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篮球课堂】专跟郭昊文过不去?篮球峰会国际队教练什么来头

郭昊文出场机会不多

腾讯体育4月14日讯 在北京时间13日举行的2019世界篮球峰会上,代表中国出战的郭昊文仅得到了8分30秒的上场时间,排在全队倒数第4,每当得完分他都会被换下,球迷们将矛头直指国际队主教练拉纳,前山东男篮队长睢冉更是大骂拉纳是“智障”,为小郭出头。本期“篮球课堂”将关注拉纳的个人履历,看看这位教练究竟有何过人之处能够连续9年担任国际队的主教练。

拉纳的父母都是印度人,他在1968年12月8日出生于英国的伍尔弗汉普顿,并在一岁的时候全家都搬到了加拿大。由此可见,拉纳虽然是亚裔,但是从小就深受北美篮球的熏陶。

2000年拉纳成为加拿大东部商业学院的主教练,并被《环球邮报》认为是“将成为加拿大历史上最成功的高中篮球教练之一。”在这所学校9年的执教生涯中,拉纳率队6次排名加拿大第一,取得了256胜39负的战绩,胜率高达86.7%。

2003年、2004年、2006年和2009年拉纳被评为加拿大高中年度最佳教练,以及2003年被《多伦多太阳报》评为高中年度最佳教练。在2009年,拉纳担任莱尔森大学男子篮球队的主教练。在2015-16赛季休息一年后,他在2016-17赛季重返教练岗位,率队夺得了球队有史以来首块全国大赛银牌。2017-18赛季,拉纳再率队击败了7届总冠军得主卡尔顿大学,但在决赛中他所在的球队还是遗憾告负。

拉纳执教经验丰富

因为出众的带队能力,拉纳在2009年和2010年成为了加拿大U16国少队的主教练,率队在U16美洲杯和U17世界杯上均斩获铜牌。2017年,拉纳率领加拿大国青队在U19埃及世界杯上夺冠,使其成为加拿大篮球历史上首位带队在国际大赛上夺金的主教练。另外,2017年8月,拉纳被任命为加拿大国家队主帅,带队征战过2017年美洲杯和2019篮球世预赛。

值得一提的是,拉纳还有NBA的执教经验,他曾在2014年和2015年NBA夏季联赛时分别担任过犹他爵士和圣安东尼奥马刺队的客座教练。因此,拉纳的个人执教能力毋庸置疑,再加上他和美国篮球之间彼此非常了解,所以拉纳才自从2011年以来,每年都担任世界篮球峰会国际队的主教练。

不过也正是因为拉纳是一名美式教练,所以拉纳对于美式风格的球员,以及在美国打球的高中生球员有着天然的亲近感,毕竟他的篮球哲学和体系都建立在美式篮球基础之上。在本次世界篮球峰会上我们看到,国际队小后卫,来自波多黎各的库贝洛打得比较独,但是拉纳反而在场边与其击掌,鼓励库贝洛。在美国高中打球的意大利后卫曼尼恩更拥有无限开火权。另外,名震欧洲青年篮球领域,帮助塞尔维亚队夺得过欧洲U16和U18欧洲杯冠军,并被评为赛事MVP的佩卡斯基仅仅只获得了5分19秒的上场时间,得到3分。

所以不难理解,一直以来都是打后卫、突破和持球能力极强的郭昊文,被拉纳安排在三号位去充当一名定点投手,并不是说他对于郭昊文有偏见,而是要在短短两天的集训时间里完全吃透拉纳的技战术体系,郭昊文显然和具有美国背景的队友们有着较大差距,而他的队友在美国浸淫多年,拉纳虽然没有执教过多数人,但是至少有所耳闻,彼此之间并不生疏,拉纳也就用熟不用生了。

尤其需要指出的是,从之前郭昊文在训练中的采访来看,他还不能用英语自如地接受采访,往往需要翻译的帮助,这更加让郭昊文与拉纳及其教练组的沟通变得不顺畅。

另外,前国手、著名篮球评论员张卫平曾建议中国的年轻球员,要敢于在世界篮球峰会这样的比赛中表现自己,不能打的太含蓄,拿球就要攻,场边有着众多的球探,只有自己拿球多干才能引起注意,过多的传球反而会被认为是不敢打、胆怯。

也曾执教王哲林

2012年王哲林在世界篮球峰会上砍下了国际队第二高的19分和8个篮板的优异数据,当时的国际队主教练正是拉纳。王哲林在比赛之初同样拿不到球,但是他通过自己积极的拼抢获得了机会,进而在接下来几年的时间哪怕饱受伤病困扰,在各种大赛中发挥不佳,可仍然在2016年被灰熊队选中,不得不说,世界篮球峰会上大王的表现给球探们留下的好印象延续了好几年。

杀不死我的,终将使我更强大,不管拉纳是有意也好,还是无意也罢,让郭昊文仅上场8分多钟,但他还是抓住有限的时间拿到8分,并且+7的正负值高居全队第一,这无疑将极大增强郭昊文的自信心,更有利于他未来的发展。

“很感谢所有帮助我的人,学习只为让自己变得更好,实力永远是硬道理!”郭昊文赛后在个人社交平台上写道,所以,如他所说,只要自己刻苦弥补自身的不足,提升实力,将来郭昊文有所成就时,还会有多少人记得拉纳?

(白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dean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