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他隔扣过阿联也常挨孙悦的骂 北京队最朴实的球员要离开了

他隔扣过阿联也常挨孙悦的骂 北京队最朴实的球员要离开了

张松涛即将告别北京

撰稿/陈月泽

34岁的北京队中锋张松涛,即将正式离开北京队,加盟NBL安徽文一俱乐部。他的CBA职业生涯,也有可能就此告一段落。

如果你熟悉中国篮球,张松涛这个名字一定不会感到陌生,尽管这两年,张松涛早已离开了外界关注的焦点中央。自从2013年加盟北京队开始,张松涛的职业生涯一直在这里度过,他帮助球队赢得过一次两连冠,但随着雅尼斯的到来,张松涛完全沦为了看客。

这个赛季,张松涛一共只打了4场比赛,加起来刚刚超过15分钟,投了三个篮进了两个,得到了4分,外加一个助攻和一次抢断,这就是他全部的“输出”了。绝大多数的时间里,张松涛都无法进入球队的12人比赛大名单,他通常会跟随球队一起前往客场,但不会参与赛前的合练,比赛的哨声一吹响,张松涛一直会坐在板凳席后边的球队人员席。

张松涛从来没有抱怨什么,对于命运的任何安排,这个大个子都能心甘情愿地接受。但北京队的球迷,一直对这个兢兢业业,给球队赢得过冠军的球员念念不忘。常规赛的时候有好几回,北京队在主场领先多了,球迷们一起齐声高喊——“换大树、换大树!”大家一直觉得,对于现在这支缺乏内线高度的北京队来说,应该多用用张松涛,应该让这颗大树继续长在北京队的三秒区里。

他隔扣过阿联也常挨孙悦的骂 北京队最朴实的球员要离开了

张松涛曾是姚明替补

大树是张松涛的绰号,2006年,张松涛跟随孙悦、霍楠等奥神队的队友,一同入选了男篮国家队的集训大名单。在那里他作为姚明的第一替补,不仅获得了代表国家队征战世锦赛的机会,也得到了一个响亮的外号——“大树”,这个绰号一直被叫到现在。

在训练的时候,时任中国男篮主帅的尤纳斯希望张松涛给队友掩护的时候,要更结实一些,他冲着张松涛喊道:“Be like a tree(要像一颗树一样)!”而不久之后的一次防守回合中,尤纳斯又嫌张松涛的脚步太慢,又对着他吼道:“Don't be like a tree(别像一棵树一样)!”就这样,“大树”的绰号慢慢就被队友们叫开了。张松涛觉得有些尴尬,因为他似乎怎么打,都显得有些不对路子。

那个时候的张松涛,还是一个身材削瘦的中锋,当时尤纳斯曾经建议,希望把他送到欧洲打球,好好磨练一下身体和技术。但直到奥神解散,张松涛并没有去欧洲,也没有机会打CBA。一年下来比赛的机会很少。他的身材渐渐发福,曾经有朋友私下透露,张松涛吃海底捞火锅,一顿饭一个人就能吃四五盘子肉。到了2013年加盟北京队的时候,张松涛已经失去了速度和爆发力。

他有技术,也有一手不错的中投,但“大树”最大的问题,一个是球风有些偏软,另一个就是时常在球场上犯迷糊。这也并不稀奇,生活中的大树也经常会有点“马大哈”。

在奥神时期,张松涛有一次和队友一起坐飞机打客场,飞机降落之后,大家纷纷解开安全带离开座位。可站起来的一刹那,张松涛却一屁股又坐在了座位上。原来他解开的不是飞机的安全带,而把自己的皮带解开了。

经常犯迷糊,加上性子温和,让张松涛平时没少被老队友孙悦训斥。从当年的奥神再到首钢,无论在比赛当中还是更衣室里,孙悦训起张松涛来一点没有顾及。有时候连外人都觉得孙悦把张松涛训得狗血喷头有点不太合适,但张松涛从没也不怎么还嘴。

孙悦曾经这样形容自己和张松涛之间的关系:“队友之间可能就是这样,我们在一起时间太久了,虽然平时对他比较严厉,因为我觉得他有这个能力去打好,所以他没有做到的时候我会比较生气,但是在场上出现机会,该给他球还是会传给他,这么多年也一直都这样,队友之间的默契已经达到一定地步,所以不用再去跟他们过多解释什么。可能对球迷来讲会有一些不适应,但是我们俩早就习惯了。”张松涛也从没反驳过。

这些年,张松涛是所有人公认的“好人”,他善良朴实,谦和宽容,你从来不会看到他在他人面前“拿腔拿调”,也从来不会看到他与人交恶。而张松涛的性格很多时候也显得过于温顺,一位常年跟随北京队报道的资深记者就说:“大树这个性,真的有点不适合打篮球,他太好了,训练里有时候小队员都会冲他喊。他要是再混点,再硬点就好了……”

他隔扣过阿联也常挨孙悦的骂 北京队最朴实的球员要离开了

隔扣阿联

温和的“老好人”性格背后,张松涛并不是一个不思进取的球员,他也想展示自己的能力,也想证明自己的价值。2016年底的那场京粤大战,张松涛在一次进攻中纵身一跃,抡圆了胳膊,隔着易建联生生就将球砸进了篮筐。这样的进球,在张松涛漫长的职业生涯当中,几乎算得上极为罕见了。隔扣阿联,这事儿整个CBA都没几个人能做到,可张松涛做到了。

更早之前的2014年总决赛第一场,北京队客场面对新疆。一开始大家状态都有些紧绷,可谁也没想到率先爆发的是张松涛。中投、空切、补篮、罚球,无所不能的张松涛得到14分,也最终帮助球队取胜。这些职业生涯里的高光时刻,张松涛很少对人一遍遍提及,但他都放在心里。

两年前,北京队开始重建,张松涛一下子失去了自己的位置。在主教练雅尼斯眼中,虽然大树很努力,但他缓慢的移动速度,已经没办法让他在自己的防守体系中生存。大树坦然接受,也渐渐习惯了穿着便装、戴着眼镜坐在场边。张松涛原本就有几分书生气质,当他坐在那显示不出自己的身高,不认识的人第一眼看上去,还真看不出他是个运动员。

这些年有CBA球队考虑过张松涛,也有NBL俱乐部和他联系过,这一次张松涛终于下定了决心。他的下一站是安徽文一,那是如今NBL联赛中投入最大的俱乐部,那里的话事人宫鲁鸣是中国篮坛的名帅。但那里终究不是像CBA一样国内最顶尖的赛场,但也许那里是对现在的张松涛来说,最合适的地方。

张松涛说:“说实话,还是挺意外的,也比较懵,毕竟这么久没有比赛了,担心不能胜任,但是思前想后,还是决定去试试吧,宫导在国家队的时候给过我很多宝贵意见和帮助,我相信到那边同样能给我更多的指导和帮助。”他知道自己的职业生涯已经进入到了尾声,甚至也清楚,像很多老将一样,这一去恐怕再很难回来。但当你能够打球的日子已经屈指可数,没有什么能比站在球场上,享受篮球这件事情本身,更值得留恋。

“记得在北京队拿第一个冠军的时,我在电视机前见证的,那时候我的心情是羡慕和嫉妒,同是篮球人,冠军的梦是我们永远追逐的目标,两年后,代表北京打全运会的时候,有一次路过五棵松,心里想着什么时候能跟这打一场球……后来没想到老天这么眷顾我,不仅让我站在了五棵松的球场上,而且身边还有18000名球迷的呐喊和欢呼,还有这个两连冠………………”张松涛不住地回忆着。

这赛季北京队无缘四强,外界质疑之声一片。按说在北京队的重建过程中,张松涛也是做出不少牺牲的那个人,但在临别之际,他最后跟球迷们说的,还是希望大家给首钢多一点宽容和理解。

张松涛从来都不是什么明星,但他是个好人。大部分人都没法成为明星,但每个人都能成为好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dean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