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曼联用2年时间证明2.5亿<7000万 被当年手下败将教做人

欧冠八强战次回合第一比赛日结束,曼联毫无意外地客场负于巴萨出局,而阿贾克斯却在都灵用更加出色的表现2-1战胜了尤文晋级了四强。2年前,两支球队曾在欧联杯决赛中厮杀了90分钟,笑到最后的是穆里尼奥执教的曼联。

如今,两支球队都来到了欧冠八强战的舞台,但是却拿出了迥异的表现。从平台的投入、影响力来看,曼联肯定是更大更好的那个,曼联在2年里在转会市场投入了2.53亿镑,阿贾克斯只花了7138万镑,但同样对阵强敌,两支球队却在2年后发生了巨大的转变——阿贾克斯证明接连淘汰皇马和尤文并不只靠运气,而曼联在巴萨面前则是原形毕露。

2年前,阿贾克斯还是曼联的手下败将

管理层对比:2年间投入7000万镑KO2.5亿

我们曾无数次的拜读弗格森的自传,希望能窥探他是如何在英超、欧冠赛场上让红魔保持长久的竞争力。这除了弗格森具备超强的学习能力,出色的管理素质之外,他还有很好的帮手。不仅仅是他选择的助教团队较为给力,还因为他身边曾有肯扬这样的CEO。弗格森不管是在自传还是接受采访,对于肯扬的褒奖中都会在前面加一个词:懂球。

什么是足球??

后弗格森时代,曼联的CEO是伍德沃德,这是一个在商业运作上的巨擘,但是在足球领域他是一个门外汉。曼联的传统是给与主教练足够的权限,但在没有懂球的CEO进行约束的情况下,继任者很容易陷入自身的执拗。于是,范加尔卖掉了埃尔南德斯等能带来变化的球员;于是,穆里尼奥与伍德沃德一起抢来了超级水货桑切斯;于是,被寄予厚望的弗雷德依然没有适应英超联赛;于是,穆里尼奥希望引进中卫的要求被拒绝,曼联现在防线依然饱受缺乏出色中卫的尴尬。

看看此后的投入支出,在16-17赛季的欧联杯决赛之后,曼联先后签下了强强对话就脚软的卢卡库、如今已老迈的马蒂奇,还有桑切斯、弗雷德、林德洛夫这些表现未达到预期的球员,唯一值得欣慰的引援可能只有年轻的边后卫达洛特。这些,一共花了曼联2.53亿英镑。

而阿贾克斯呢?他们做得足够优秀。在欧联杯决赛看到年轻球员在落后局面下一窝蜂的强攻中路之后,管理层认识到年轻球员由于经验上的局限性无法在逆境中兑现球队的金科玉律--克鲁伊夫主义。

欧联决赛的失利只是崛起的开始

因此,他们在转会市场上进行了改变。一方面受限于自身的财力他们在卖球员,比如D-桑切斯、克拉森、小克鲁伊维特以及尚未离队的F-德容;另一方面他们引进了具备阿贾克斯DNA的布林德,在防线上给年轻的德里赫特进行传帮带。引进了技术能力出色且见惯了大场面的塔迪奇,引进了在边路具备出色能力的内雷斯、塔里亚菲科等人。

他们在弥补自身的短板,然后通过引进即战力球员去丰富球队的传统。2年间从欧联亚军,到欧冠四强,他们只花了7138万镑。

这就是范德萨、奥维马斯与伍德沃德的差别。因此,当曼联准备设立足球总监这个职位时,范德萨成为热门人选,以及阿森纳寻找新CEO时奥维马斯接受到邀请,都不足为奇。

技战术对比:遵循传统持续发展vs2年3次换帅3次变革

在16-17赛季的欧联杯决赛之后,随着马蒂奇的到来,穆里尼奥坚定了4231的打法,然后曼联依然以高大球员作为建队中轴。这种机械的打法让球队在容错率较低的杯赛与欧冠赛场上出局,联赛第二的成绩也不能当做遮羞布。

穆里尼奥没有得意多久

在18年的夏天,当穆里尼奥准备试验传控打法时,管理层却没有满足他所有的要求。长久以来刻板的战术已经决定了曼联战术构建的单调,因此,他们在主场被热刺3-0击溃,穆里尼奥再度回到了单调的防守反击战术。

当索尔斯克亚到来之后,曼联才算是有了战术上的革新。不过,当索肖确立了4312的体系或是在强强对话中执行三中卫战术时,球队却暴露出了足够多的问题:没有体系型的三中卫球员、边后卫整体老迈、中场高大球员机动性不足都是问题。

依靠换帅之后鸡血期的红利,曼联不断取胜并在巴黎完成了惊天急转。而索肖转正之后球队的连场不胜以及欧冠两回合被巴萨吊打,就是目前曼联真实实力的体现。索肖在不断回归爵爷的传统,但是,球队的人员很难融合到体系之中,这一切,都是此前舰队策略混乱埋下的种子。

换帅红利也只是暂时的

而阿贾克斯呢?他们遵循了克鲁伊夫主义--“当你拥有球权之时,想办法扩大活动范围,当没有球权之时,就缩小活动范围。”

因此,我们看到了他们在欧冠淘汰赛对阵皇马、尤文时出色的前场逼抢以及后场的分割包夹,四场欧冠淘汰赛他们能场均贡献31.1次抢断与13.2次拦截,这是全攻全守在限制对手层面的直接展现。

在进攻端,阿贾克斯出色的有球传跑,不断扩大的边中结合式的传跑,破开了皇马、尤文的防线,4场比赛都获得了远超对手的得分机会,然后在占据优势的情况下无可争议的晋级。欧冠四强,只是对他们出色发挥的奖赏。

曼联的悲剧可能还会继续

谁都能得出,如今的阿贾克斯要比曼联出色,而通过转会市场的投入对比以及球场上的成绩,我们更能感受到这份残忍。不用仔细深究,我们就能观察出造成这种不对称局面的关键。曼联缺乏懂球的管理层来辅助球队建设,让后弗格森时代的曼联逐渐进入了混乱,而阿贾克斯在遵循传统的基础上,管理层对于球队构建的帮助足够大。

好像还能有个范德萨

因此,这个夏天曼联不仅需要变得残忍去清理冗员,还需要根据球队的传统以及新风格构建去强化阵容。只是,这样的策略需要给索肖配一个懂球的管理层副手,但新的足球总监职位曼联还需不需要?我们不知道。

说一个直观的对比,阿贾克斯在今年1月份卖掉了球队21岁的中卫韦伯,很多媒体与球迷认定这是德里赫特离队之后的备选方案。但阿贾克斯敢于将韦伯卖给塞维利亚,是因为他们已经敲定了25岁且在博卡青年打出名号的中卫马兰加。

曼联这边呢?高薪签下桑切斯带来的薪资体系崩塌,让琼斯这样的边缘化球员拿到高薪之后,德赫亚的续约悬而未决,而被冠以“无袖标的队长”称号的埃雷拉很可能会加盟大巴黎了,因为曼联管理层不想给他20万镑的周薪。更让人崩溃的是,埃雷拉走了,曼联买谁来加强问题较多的中场呢?

所有人都知道曼联要重建,三德子也承诺给钱重建。而2亿真的能解决红魔的困境吗?

(开水没温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axin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