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篮球对自己意味着什么?耐高学霸控卫告诉你

每一个喜欢篮球的朋友,恐怕都曾幻想自己是流川枫、仙道彰,有一天能够进入职业联赛,打上CBA,打上NBA,成为聚光灯下万众瞩目的人物。可学业的压力,家长的反对,让我们距离梦想越来越远。不过,朱彦陶不一样,篮球出众的他,学业一样出色,尽管在很多人看来,篮球、学校、家,三点一线的生活很枯燥,但他本人却乐在其中。

自带学霸特质

学习出色,篮球也打得非常好,很多NBA的球迷首先想到的,恐怕就是毕业于哈佛大学的林书豪。虽然还是一名高中生球员,但学习成绩优异的朱彦陶,也有一些林书豪的味道。

小学三年级的时候,朱彦陶开始接触篮球,和很多孩子打篮球是家长所迫,或者是为了更好的升学不同,朱彦陶说他对于篮球,就只是单纯的喜欢。

至少在大部分家长来看,学生时期打球,是一种不务正业的行为,但朱彦陶却认为,找到平衡,这并不冲突。“相对于打篮球的同学来说,成绩会好一点,和我们学校其他同学比起来,差距还是很大的。我觉得主要是提高自己的效率,时间上和别人相比的话,在学校的时间更少。打球和学习是一个劳逸结合的过程,我觉得并不是一种冲突。”

高中时代,可能是我们最纯真的时代,也可能是我们最忙碌的时代,学校、球场、家中,三点一线,在大部分人看来,这都是一种非常枯燥的生活,但朱彦陶却乐在其中,“基本上每天都是三点一线,生活得很规律。现在都是为了考大学,为了以后能去好的大学,有付出才有收获嘛,因为在学校里同学都是非常努力的,都在向同一个目标去前进,所以我觉得这种氛围很好,不会觉得枯燥。”

最爱杜兰特

尽管学业紧张,但有时间,朱彦陶还是会去看一些NBA或者是CBA的比赛,而朱彦陶也有自己喜欢的球员,那就是勇士当家球星,凯文-杜兰特。

“我比较喜欢杜兰特。没有什么原因,就是一种感觉吧,小时候开始看球的时候看到杜兰特打球,就比较喜欢。NBA的话,也没有特别喜欢哪一个球星,打得好的都很喜欢。模板的话,可能会以一些与自己差距不大的师兄,一些更好的同龄人作为榜样。”

篮球比赛讲究的是半场对弈,有对弈,有比赛,就会有输赢,不过,朱彦陶并没有因此而压力倍增,即便有那么一瞬间,因为输球而想要放弃篮球,但很快他就能找回信心,卷土重来。“输赢本身就是比赛的一部分,无论输球赢球只要在比赛中有所收获就足够了。胜负不是关键,要去享受篮球,享受比赛。失利会有,但是对我打篮球没有太大影响。失利后,第二天我会重拾信心,重新再来。没有想过放弃。”

当然,朱彦陶也明白,不在乎输赢,有时候是一种豁达,有时候也算是自己的一大缺点,“我觉得这算一种缺点吧,有些时候对某些东西的渴望不太够,但是对于压力和负面的东西,我能从容的面对。对于压力,我觉得最好的回应就是用实际行动吧,无论怎么说,的确这个事情已经发生了,我们最好的回应就是在今年把比赛赢回来,让他们看到我们的努力和付出。”

从小弟成为领袖

“篮球带给我很多帮助,我说几点吧,首先是团队精神,篮球是一项团队运动,你需要和队友进行合作,才能够取得胜利;第二点是一种不放弃的精神,无论在什么方面,这种不放弃的精神都会给我带来很大影响,”谈及篮球带给自己最宝贝的东西,朱彦陶曾经这样说道。

曾几何时,朱彦陶也是一个小弟,但如今的他,已经变得更加明白,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师兄。“我觉得是变得更成熟了,从不断向师兄学习经验到去跟自己的师弟去分享经验,无论在球场还是生活上都去成为一个领导的角色。对我自己也是一个很大的锻炼。”

“高一那年跟随师兄们拿到冠军的那一届,当时非常激动,因为是第一次到这么大的场馆去参加这么大型的比赛,自己也能够有机会去亲身体验比赛,所以印象非常深刻。”

对于朱彦陶来说,篮球生涯到了这个阶段,很多人都已经在考虑,自己的篮球生涯该如何继续走下去。不过,现在的朱彦陶打算一步一步来。“我还没有想好,现在主要是看能不能考上好的大学,之后再去考虑下一步,一步一步来,现在还没有想那么多。”

“父母对我打篮球还是比较支持的,因为打篮球无论对于学习还是其他方面,对我来说都是非常好的锻炼。父母可能会偏重于学业方面吧,但是我觉得打球对我来说是一种人生的财富,不应该就这样丢掉了。”

朱彦陶也曾经接触过职业篮球队,他也明白,自己距离职业,还有不小的差距。“有时候我们也会和宏远青年队去打一些友谊赛,机会比较少但还是有一些了解。最大的差距在身体素质和基本功方面吧。我们的训练时间跟他们相比是非常少的,所以在一些花时间的项目上还是有一定差距。”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uliu
收藏本文
专家预测换一换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