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切尔西再成利物浦夺冠拦路虎 5年前的仇今天能报了吗?

撰文/念洲

本轮英超的焦点大战,也是赛季进入冲刺阶段的重磅较量,利物浦坐镇安菲尔德迎战切尔西。遥想5年前的4月份,领跑英超红军因为杰拉德的滑倒而在主场输给蓝军,最终屈居曼城之后,无缘英超冠军。5年后的4月,冠军还是利物浦与曼城之争,红军还是领跑者,那么蓝军能否再次充当拦路虎呢?

5年前梦魇:杰拉德滑倒,利物浦丢冠

多赛1场领先曼城2分,利物浦雄踞英超积分榜榜首,剑指29年来的第一个顶级联赛冠军。但这并非英超时代红军距离冠军最近的一次,2013-2014赛季,罗杰斯率领的球队曾经无限接近问鼎,最终却屈居蓝月之后功败垂成,而这一切的转折点,就发生在2014年4月利物浦与切尔西的那场安菲尔德之战,就是红军队长杰拉德的那次滑倒。

切尔西,或者说是杰拉德自己曾断送了利物浦的冠军梦

五年前的那支利物浦,后防线有斯科特尔、阿格、萨科、科洛-图雷等悍将坐镇,中场由杰拉德领衔,辅以亨德森、卢卡斯、乔-阿伦,前场更是拥有苏亚雷斯、斯图里奇、库蒂尼奥和斯特林组成的进攻“四重奏”。录得31球12助攻的苏神简直勇不可当,奉献了英超史上最具统治力的个人秀之一。

赛前,利物浦35轮拿到80分,领先第二名切尔西5分,如果获胜,优势将扩大到8分之多;曼城少赛1场排名第三,落后领头羊6分——在还剩3轮的情况下,红军队史首个英超冠军似乎咫尺在望。

然而命运跟利物浦开了一个天大的玩笑,上半场补时阶段,利物浦在中场常规倒脚,切尔西并没有积极逼抢,双方似乎都在等待时间耗尽。但意外突然发生了,杰拉德接队友短传时,皮球竟鬼使神差地从脚下滑过,意识到大事不好,杰拉德立马转身回追,不料事与愿违,仓促之间他脚下打滑失去重心,狼狈地摔倒在地。等他爬起身来再去追球,断球的登巴-巴已经衔枚疾进,单刀杀至弧顶,面对出击的门将米尼奥莱,右脚冷静推射破门!

杰拉德永生难忘的一个瞬间

下半场,利物浦掀起狂攻,杰拉德也希望用他标志性的远射完成自我救赎。但第94分钟,红军旧将托雷斯亲手扼杀了悬念,他助攻替补登场的威廉锁定胜局。在这场红蓝争冠大战中,红军吞下了0-2失利的苦果。

托雷斯间接杀死老东家

随着蓝月亮2-0击败水晶宫,利物浦依旧排名榜首,但只领先切尔西2分,领先少赛1场的曼城3分,且净胜球处于劣势。更致命的是,杰拉德的滑倒令利物浦的心理遭受沉重打击,导致他们在下一轮与水晶宫的较量中再次犯错,竟然在3-0领先的大好局面下被雄鹰军团追平!惨遭绝平后,苏亚雷斯崩溃到掩面落泪,杰拉德走上前将他涌入怀中安慰,但最需要安慰的,其实就是利物浦队长本人了。

苏亚雷斯哭晕在杰拉德怀里

后来,断送利物浦夺冠美梦的穆里尼奥说道:“杰拉德的滑倒成就了曼城的冠军,就是这么简单。如果那场比赛利物浦拿到1分,那么他们会夺冠。”如你所知,利物浦最终获得2013-2014赛季的英超亚军,只比冠军曼城少2分。如果不是那次滑倒,如果不是输给切尔西,杰拉德也许已经和自己心爱的球队一起圆了英超冠军梦。

2015年5月,在杰队正式退役之前,他率领利物浦造访斯坦福桥,职业生涯最后一次面对切尔西。整场比赛,蓝军球迷都在嘲笑他,直到他离开球场的那一刻才送上掌声。而时至今日,杰拉德仍然对滑倒那一幕耿耿于怀:“自从那次意外后,伤口一直没有愈合。我不能肯定将来它是否会愈合,因为我无法改变那次体验。”

5年后,切尔西能否再当拦路虎

五年来,利物浦无时无刻不在想着复仇,但切尔西每次来到安菲尔德,都令主队无法得逞:最近8次各项赛事来此做客,蓝军3胜5平保持不败!最近一次是本赛季联赛杯第3轮,虽然斯图里奇倒钩为利物浦取得领先,但埃莫森捅射扳平,阿扎尔连续突破后绝杀,切尔西终究还是2-1逆转取胜。

有意思的是,五年前,23岁的阿扎尔因为受伤而缺席了那场红蓝大战,当时的切尔西15号萨拉赫得以首发出场,但年仅21岁的他表现平平被威廉早早换下。五年后,萨拉赫已经是利物浦的头号球星,两位王牌各为其主,殊死一战。

当时为切尔西开球的,正是现在利物浦的大腿萨拉赫

与五年前相同的是,利物浦还是英超领头羊,33轮拿到82分,虽然竞争对手只剩下曼城一个——蓝月亮少赛1场落后2分——但随时有可能失去榜首宝座。不同的是,切尔西的目标不再是争冠,而是下赛季的欧冠席位,他们虽然排名第三,但多赛1场只领先热刺2分、阿森纳3分、曼联5分,随时都有可能跌出前四。

一个要争冠,一个要争四,都想全取3分,都不容许自己犯下任何失误,利物浦可以说遇到了一个极其难以对付的劲敌,如果主场再负切尔西,那么五年前的悲剧很有可能重演,而蓝军也很有可能再次帮助曼城问鼎英超冠军。

阿扎尔状态火热

不过如果能够闯过切尔西这道关,那么利物浦不仅将军心大振,从赛程来看也是极度利好:这是他们本赛季最后一场强强对话,剩下的4个对手分别是卡迪夫城、哈镇、纽卡斯尔和狼队,而上半程首循环交手时,克洛普的球队都赢了,进11球仅失1球,所以利物浦很有机会以联赛9连胜收官,直奔29年首冠而去。

当然,手握补赛优势的曼城若是最后6轮全胜,那么冠军仍归瓜迪奥拉的球队所有。但蓝月军团还有两场强强对话要打:5天时间里连战热刺和曼联,这两队都志在争四,不会放曼城一马。特别是4月24日那场曼彻斯特德比,乃第31轮补赛,结果直接影响到争冠大局,所以,利物浦必须祈祷死敌曼联能助自己一臂之力,阻击曼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axin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