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武磊身体已达极限:他就未曾休息过 若沦为替补不是坏事

西班牙当地时间4月13日中午13时开始的一场西甲联赛中,有中国球员武磊加盟的西班牙人队主场2比1取胜阿拉维斯队。这个结果让西班牙人队本赛季保级已经没有太多问题,不过,这并不是本文的重点,中国球迷最关注的当然也不是这一点,而是武磊在本场比赛中继续首发,但在第63分钟时就被替换下场了。应该说,这场比赛可能是武磊加盟该队以来,表现与发挥最不理想的一场比赛。而现场观战,笔者的感受就是:或许武磊的身体情况已经到了某个极点,这已经严重影响其技战术的发挥,因为过去这么长时间以来,武磊就未曾休息过!

武磊的身体已经到达极限

此番来到巴塞罗那因其他公干,正好赶上了西班牙人队这个周末的联赛是主场比赛,因而笔者也顺道赶到了西班牙人的主场,希望通过现场观战,更好地了解一下武磊以及西班牙人队的情况,感受一下传说中的氛围。坦率地说,武磊在今年1月份亚洲杯赛之后加盟西班牙人队的表现,已经超出了预期。而笔者来到现场之后,多少也感受到了这一点,不仅仅是中国球迷,西班牙人队的球迷也同样对武磊颇有好感。虽然不懂西班牙人的球迷说什么,但在走向球场的路上,不时可以听到“武磊”这个清楚的名字,而且发音相当标准。特别是,笔者从20年前远赴欧洲采用杨晨、范志毅、孙继海、李金羽等第一批留洋“吃螃蟹者”,再到后来李铁、李玮锋、郑智等闯荡英伦,邵佳一独奔德国,在这个期间,最大的一个感受就是老外念中国球员的名字总是有一种怪怪的感觉,最主要就是发言不准确。但听着西班牙人念武磊的名字如此之精准,笔者就可以深刻感受到武磊在当地球迷心目中的认可度。

不过,从赛前的准备活动来看,武磊就显得不是那么兴奋,甚至给人以一种“有点疲劳”的感觉。这也很正常。前一阶段,武磊可以说是用尽了自身全部的力量,希望用自己的演出来谋求一个主力位置、以便能够在西甲立足。这一方面是自身发展的需要,另一方面也是因为背负了太多的其他因素。由于中国足球的整体大环境不是很好,今年以来,中国足球如果说还有什么好消息的话,就是武磊走出国门。不管背后有什么力量在助力,但能够走出国门,这本身就是已经是一种胜利。而且,除了对阵巴萨的那一轮联赛因为战术需要,武磊几乎场场首发,这已经是一个了不起的胜利了。

可是,武磊的身体条件,尤其是在连续作战之后,某种程度上已经到达了一个极限。当初,保利尼奥在参加完西甲联赛之后征战世界杯赛,随后马不停蹄地转投广州恒大,继续征战完整个中超联赛,身体几乎没有什么太多的疲劳感,至少看上去是如此。而武磊则完全不同,毕竟中国球员的身体素质先天就无法与欧美球员相比。武磊在征战完一个赛季的中超联赛之后,休息没有几天便开始跟随国家队备战亚洲杯赛,随着国足在亚洲杯赛中被淘汰,马上就来到了西班牙。完成相关手续之后,武磊随即就获得了出场的机会。而且当时还有伤在身。

在这个期间,武磊几乎可以说什么时间进行过系统的休息。“连轴转”的结果就是让自己的身体已经进入了疲劳期。而且,跟保利尼奥从西甲的强度到低不少的中超联赛的强度这个过程不同,武磊是要从中超联赛中的强度去适应西甲联赛的强度,如此难度本身就远超保利尼奥。所以,经过了2个多月的连续征战之后,武磊给人以“有些疲劳”的印象,丝毫不足为怪。

随后比赛开始之后,武磊几乎在场上的表现可以用“忽略不计”来形容,恐怕并不为过。全场比赛中,武磊10次触球、7脚传球,没有射门,交出了加盟西班牙人后的“最差答卷”,赛后被西班牙媒体集体打了低分。这可以说是很正常的。不仅仅是这次,在出场的63分钟内,武磊有两次机会,队友在身后直传瞬间,武磊明显启动慢了半拍,因而也没有能够形成有效的配合,更不可能对阿拉维斯队形成威胁。武磊之所以启动慢了,恐怕就是与其身体处于疲劳有很大关系,身体疲劳的结果,必然导致反应会慢半拍。

某种程度上,现在的武磊其实需要“休整”了。

适当休息或许更好

前面提到过,由于中国足球整体水平不高,好不容易这么多年总算是有一名中国球员走了出去,而且至少到目前为止表现还都不错。因而,各种“武吹”也算是一种正常现象。而且,由于本场比赛中,武磊整个表现机会不多,甚至不少国内球迷还会出现批评或指责西班牙人的其他球员,为什么不给武磊传球、为什么不帮武磊,等等。一旦出现,恐怕也不会意外,谁让中国足球这么多年就这么一个武磊呢。

其实,不管“吹”与“不吹”,现实情况就摆在那里。不管是武磊也好,抑或是赛前所热炒的“亚洲德比”,即阿拉维斯队中的一位日本球员乾贵士也首发出战,作为目前世界高水平的联赛,能够出现在这个舞台上,本身就已经是一种胜利了。而且,据笔者了解,本赛季歇冬期之后,西班牙人队的主场上座率据称已经上涨了10%左右,像本场比赛的观众人数为18143人。出现这种情况,一方面是武磊加盟后本人的表现确实不错,另一方面,俱乐部在包装武磊方面也确实是下了些功夫,各种有关武磊的大海报在地铁站、汽车站等不少,这也让西班牙人多少可以认识与了解武磊并以此逐渐了解中国足球。

很多时候,我们站在自己的角度与立场,感觉应该如何如何。但是,如果换一个角度,站在西班牙人的角度,在他们看来,可能最直观的印象或者说最原始的印象就是:“中国人会踢足球吗?”尽管最近几年来,随着西班牙足球与中国足球之间的交流在更进一步加强,但是,普通老百姓的印象恐怕并不会有实质性的改变。因而,当武磊能够出现在西甲赛场上,不管是从看新鲜、看热闹的角度,逐步发现中国球员也是“会踢球的”,而且也“可以踢得还行”,这其实就已经算是“成功”了。而且,站在西班牙足球的角度,武磊也就是一个普通的西甲一员。当然,站在部分中国球迷的角度来说,武磊就是“球王”,这也可以理解。恰恰就是这种反差,站在各自不同的角度,得出完全不同的结论。

不过,不管如何,尽管在本场比赛中没有什么太多的表现,但也不能因此来否定武磊。其实,对现在的武磊来说,努力扛过这个赛季,然后争取在休战期中彻底休整,随后用完整的赛季前准备期来逐步强补自己的短板,这或许是较为明智的选择。而且,从加盟西甲之后,武磊在很多方面正在强化,只是所有这些都还需要时间。这一场比赛表现一般,某种程度上也不是什么坏事,反而可以让各方面都稍微冷静一下,而且,即便是下一轮比赛重新坐上替补席也没有什么,这其实可以促进武磊在随后的比赛中有更好的表现。

让我们各方面都稍晚安静一会,让武磊本人也稍微静一静、休整一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ergioz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