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NBA三连冠究竟有多难?乔丹科比教勇士应该怎么做

勇士在季后赛首轮第二战中遭快船惊天大逆转,这场失利给志在三连冠的勇士当头浇了一盆冷水,三连冠谈何容易,那是穿越荆棘的高难挑战,是篮球王朝的标志,在NBA历史中有多少伟大球星与球队,对三连冠望眼欲穿却无力实现。

三连冠究竟难在哪里,那些成功者又是怎样做到的,能够给勇士哪些启发。或许,乔丹和科比当年的经历,是最好的教材。

难!NBA历史三连冠仅五次

NBA三连冠究竟有多难?乔丹科比教勇士应该怎么做

乔丹和科比都曾完成三连冠

NBA在1946年创立,至今为止,三连冠总计出现过5次。

第一次是1951-52赛季至1953-54赛季,明尼阿波利斯湖人在传奇中锋乔治-麦肯的带领下连续三年夺冠,那是NBA历史首次出现三连冠。

NBA历史第二个三连冠是凯尔特人创造的,更准确地说那是一次八连冠,绿衫军从1958-59赛季开始直至1965-66赛季,连续八年问鼎总冠军,成就了比尔-拉塞尔的指环王。

在凯尔特人王朝之后,三连冠一度绝迹,直至乔丹时代到来。1990-91赛季至1992-93赛季,乔丹率领公牛完成三连冠。在1993年夺冠之后,乔丹因为父亲遭遇枪杀等原因做出退役决定,直到1995年3月才复出,公牛在1995年东部半决赛输给了魔术。

1995年季后赛的失利激怒了乔丹,乔丹随后用1995-96赛季至1997-98赛季的三连冠,回击了所有的质疑。两个三连冠的伟大成就,让乔丹NBA历史第一人的位置不可动摇。

在公牛王朝落幕后,NBA进入OK时代。奥尼尔与科比联手,在1999-00赛季至2001-02赛季完成三连冠,这是距离现在最近的一次三连冠。换言之,NBA已经17年没有出现一支球队连续三年登顶的盛况了。

那么难,他们是怎么做到的?

三连冠究竟难在哪里?既然这么难,为什么还有球队可以做到,他们又是如何做到的?

难点一:争胜欲望减弱 阵容老化

案例:2013-14赛季热火

NBA三连冠究竟有多难?乔丹科比教勇士应该怎么做

2014年,詹姆斯错失三连冠

在勇士冲击三连冠之前,最近一次三连冠机会出现是在2013-14赛季,如果那一次热火夺冠,他们就实现了三连冠王朝,但热火失败了。

“毁掉冠军的,往往就是冠军自己。”

这是热火总裁莱利的名言,热火在2013-14赛季三连冠梦碎,症结在于阵容老化,更在于失去进取心,尤其在总决赛面对马刺的时候,完全呈现被吊打之势,看不到争胜的欲望。

对于那个赛季的热火,韦德这样解读:“我们那时候队友之间没有任何新鲜感,也没有新鲜血液的注入,大家见面也不再是笑脸相迎,仿佛一段婚姻走到尽头。虽然我们进了总决赛,但其实当时步行者就可以把我们淘汰,我们当然也想赢得总冠军,但确实力不从心,大家的欲望不再那么强烈,没有很强的冲冠意愿,缺少那种渴望和动力。如果你没有动力,在职业体育联盟很难实现大目标。”

解决方案: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

NBA三连冠究竟有多难?乔丹科比教勇士应该怎么做

乔丹以身作则

1997-98赛季的公牛,不但阵容老化,还遇到伤病问题。球队上下弥漫着一种即将散伙的气氛,一度士气十分低迷。

在这样的情况下,乔丹站了出来。当时乔丹已经35岁了,膝盖的炎症在困扰着他,教练组提出减少乔丹的出场时间,在不重要的比赛中轮休,都遭到乔丹拒绝。乔丹在那一年打满82场常规赛(第二个三连冠期间,乔丹每一年都是全勤),场均出战39分钟,他用近乎自虐的方式打磨自己,同时激发队友的斗志,让公牛坚决与懒散说不。

1997-98赛季期间,一场激烈的比赛结束后第二天,公牛进行训练,乔丹发现一位队友不见了。“布利尔死哪里去了?”乔丹吼道。乔丹所说的布利尔是公牛场均打13分钟的替补前锋,当时正在训练室接受按摩,乔丹冲了进去,一把拉开按摩椅,将布利尔狠狠地摔在地上。“我昨晚打满48分钟,浑身酸痛,而你才打多久就腿抽筋了?”乔丹咆哮道,“马上给我滚出去训练!”

这就是乔丹的领导方式,正是这种态度,鞭策着遍体鳞伤的公牛,再一次登上联盟之巅。

难点二:内部矛盾 争风吃醋

案例:2001-02赛季湖人

NBA三连冠究竟有多难?乔丹科比教勇士应该怎么做

湖人OK组合

在谈到2001-02赛季的时候,时任湖人主教练菲尔-杰克逊这样说道:“我们之前两年夺冠了,有的球员认为拿冠军很容易,他们手中有一个开关,只要按下去,就能实现状态切换,就可以在季后赛天下无敌。”

杰克逊说的球员就是当时湖人第一核心奥尼尔,奥尼尔在连续两年夺冠并当选总决赛MVP(FMVP)后,变得有些懒散。奥尼尔在2001年休赛期开始之前,向杰克逊承诺会将体重控制在290磅(131公斤),但等到季前训练营开始的时候,奥尼尔的体重超过了330磅(150公斤),并且脚趾和左手小拇指都有伤。

奥尼尔在休赛期过度放松,让在夏天挥汗如雨苦练的科比十分不爽。科比觉得奥尼尔太偷懒,常规赛敷衍了事,到了总决赛才状态爆发拿走总决赛MVP。杰克逊坦言当时科比心中积了很多怨气,湖人两位球星的矛盾开始激化。

解决方案:赢球才是第一位

NBA三连冠究竟有多难?乔丹科比教勇士应该怎么做

赢球解决一切问题

著名体育媒体人比尔-西蒙斯这样描述三连冠时期的OK组合:“这两个家伙在常规赛会时而任性,但到了季后赛,强烈的好胜心会让他们突然之间达成妥协,双方都会做出让步,携手并肩杀下冠军。”

如上文所述2001-02赛季的湖人遭遇了内讧,科比不满奥尼尔的懒散,OK组合的裂缝扩大,但当湖人进入季后赛,尤其是西部决赛遭遇国王时,OK组合出人意料地和解了。

2002年西部决赛前五场战罢时,湖人总比分2-3落后。第六场比赛当天凌晨两点,奥尼尔家的电话响了,打来电话的是科比。“大家伙,我在比赛中需要你,相信我们能够创造历史。”科比说。奥尼尔当时也没睡觉,与科比一样在思考着比赛,两位球星在电话中相互鼓励。

第六场比赛,奥尼尔砍下41分17篮板,科比贡献31分11篮板5助攻,OK联手打败国王。抢七大战,奥尼尔35分13篮板,科比30分10篮板7助攻,湖人再次击败国王杀入总决赛,并最终横扫篮网登顶实现三连冠霸业。当OK组合双剑合璧,湖人无坚不摧。

难点三:战术被针对 困难叠加

案例:1995-96赛季火箭

NBA三连冠究竟有多难?乔丹科比教勇士应该怎么做

奥拉朱旺

任何冲击三连冠的球队,或多或少会遇到阵容老化、伤病、内讧等问题,与此同时他们还是众矢之的,会被对手仔细研究,战术会被破解。

1995-96赛季的火箭冲击三连冠,队内两位核心奥拉朱旺和德雷克斯勒都面对着年龄增大伤病缠身的问题,导致球队竞争力下降。

火箭在西部半决赛遭遇超音速,超音速是拥有高大锋线群的球队,他们对奥拉朱旺进行围剿,破坏了火箭的内外对接战术。奥拉朱旺被超音速针对性极强的战术束缚住,系列赛场均只有18.3分,火箭连输四场被超音速横扫。

解决方案:王者一对一

NBA三连冠究竟有多难?乔丹科比教勇士应该怎么做

乔丹世纪绝杀

季后赛是检验球星等级的考场,因为无论多么经典的战术,到了季后赛都会出现失灵的状况,如果再加上伤病等问题,很多时候会导致冲冠成为泡影,更不要说三连冠了。当这些困难出现时,就需要球星站出来,凭借个人能力杀出血路。

1998年总决赛第六场,皮蓬严重背部痉挛,哈珀患上了肠胃炎,朗利在比赛中受困犯规,罗德曼在那个系列赛中场均只不过8个篮板,与常规赛场均15个篮板相比差得很远。与爵士的这场鏖战,公牛除了乔丹之外,只有库科奇得分上双,所有的压力都在乔丹肩上,而乔丹身体状况并不好。

“在比赛开始前,我问迈克尔,能否打满48分钟,迈克尔说如果球队需要的话,他就没问题,”菲尔-杰克逊回忆道,“但我知道迈克尔膝盖有伤,爵士又是那种非常难缠的球队,当比赛打到最后的时候,迈克尔的腿已经没劲了。”

就在这样的情况下,乔丹打了44分钟,得到了45分占全队总得分(87分)的52%。终场前40秒,斯托克顿投篮命中让爵士领先3分。菲尔-杰克逊叫了暂停,他安排了两个战术,第一个是暂停结束后马上要打的,第二个则是打进一球后若是防守成功需要执行的进攻套路。

暂停结束后,乔丹按照杰克逊设计的打法,突破高抛上篮将分差缩小到1分。接下来,乔丹抢断马龙得手,但他没有执行菲尔-杰克逊在暂停时布置的战术,而是让队友拉开,自己一对一解决了战斗。在总决赛的关键时刻,乔丹抛开教练安排的战术,选择单挑,理由很简单,他自己才是公牛最好的战术,这就是巨星球。

勇士该怎么办?

NBA三连冠究竟有多难?乔丹科比教勇士应该怎么做

勇士应该怎么办?

上文提到的诸多问题,本赛季的勇士都有。之前连续四年进入总决赛,让勇士球员对于比赛产生了身体和精神的双重疲劳,正如德雷蒙德-格林讲的那样,他在休赛期甚至不想看到篮球。与此同时,四年三冠的成功,也让勇士不可避免地产生自负感,认为冠军唾手可得。

这些情绪叠加在一起,集中体现在勇士的比赛态度上,尤其是防守端,他们本赛季常规赛防守效率排在联盟第11位,不算差,但对于一支将三连冠作为目标的球队来说并不好。1997-98赛季的公牛,面对着那么多的内部危机,仍打出了联盟第三的防守效率,这才是三连冠球队的防守态度。

本赛季季后赛,勇士的防守效率排在16支季后赛球队的第十位。勇士为什么会被快船大翻盘,问题主要出在防守上,快船在下半场拿走了85分,投篮命中率高达66.7%。勇士主教练科尔赛后坦言:“我们活该被逆转,下半场简直就像梦游一样,球队失去了防守的韧性,球员对比赛投入度明显不够。”

NBA三连冠究竟有多难?乔丹科比教勇士应该怎么做

考辛斯可能赛季报销

勇士不仅仅态度有问题,他们同样面对着伤病和阵容老化。考辛斯伤停对于勇士是个打击,更麻烦的是,伊戈达拉和利文斯顿不再是以前的板凳双子星了,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们的攻坚能力明显减弱。34岁的利文斯顿在对快船的两场比赛中总计得到6分,助攻为零,35岁的伊戈达拉在勇士被逆转的第二战中6投2中三分球5中1。

当种种问题袭来,勇士需要球星挺身而出,他们在季后赛第一杀器是杜兰特,但阿杜在系列赛前两场的表现一言难尽。第一场较量,杜兰特和贝弗利冲突被罚下。第二场比赛,杜兰特还和贝弗利较劲,结果6次犯规又被驱逐。贝弗利是一名非常令人尊敬的球员,但客观讲,如果杜兰特和贝弗利兑子,勇士的损失要比快船大得多。

有球迷笑称杜兰特的计划是季后赛前三轮躺赢,总决赛再爆发拿下FMVP。这是一句玩笑话,但也并非完全没有道理,杜兰特在对快船的两场比赛中,很情绪化,注意力并不集中,两场球竟然失误了12次之多。杜兰特回击贝弗利激将法的最佳方式是将球投中,而不是说垃圾话,或者在贝弗利身上进攻犯规。

三连冠的球队,需要能够在困难面前扛起队伍的巨星,作为勇士队内单打能力最强的球星,杜兰特责无旁贷。也许,格林那句“你来之前,我们已经夺冠了”是扎在杜兰特心中的刺,杜兰特要用实际行动拔掉那根刺,向格林,也向所有质疑者证明一件事--

勇士在我来之前是拿过冠军,但在我来之后才打出三连冠。

NBA三连冠究竟有多难?乔丹科比教勇士应该怎么做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