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有坚持、有梦想、快乐为本 这一波00后球员成熟得很早

整天有人在朋友圈和社交媒体上说。

现在的90后啊,工作的时候都是兴趣至上,跟着自己的性子来。

现在的90后啊,都有着个性,讨厌和别人相同。

醒醒吧,现在已经是9102年了,还在讨论90后呢?00后如今都已经成年了?

那么比起70后、80后和90后来,00后又有些什么特点呢。相信各位已经工作的朋友可能对00后接触得比较少,但是这次的耐克高中篮球联赛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在一段时间和00后球员的接触后,我们发现了他们和其他各个时间段出生人群的相同与不同之处。

可别认为我们这只是走印象流,腾讯体育在耐高联赛四强赛前、赛中采访了超过50名耐高联赛00后球员,和10多名家长后得出的印象。

00后的这群年轻人,远比我们想象的要更成熟。

快乐 是00后的基本生活指导

你快乐么?

快乐这个词对于每个人来说都很重要,而在00后的心里,快乐几乎已经成为他们遵守的至高条款。

听听密云二中的范径和怎么说的:“大学我也不想当什么球星,我还是比较向往和哥们儿一起打球的那种快乐,那是在球队系统训练时感受不到的快乐。”

他们打球,不是为了成名,不是为了享受什么荣誉,而是为了和朋友在一起打球的快乐。这可不是北京小爷们儿的哥们儿义气,上海赛区交大附中的田秋宇也有这同样的想法,不管做什么,“只要我开心快乐”就够了。

所以他们不在乎在场上担任什么角色,甚至可以把比赛的胜负置之度外,享受快乐篮球是00后最希望做的事情。哪怕不能上场,华模中学崔仕杰也能享受到篮球带给自己的快乐:“在场边为队友呐喊助威也是一件很高兴的事情。”

有梦想 有坚持 所以无所畏惧

00后,如今风华正茂,不用经历社会大学的洗礼,不用在乎青春的挥霍。梦想这个对于年龄更大的群体来说近乎于奢侈的词,在00后身上却随处可见。

虽然现在参加的只是耐克高中篮球联赛,连CUBA都算不上,和职业联赛差着好几个级别。交大附中的田秋宇依然说:“如果有机会会冲击职业。”而他的队友韩宗辰也明确表示自己“有机会会打职业联赛。”

也许正是因为还怀揣着梦想,所以他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对于篮球的一切,他们都不含糊。密云二中的范径和“每天练完球真的累得都吃不下饭。”华模中学的胖胖徐亦捷,为了自己的篮球梦想一下子减掉了几十斤体重,他自己都感叹:“高中就像换了个人,开始节食了,对自己要求很高。减重之后看自己的定妆照,就好像做了整形手术一样。”

番禺中学的邹龙辉更是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我一直专注于身体的训练,在训练结束后会在宿舍做几百个俯卧撑。”

梦想和努力的结合,让这些00后们无所畏惧。

交大附中的韩宗辰豪气干云:“我不怕任何一支球队,会努力做到最好,为球队做最大贡献。”

韩宗辰

而北京四中的张炳钧被认为是可以和张天意媲美的最强高中生,他从不惧怕任何对手:“有信心赢得和清华附中的比赛,我觉得我们没问题。”

他们总是充满自信 却又能面对现实

也许是这一代00后的家庭条件普遍比较优越,绝大多数人都不会为了吃饱穿暖而烦恼,这让他们对生活充满了自信。生活在这样一个幸福的环境下,自然觉得没有什么事情是自己无法克服的。

他们会希望“球队卫冕成功,个人冲击一下MVP(南模中锋凌肇基)”,也会认为自己“今年可以说迎来了蜕变。心态一下就不一样了,非常自信,看谁都没问题。(北京四中张炳钧)”

当然也对自己的能力充满了信心,比如在清华附中的褚添一,一直都觉得自己堪称全能:“我属于那种你让我投篮,把我定位成一个能投的球员,我就能投。”

褚添一接受腾讯体育专访

这种自信并不等于自我膨胀,相反,00后门会意识到自己的不足,会感谢团队的复出。

南模中学的吴泽昊表示:“今年更加游刃有余了一点,发挥得更好了一点,感觉处理球还不是特别的好,还是有需要改进的地方。”

而他的队友凌肇基则很乐于为团队做贡献:“刚开始和队友不是很熟悉,现在已经了解彼此的打球习惯,我在场上时,他们打球会轻松一点。”

就算不如别人,也没有什么羞于启齿的东西。

清华附中的褚添一就坦言:“我不像王少杰有那么好的内线技术和对抗能力,我扛比我矮的内线,一般都扛不动。”

不患人不知,而患己不自知耳。

这点,绝大多数的00后看来都不用我们担心。

他们也会迷茫 幸运的是,这一代的父母很开明

看了上面的这些,也许很多人会问,这样说来,00后就是没有缺点的一代了么?当然不是,他们毕竟不到20岁,在遇到问题的时候,他们也会迷茫,也会退缩。

密云二中的范径和就曾经在自己的篮球道路上萌生退意,思考再三后和教练说了要离队的想法。虽然教练没有允许并苦口婆心的劝说他,但是他还是暂别球场半个月之久。而清华附中的褚添一,因为自己没有得到学校的重视,差点负气离开:“在清华附中是一天一练,比我在省青年队一天三练都累。那时候练了一星期,特别累,教练和学校领导也没想要我,我就想回家了,不想再过来了。”

他们也会觉得自己的待遇不公,想要得到更多的东西。华模中学的高麒云就表示:“希望自己多一点上场机会,多拿点分,前2场给了我时间,但是没有把握特别好,很多东西没有表现出来。”

但是好就好在,这一批年轻人几乎都有着开明而且通情达理的父母,在父母的鼓励下,他们能够坚定的想着自己的梦想前进。

这一代父母基本上都会优先考虑孩子的选择,就如同南模中学的凌肇基一样,得到了父母“最大的鼓励”,并让他“自己选择”。反倒是再上一辈,会如同华模中学的余霄同学所说的那样遇到一些阻力:“父母挺支持我打球的,没有在打球方面和父母发生过冲突,倒是和爷爷那一辈有些问题,但是可以处理好。”

能够有这样的父母,是00后们的幸运。他们更懂得表达,将自己对父母的感恩溢于言表。上中国际的陈麒钧谈到自己的父母时就表示:“谢谢爸爸妈妈。妈妈全职照顾我打球,我会继续做自己该做的事情,不用太担心我。”

他们思想独立 比起以往的年轻人更加成熟

虽然他们有着梦想,但是同样也知道自己必须要做的事情。

打篮球可以成为自己的事业,但是学业是以后一切的基础。华模中学的余霄从来没放弃过自己的学习,他认为“自己的学习还可以”,并且“不会让打球影响我的学习。”

而南模的中锋凌肇基在专心打球之前就已经和家里人说过:“保证学习打球两不误。”

凌肇基

所以我们看到了一波更加成熟的年轻人,他们知道以大局为重,他们知道感恩,他们知道取舍,他们知道团队优先。

清华附中的杨曦皓在球队夺冠之后,首先想到的是感谢自己的教练:“我们赢了,努力没有白费,感谢张涛教练。”

上中国际的段扬将个人数据抛在脑后,一切只为球队的胜利:“不是特别重视个人数据,团队打出什么效果更重要,进决赛拿冠军更重要。”

刚成年的00后 是蜜罐里长大的一代 但他们很茁壮

鲜衣怒马少年时,一日看尽长安花。

若不让00后疯狂一些,他们就老了。

幸运的是,在这一代人身上,良好的教育和优渥的生活环境没有磨灭他们的优秀品质,反而提升了他们的综合素质。学生家长的样本也许不够大,但是却能够让刚刚成年的00后的共性如同小荷才露尖尖角一样浮现在我们的面前。

自信、快乐、有梦想、无所畏惧。

虽然他们也会迷茫,他们也会退缩。

但是他们有着自己独立的思想,他们拥有着让所有年长者都羡慕的青春年华。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