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天津德比:我们都吃着煎饼果子长大 但我们从不是朋友

腾讯体育4月13日讯 天津泰达主场1-1战平天津天海,中超第五次天津德比以一个相对“和平”的结果落幕。不过,比分显然无法反映德比战的火爆程度,除了两支球队在赛场上的你争我夺,两队球迷赛场外的恩怨,也给德比增添了一丝别样的味道。

手里都掐着一张120开头的身份证,都从小吃着煎饼果子长大,但在水滴的南北两端,他们都视对面的人为敌人。

天津德比中,王永珀飞铲谢维军

“真”球迷的较量

正所谓一山不容二虎,在足球世界里,这绝对是一句至理名言。历史上,天津长时间只有泰达一支顶级球队,但随着天津天海(前权健)的横空出世,天津足球从原本的独角戏变成“双簧”,这个过程并不算和谐。先是泰达和权健为了孙可的转会互相“撕逼”,随后权健收购松江自立门户,并且带走了一大批在“孙可事件”上支持权健的天津球迷。两队球迷之间的暗自较劲,从那时就埋下了伏笔。

2017赛季,权健打进中超的第一年,就凭借出色的战绩将泰达压得灰头土脸。而后还发生了一件趣事:联赛尾声阶段,当时状态神勇、志在亚冠的权健,竟然在客场惨败在苦于保级的泰达脚下。赛后,权健球迷都认为本队为了“保”泰达而被做掉,泰达球迷自然不认,于是又是一场口舌之战。由此也可见,在“德比”的大背景下,任何一个话题,都可能会挑动两队球迷敏感的神经。

前两年的时间,有很多球迷都声称自己是“天津球迷”——意思就是天津两支球队自己都支持。不过,本赛季开始后,确切地说是权健出事之后,大部分所谓的“天津球迷”已经销声匿迹了,他们都变成了泰达球迷。当时,天津球迷可以大致被分成这么几类:第一类,泰达死忠,无休止诋毁权健(天海);第二类,天津球迷,两队都看,都是天津人,都是从小吃着煎饼果子长大的,没必要掰;第三类,权健(天海)球迷,有人是追帕托和卡纳瓦罗的萌妹子,有的是一口一句“现在谁还看泰达,那么烂”的成绩球迷。

2018赛季第三轮,天津泰达在主场遇上了天津权健,当时,两队球迷就已经在看台上展开了激烈的骂战,最终,凭借阿奇姆彭的绝杀,泰达3-2取胜。那是两队球迷第一次在球场中发生大规模的骂战。

本赛季,权健从昔日的“贵族”堕落为一穷二白的天海,泰达球迷也抓准机会对死敌进行了揶揄。本场德比之战,泰达球迷适时在看台上展示出“没有真正的历史,就没有真正球的迷”的巨型TIFO,配图则是很有象征意义的祖孙三代泰达球迷。虽然标语写的很委婉,但是在德比战挂出这样的TIFO,还是令人浮想联翩。除此之外,在球迷会下面的条幅中,“津门代表”四个字也分外显眼。

泰达球迷展示巨幅TIFO

恩怨不会休止

实际上,对天津球迷圈子稍有了解的人,都会明白这幅TIFO的含义。泰达球迷和天海球迷的“较量”,不仅涉及各自支持的主队之间的胜负,还涉及一个“真假球迷”的话题。泰达球迷通常会讽刺天海球迷见风使舵、因为眼馋过去权健时代的风光而“叛变”,因此不是真球迷;而天海球迷则反唇相讥,认为隔壁支持扶不起的泰达是在固步自封、“捧臭脚”。

今年随着权健失势、天海战绩不佳,原本天海阵营的一些球迷,又悄悄将自己的“主队”改回了泰达,这似乎就是泰达球迷TIFO标语的意思。显然这一回合,泰达“真”球迷占据了上风。实际上,这也是泰达球迷最欢喜的时刻,虽然这些人一直都是天海(权健)的死敌,但此前他们在成绩上一直被对手压制,这次终于有机会翻身了。

有一个颇为有趣的细节就是,许多泰达球迷认为喜欢天海的人中有许多都视外地人——其一,天海曾经的主场海河教育园区体育场坐落于偏远的津南区,而且位于大学城附近,大学中本就涵盖了各个地方的人,所以他们推断天海球迷中,并没有多少天津人;其二,津南区务工人员很多,有一部分人正是天津土著口中的“老坦(tan三声)儿”,这也是天津地区“鄙视链”的一个外在表现——市内六区的人,通常都看不上四郊五县的人,因此,一部分泰达的球迷也因此看不上天海的球迷。

当然,还有一点不能忽视,由于当时权健队的投资人是束昱辉,束昱辉是江苏盐城人,因此权健每年的壮行会都在盐城,他们不仅在盐城有基地,还有一支卫星队——即盐城大丰。因此,许多泰达死忠都嘲讽天海(权健)为盐城队,传销队等等。

对于天津球迷而言,争斗不只在看台上演。前段时间,一名落单的泰达球迷被几个天海球迷围殴,这次甚至连公安机关都看不下去了。不仅拘留了打人者,还用“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来教育两队球迷。然而,不仅是在中国,在全世界,同一座城市、不同主队的两派球迷,有几人能够懂得这个道理呢?

从这个角度来看,本轮天津德比补时阶段上演的球员冲突、四张黄牌,只不过是反映了德比战的皮毛而已;在看台和场外、在球迷的身上,才诠释着德比战永恒不变的狂热与冲动。

在国内赛场,一提到德比战,上海德比肯定是剑拔弩张的代名词,当年曾一派和气的吉林德比,最终也让亚泰和延足球迷走向了决裂,河北德比也是如此,永昌和华夏球迷在一瞬间就可以闹得不可开交。足球世界,参与了德比买就很难一团和气,天津德比也不例外,两队的恩怨还将继续被书写。

(阿尔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