽宁男篮取胜的第三场,也恰好是球队唯一一场篮板球占优的半决赛。所以篮板无疑是新疆男篮的优势,辽宁男篮要想逆天改命,必须在篮板上完成逆袭,他们也曾经做到过。

结语

总而言之,对于整体实力目前处于下风,体能状况也处于低点的辽宁男篮来说,要想在得分、抢断和篮板球上都达到赢球标准非常困难,不过相信,只要有一线的希望,辽篮将士就会付出120%的努力,不管结果如何,他们都要力争带着尊严离开红山魔鬼主场。

(白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