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去年罪魁如今又成敏感词 他才是巴萨争冠最大隐患?

撰文/杨健

大战当前,稳字当头,但回到主场再战曼联、四年来重返欧冠八强的当口,巴萨却“不走寻常路”:近日,巴萨喉舌《世界体育报》和皇马御用媒体《阿斯》相继爆料,红蓝军团已经和尤文图斯就乌姆蒂蒂转会一事达成一致,今夏法国人将褪下红蓝,改穿黑白,《阿斯》更煞有介事地给出了7000万欧元的“成交价”。

世事无常,盛极必衰:3年前,以欧洲亚军身份加盟巴萨的乌姆蒂蒂,1800万欧元的身价,是夏窗6笔转会5笔失败的巴萨技术层,惟一拿得出手的交易。此后一度和皮克组成西甲最佳防线之一的法国人,也被视作后“梦三”时代,巴萨重建的基石之一。然而,经历上季欧冠1/4决赛对阵罗马的惨淡演出,以及绵延至今的伤病和续约问题,昔日巴萨球迷心头的朱砂痣,已经变成了墙上的一抹蚊子血。

【粉转黑,就这么快】

上赛季欧冠八强战被罗马淘汰,乌姆蒂蒂表现失准,就此在球迷心目中“粉转黑”

再战曼联,巴萨左中卫的首发板上钉钉是朗格莱,而乌姆蒂蒂或许只能在板凳上看同胞风光无限,但在去年此时,情形却是完全不同:1/4决赛对垒罗马的次回合,乌姆蒂蒂和皮克搭档首发,但他始料未及的,是奥林匹克球场将成为自己巴萨生涯的拐点。

在“红狼”孤注一掷的长人阵冲击下,身高仅有1.82米、素来不以头球和肉搏见长的乌姆蒂蒂,比赛伊始就陷入了被动挨打:开赛仅3分钟,乌姆蒂蒂就和阿尔巴合围哲科失败,后者率先破门,而比赛战至尾声时,马诺拉斯的致命头球力压的虽然是塞梅多,但禁区左侧却是乌姆蒂蒂的防区,后者此时完全失踪,罗马就此完成绝地逆转,而对抗不力、防守失位的乌姆蒂蒂,赛后被多家媒体打出全场最低分,也被怒不可遏的巴萨球迷视作出局的头号罪魁。

然而在登陆巴萨最初的日子里,乌姆蒂蒂却是“零差评,全好评”:卖力肯干的法国小伙,迅速令球迷忘却了老去的马斯切拉诺,防守范围极大的他几乎能覆盖整个左后半场,出色的预判和绕前卡位,最大限度地弥补了身材相对单薄的缺陷。然而,伴随着皮克年事渐高,以及状态的起伏,愈发承担着和对方箭头“拼刺刀”任务,还要兼顾整条防线查漏补缺的乌姆蒂蒂,逐渐力不从心。

对阵比利亚雷亚尔,面对对方连续冲击力不从心的乌姆蒂蒂,狼狈都写在脸上

更要命的是,从上赛季开始,备受膝伤困扰的乌姆蒂蒂,爆发力已经大不如前,而比赛态度也伴随着对伤病的忌惮,不再一如既往地积极和勇猛。令巴萨更感无奈的是,由于乌姆蒂蒂不想错过人生中首次世界杯之旅,对伤病持续采取保守治疗,甚至是带伤打完了半决赛和决赛,俱乐部建议的手术一再被推迟,这也使得乌姆蒂蒂本赛季状态一落千丈。

本赛季迄今,法国人各条战线仅打11场合计999分钟,前半个赛季几乎开启了度假模式,场均1.9次解围和0.3次封堵,都是巴萨生涯新低,而同样新低的0.6次犯规,可见乌姆蒂蒂踢得有多“养生”多“佛系”,典型例证便是4月2日巴萨与比利亚雷亚尔之战,面对形成单刀的巴卡,原本在其身后不到2米的法国中卫,最后时刻选择了减速,目送哥伦比亚老将轻松破门,消极怠工+全场最低的5.5分,巴萨球迷岂能不人神共愤?

【国家队拼命,俱乐部买单?】

在俱乐部以有伤为名出场寥寥,在国家队却是生龙活虎的绝对主力,乌姆蒂蒂究竟伤在哪里?

比起状态的滑落,更令巴萨球迷心痛的,是乌姆蒂蒂的态度。

曾几何时,乌姆蒂蒂是巴萨球员的正面典型,不闹情绪不耍大牌,场上兢兢业业,着实是个“好弟弟”,但世界冠军的光环,似乎给了乌姆蒂蒂懈怠的理由:巴萨与“潜艇”之战,暌违多日重返首发的乌姆蒂蒂,明显身材走样,双腮丰满,虎背熊腰,哪有半点加盟时的轻盈和剽悍?

体重控制不力,或许还能归咎于久疏战阵,但看人下菜碟的态度,更令巴萨球迷不爽。比起在俱乐部的“懒羊羊”模式,回到国家队的乌姆蒂蒂立刻满血复活:去年世界杯半决赛头槌绝杀比利时不提,3月欧洲杯预选赛,又是乌姆蒂蒂先拔头筹,为法国队4球大胜冰岛立下头功,那个进球后亲吻高卢雄鸡队徽的乌姆蒂蒂,或许才是“弟弟”本尊,而不是如今在巴萨有一搭无一搭的“假弟弟”。

前脚亲吻队徽,后脚索要高薪,这样的“弟弟”谁敢爱?

对于始终是乌姆蒂蒂缺席借口的膝盖伤势,巴萨的态度非常坚决,要么立刻手术,要么就准备走人,但乌姆蒂蒂的经纪团队却始终坚持保守治疗,双方的扯皮持续了一年多,迄今仍无下文。但在手术问题之外,经纪人开出的天价续约要求,更触动了巴萨敏感的神经。

按照包揽乌姆蒂蒂经纪事务的哥哥要求,巴萨要给法国后卫税后900万欧元的年薪,但现实却是,巴萨后卫中资历最老、担子最重的皮克,年薪不过税后580万欧元,而900万欧元已是巴萨年薪金字塔的第二档,在其之上仅有千万俱乐部的梅西、苏亚雷斯、库蒂尼奥和登贝莱等人,要知道,巴萨全队薪水税前支出已达5.62亿欧元,比去年上涨了42%,早已超过欧足联财政公平法案的警戒线。

考虑到巴萨未来几年间,仍要支付前场球员的巨额年薪,并要给新加盟的德容等人开出大合同,高薪低能的乌姆蒂蒂,显然不在巴萨的考量范围之列。尤其比其更加年轻、更便宜的朗格莱,已能胜任左中卫,虽然在能力上不及乌姆蒂蒂,态度却要端正许多。何况冬季转会窗,巴萨提前引进小将托迪博、短租穆里略,敲打的是谁,不言而喻。

在这种情况下,向巴萨索要翻倍年薪的乌姆蒂蒂,碰壁也在情理之中,在国家队拼命三郎,回俱乐部懒散放羊,任凭哪家豪门,也不会容忍相似的特权阶级,更何况,乌姆蒂蒂在巴萨一无青训出身,二无大佬背书,没根没基却要高声作死,不卖你卖谁?

【此处不留爷,爷去投尤文】

从前,乌姆蒂蒂是和迪巴拉是直接交锋的对头,下赛季却可能变成队友,反转总是始料未及

铁打的皮克,流水的搭档——自2008-09赛季首次担任巴萨主力至今,皮克的身边先后站着普约尔、齐格林斯基、马斯切拉诺、马蒂厄、乌姆蒂蒂和朗格莱,熙来攘往几乎是常态。而乌姆蒂蒂即便被巴萨挂牌出售,也绝不乏下家,毕竟,法国人仍是眼下足坛的最佳矮个中卫之一,只要膝伤不至于完全消磨爆发力,正值黄金年龄的乌姆蒂蒂依旧可期,毕竟,26岁的他还远没到养老的季节。

作为乌姆蒂蒂的传闻下家,尤文图斯就不失为理想之选,球队二老巴尔扎利和基耶利尼时日无多,前者已经明确表态季末退役,而博努奇重返斑马之后,状态也不甚稳定,单防的短板更被对手时常针对,补上一个年富力强、一对一出色的乌姆蒂蒂,可谓天作之合。

更重要的是,斑马军团已经从西超弃将中尝到了不少甜头,无论是短暂效力的伊瓜因,还是万能补丁赫迪拉,更别提如今风光无限的C罗,7000万欧元固然肉疼,但对于志在收罗即战力、尽早登顶欧冠终极目标的尤文而言,又算得了什么?

德容已经是巴萨一员,而德利赫特披上巴萨球衣似乎也并不遥远,与后者相比,乌姆蒂蒂成了多余人

而对于巴萨而言,出售乌姆蒂蒂,也是意料之中的“减负”,尽管巴尔托梅乌冬窗扬言要出售5-6人平衡账目,筹集购买荷兰双星的转会费,但名单中多是德乌洛费乌、丹尼斯·苏亚雷斯、戈麦斯等边缘人,真正摆上货架的大牌,无疑是在拉基蒂奇和乌姆蒂蒂中二选一,在克罗地亚人表露出更积极的留队意愿、更卖力的球场表现之后,相形见绌的乌姆蒂蒂,必然是出局的那一个。

不论是眼下态度积极的尤文,还是此前暧昧颇多的曼联,抑或可能横插一杠的曼城和巴黎,今年夏天的“弟弟”,很难再是巴萨的“弟弟”。

乌姆蒂蒂走,德利赫特来,也昭示着巴萨防线的变局,自此之后,红蓝军团将有皮克之外的另一个高点和进攻发起点,然而,那都是后话。在迎战曼联的当口,乌姆蒂蒂突如其来的转会消息,固然是意料之中,却也令巴萨球迷略感不安——并无称职第三中卫的巴萨,倘若皮克和朗格莱遭遇伤停,还得违心地起用“弟弟”,可那时的乌姆蒂蒂,又会带着怎样的心情为巴萨出场呢?

巴萨还是那个巴萨,弟弟却已经不是那个“弟弟”,而是一颗各方都讳莫如深、随时可能起爆的定时炸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