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回眸那些年的女排影视作品 《排球女将》成为一代人青春记忆

文/黄凯

由中国香港著名导演陈可辛执导的电影《中国女排》将于今年上半年开拍。这部以郎平、陈忠和等中国女排教练、队员为原型的作品,将让观众和球迷重温经典瞬间,感悟女排精神。

其实,以女排为题材的影视作品还有很多。上世纪80年代,日本的电视剧《排球女将》曾掀起了一股排球热,荒木由美子饰演的小鹿纯子成为一代人的青春偶像。

日本《排球女将》:小鹿纯子成励志偶像

《排球女将》是根据石森章太郎著名漫画改编的日本青春偶像连续剧,该剧是由寺山惠美子执导,由荒木由美子、南条丰等主演,上世纪70年代末在日本上映,至今已经过了40年。

该剧讲述了了一群女中学生为了参加80年莫斯科奥运会排球比赛而努力打拼的故事,主人公小鹿纯子自幼与父亲相依为命,她虽然身材不高,但开朗活泼,最大的心愿就是成为一名出色的排球选手,实现自己母亲的理想参加奥运会。

小鹿纯子离开家乡来到东京,加入白富士学校排球队。在教练的严格训练下,纯子的运动天赋逐渐显露,被选为排球队的主力参加全国排球联赛。不料在一次比赛中,小鹿纯子不幸扭伤脚部跟腱,伤势严重。

经过小山百合子的调养,她掌握了大力扣杀晴空霹雳。后来,她的队友由加因病去世,小鹿纯子最终完成了好友的遗愿,如愿进军奥运会。

现在看来,《排球女将》的剧情或许有些简单。但是,在那个精神生活匮乏电视机还不普及的年代,这部电视剧还是激励人们勇于拼搏实现梦想。清纯漂亮的小鹿纯子,成为那个年代男孩心中的女神。

多年后,当小鹿纯子的扮演者荒木由美子亮相深圳卫视《年代秀》节目,现场响起熟悉的《排球女将》音乐旋律时,观众不禁感慨万千。一代人的青春逝去,只剩下了美好的回忆。

中国《沙鸥》:女排精神感动观众

《沙鸥》是北京电影学院青年电影制片厂于1981年出品的体育题材剧情片,由张暖忻执导,常珊珊、郭碧川等主演。该片讲述了中国女排运动员沙鸥经历伤病、失败、爱人罹难的种种打击之后,依然坚强地重振精神,为排球事业奉献全部生命的故事。

1977年,国家女排为准备参加粉碎“四人帮”后的第一次国际锦标赛,来到广州集训。训练馆内,女排正在进行紧张的训练,随队医生叫走了主力队员沙鸥。

原来,沙鸥的腰部有严重损伤,必须马上离队休养,但沙鸥表示她要用生命去赢得这次国际比赛。她没有退却,反而加强了锻炼。可在出国人员服务部量出国服装的尺寸时,她才知道自己的名字已不在名单中。

经过老中医的精心治疗,沙鸥坚持着严格的训练,终于被批准参加比赛了。国家女排经过激烈争夺,在决赛时以两分之差输给了日本队。沙鸥感到无比痛苦,一个人在浴室内痛哭起来。在返回祖国的轮船上,沙鸥将个人所得的银牌丢入大海。

回到北京,沙鸥决定结婚了,但是她的未婚夫登山运动员沈大威却在攀登珠峰时牺牲,沙鸥化悲痛为力量决定重返女排赛场,当上了女排教练,她培养的年轻一代女排运动员参加了亚运会,中国女排也拿到了冠军。

电影《沙鸥》是新中国第一部讲述中国女排故事的电影,电影上映时正值女排开启“五连冠”时,“沙鸥”的励志经历让女排精神感动了很多观众,也让中国女排的形象更加深入人心。

《中国姑娘》:倪萍曾和郎平一起训练

《中国姑娘》时1985年由中央电视台出品、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摄制的电视剧,讲述的是中国女排的光荣史,倪萍饰演一号主攻手。

倪萍回忆说,30多年前,为了拍摄《中国姑娘》,她曾体验生活,和郎平一起训练了半年多。此后她一直关注郎平,关注中国女排。

多年后,倪萍在个人社交媒体自曝了当年的一些珍贵剧照,不得不说当年的倪萍还真有一股女排运动员范儿。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国女排夺冠后,倪萍盛赞女排的神奇表现。

“郎平和中国女排简直了!你们为中国人民争得了极大的荣耀!这份荣耀,简直了!你们打得如此艰难,但如此精彩!我们的心哪,跟着你们,简直了!欢喜的泪水止不住啊,简直了!幸福啊,简直了!”

《排球女将》:日本同名作品中国版

《排球女将》是和日本《排球女将》同名的电视剧,被称为《排球女将》中国版。

该剧讲述了女排姑娘成长的故事,由于娜扮演的排球运动员盛小妹与王珞丹扮演的好朋友厉雪在训练过程中从朋友变为竞争对手,又再度成为合作伙伴,并一起为夺取失落了22年的奥运金牌而拼搏。

电视剧于2007年上映,该剧导演曾表示,《排球女将》是为2008年奥运年而拍摄的电视剧,是一部纪录中国女排成长过程的作品。当时,郎平还在执教美国女排,与陈忠和执教的中国女排上演了“和平大战”,这部电视剧也让体育题材的影视作品持续升温。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