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什么是杰基罗宾逊日?这一天MLB所有球员都身穿42号球衣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16日,MLB美职棒大联盟又迎来一年一度的杰基-罗宾逊日(Jackie Robinson Day),所有的大联盟球员和教练都身穿42号球衣致敬这位伟大的传奇。这是他与布鲁克林道奇队第一场比赛72周年纪念日。那天,罗宾逊成为第一个参加大联盟棒球比赛的非洲裔美国人,他永远地改变了这项运动。

在这一天,大联盟所有球员将身穿42号球衣

罗宾逊登上大联盟载入史册

二战胜利后的美国,种族歧视的现象依然非常严重。各种公共设施的“有色人种不得入内”、有色人种在社会上毫无地位,且其权利经常受到毫无遮掩的挑衅甚至暴力野蛮侵犯。这是奥斯卡最佳影片《绿皮书》里反应的美国种族关系问题,当年的运动赛场上也未能幸免于种族歧视的阴霾。

非裔球员、拉丁裔球员只能游走于黑人联盟(Negro League)和一些加勒比国家或者墨西哥的半职业联赛,无数有天赋的球员因此无法登上棒球的最高舞台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在1947年4月15日罗宾森穿着42号球衣以先发一垒手的身份代表布鲁克林道奇队上场比赛之前,黑人球员只被允许在黑人联盟打球。

1962年,杰基-罗宾逊被引荐进入棒球名人堂;1972年,道奇球团将他的球衣背号42号退役,代表这件球衣与荣耀永远属于杰基-罗宾逊一个人的,以纪念当年杰基-罗宾逊的卓越贡献。1987年是罗宾逊进入大联盟的四十周年,大联盟为纪念罗宾森非凡的贡献,把年度新人王奖项,命名为“杰基-罗宾逊奖”。

罗宾逊征战大联盟

1997年,罗宾逊进入大联盟的五十周年纪念,所有大联盟的球队,在球衣手臂上也都绣上“Jackie Robinson 50”的五十周年的纪念臂章,表达对罗宾逊的敬意。当时的美国总统克林顿也亲赴球场表彰罗宾逊,赞扬其对美国体育与民权运动的贡献,并由罗宾逊的遗孀代表接受。

2004年,大联盟将他大联盟首次出场的4月15日定为杰基-罗宾逊日(Jackie Robinson Day),而从2009年的杰基-罗宾逊日开始,大联盟每一位球员和教练都会穿着42号站在场上。而过去纪念杰基-罗宾逊的遗孀和家人都会来到洛杉矶道奇(前身布鲁克林道奇)球场参加纪念活动。

所有球队均退役42号 北美四大联盟仅此一例

1997年,杰基-罗宾逊进入大联盟的五十周年,为了纪念这不凡的意义与卓越的人生,所有大联盟的球队都将42号球衣退役,以提醒世人珍惜这个自由平等的年代。今后的42号球衣在大联盟全面退役,所有球队的新进选手不得再使用这个背号,这是职业体坛的空前创举,由罗宾逊代表的42号球衣光荣的首开先例。

纽约扬基队投手马里安诺·李维拉(Mariano Rivera)是最后一位使用42号背号的大联盟球员,而所有的大联盟球队球场内都有退役的42号球衣。一个联盟所有球队退役同样背号,这在北美四大联盟中仅此一例。此前ESPN评选的事实最伟大黑人球员,杰基-罗宾逊仅次于“篮球之神”迈克尔-乔丹,甚至超越了“拳王”阿里。

1962年罗宾逊入选名人堂

罗宾逊不仅仅改变了棒球 历史地位比肩马丁路德金

杰基-罗宾逊登上大联盟开始他史诗般的职业生涯,从此球员按照肤色分隔的棒球联盟将被永远成为历史。身为第一个进入美国职棒大联盟的黑人选手,压力之大不是一般人可以承受。从队友对他的抵制,到不能去白人餐馆吃饭,到南方比赛时会收到匿名恐吓信,有人扬言要枪杀他;他的对手在场上往往也会做出恶意动作伤害和辱骂罗宾逊。

可是罗宾逊谨遵布兰奇·瑞奇的教诲,不用言语和肢体回应,只是用手中的球棒与他精彩的盗垒让棒球更加激烈好看。而更多的球员也选择了站在罗宾逊的一边,他的队友皮·维·瑞斯在公众面前丝毫不掩饰他对罗宾逊的赞赏与喜爱,他说:“你可以因为很多原因憎恨一个人,但是肤色却绝对不是这些原因之一!”

罗宾逊签下历史性合约的场景

罗宾逊登陆大联盟所带来的影响并不仅仅只存在于棒球界,更是改变了整个美国。1947年,罗宾逊打破种族隔离与白人运动员同场竞技,比美国最高法院审判布朗诉托皮卡教育局案早了七年,比由罗莎-帕克斯引发的蒙哥马利市黑人抵制公交车运动早了八年。他取得的成功,不仅是很多人困境中的指路明灯,也被公认为现代美国民权运动最重要的事件之一,其价值与意义不亚于马丁-路德-金领导的黑人民权运动。

“是杰基在棒球场上做的事让自己的工作轻了许多。”马丁-路德-金在多年后,曾这样评价罗宾逊的贡献。

在美国,罗宾逊并不只有被当作是棒球选手,他还被视为黑人的民权斗士,所以纪念罗宾逊的活动不仅限于棒球界,而是全美各地、各阶层都会参与的全民运动。

在音乐界,也有一张针对罗宾逊的致敬专辑,专辑名称叫做"杰基罗宾逊:盗本垒 "用音乐致敬""(Jackie Robinson: Stealing Home "A Musical Tribute")。

在电影界,则有一部"杰基罗宾逊的故事"(The Jackie Robinson Story),罗宾森甚至在电影中饰演他本人,影片在1950年上映,这也是第一部描写黑人成为美国英雄的电影。

2013年4月12日,由布莱恩·海尔格兰德导演, 哈里森·福特主演的《42号传奇》上映,该片也是根据杰基-罗宾逊的生平拍摄的一部体育传记电影,种族平等也是本片的主题。(陈晖)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