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76人vs篮网前瞻:东部勇士大战纽约魔球 大帝成X因素

4月14日,东部第三76人与东部第六篮网的季后赛战斗就将打响,76人拥有东部顶级的首发阵容,这是他们的竞争优势,但替补实力偏弱是这支球队的软肋。篮网是一支运用“魔球理论”的球队,拉塞尔引领的猛攻内线结合三分轰炸的进攻模式,会给76人造成怎样的威胁,恩比德的膝伤是否会影响系列赛的走势,一系列的疑问,将从4月14日开始逐项解答。

交锋记录:常规赛为季后赛预热

76人与篮网在本赛季常规赛交锋4次,两队2-2平分秋色。这4场比赛颇有特点,可以称得上是为两队在季后赛相遇预热。

在76人击败篮网的两场比赛中,76人总计轰下250分,其中192分来自他们的首发球员,占比达到了77%。篮网战胜76人的两场比赛,他们总计拿到249分,其中首发球员贡献128分,替补球员拿到121分。

以比赛为例,2018年11月26日,76人在客场127-125赢了篮网,那场比赛恩比德32分,吉米-巴特勒34分,76人首发总计劈落了104分,占全队得分的82%。2018年12月13日,篮网在客场以127-124力擒76人,在这场比赛中,篮网的丁威迪替补出战砍下39分,篮网替补总计得到了70分,而76人替补得分是31分,仅此一项篮网就比76人多了39分。

两队在常规赛的交手,体现出各自的特点,76人首发实力强劲,而篮网首发替补更均衡,配备了更强的板凳火力。

对阵看点:东部勇士PK纽约魔球

76人有“东部勇士”之称,理由是他们拥有东部顶级首发组合。76人首发阵容本赛季场均得到83.5分,排在全联盟第五位。从2月9日托拜厄斯-哈里斯首次代表76人出战开始统计至常规赛结束,76人首发阵容场均得分是86.1分,排在全联盟第三位。

恩比德、哈里斯、巴特勒、雷迪克和本-西蒙斯,76人本赛季使用这套首发阵容时,胜率高达80%。哈里斯加盟76人后,这套首发阵容的攻防净值(进攻百回合得分-防守百回合失分)达到+17.6,这项数据全联盟第一。

首发阵容是76人的优势,但首发强大的反面,是他们的替补攻击力偏弱。76人的阵容深度在交易中削弱,哈里斯加入以来,76人首发得分联盟第三,而他们的替补场均只有28.8分,该项数据联盟倒数第三。76人在替补席缺少一个持球攻击点,就得分能力而言,除了三分球不错的迈克-斯科特外,76人没有其他能够给对手带来明显威胁的替补球员。

76人的软肋恰巧碰上了篮网的强项,篮网本赛季替补球员场均得到47.8分,该项数据全联盟第二东部第一。篮网全民皆兵,本赛季有11名球员总上场时间超过1000分钟,全联盟只有篮网和掘金做到这一点,而这两支球队都有极好的团队属性。

丁威迪是篮网的超级第六人,在本赛季担任替补的64场比赛中,场均得到17.1分,排在联盟第二位(替补出场不少于60场),仅次于快船的路易斯-威廉姆斯。丁威迪本赛季4次与76人交手,场均得到23.8分,投篮命中率57.7%,三分球18投11中。

篮网的打法是建立在“魔球理论”基础上,注重突破和三分球,将杀伤对手的重点放在篮下和三分线外。篮网本赛季场均突破53.2次联盟第三,三分球占总投篮比重为40.3%联盟第五。拉塞尔和丁威迪场均联手突破26次,占了篮网全队场均突破数的近一半,两人在突破后分别有34%和39.7%的传球率,也就是有超过三分之一的突破是突分,别忘了篮网外线有本赛季三分球命中率高达47.4%(联盟第一)的乔-哈里斯。

球星对决:巴特勒vs拉塞尔

“魔球理论”想要执行得好,需要有球星驱动,本赛季入选全明星的拉塞尔,就是篮网的战术驱动者。拉塞尔本赛季场均得到21.1分,场均通过助攻帮助队友得到17.3分,两项数据都是队内第一。

简单说,防不住拉塞尔,就很难挡住篮网的攻势,而防住了拉塞尔,篮网即便阵容深度不错,也难言胜。

76人防守拉塞尔的重任,巴特勒将是主要承担者。巴特勒是一位风格强硬的防守者,在76人与篮网本赛季的比赛中,巴特勒对位防守拉塞尔期间,拉塞尔投篮命中率只有20%。

76人不缺得分手,巴特勒可以将主要精力用在防守上,如果巴特勒能够有效降低拉塞尔的进攻效率,76人对篮网这个系列赛的悬念会变得很小。

X因素:恩比德

先说一组数据,恩比德本赛季4战篮网场均30分14篮板5助攻,投篮命中率60%。篮网内线没有人能够与恩比德抗衡,可以说身体健康状态下的“大帝”,是76人对篮网最大的优势所在。

然而,恩比德身体出问题了。

由于左膝疼痛,恩比德缺席76人最后7场常规赛中的5场。76人总经理布兰德透露,恩比德预计能够参加季后赛,但有可能无法参加对篮网的系列赛首战。恩比德本人接受采访坦言要等到赛前才能决定,要看膝盖的疼痛程度。

如果恩比德不能在与篮网的系列赛开始后尽快复出,76人会受到很大影响,不仅仅是进攻方面的损失,还有防守方面。恩比德本赛季的防守表现是足以争夺最佳防守球员奖的,内线防御力尤其突出。数据为证,恩比德本赛季能够将对位球员距离篮筐6英尺(1.8米)范围内的投篮命中率较该名球员的赛季平均值降低9.5个百分点。

冲击内线是篮网的进攻战术发起点,若是恩比德不能上场,或者带伤出战影响状态,76人限制篮网的进攻就会压力增大,同时76人在进攻端也会损失火力。

反之,如果恩比德膝伤无碍,76人“撕破”篮网并不难。

大比分预测:76人4-1篮网

在季后赛,战术的作用会削弱,因为两支球队打一个系列赛,相互都会研究得相当彻底,没有什么秘密可言,即便比赛中有一些战术变化,见招拆招也是NBA级别教练的基本功。

季后赛,球星的作用会放大,当战术不能解决问题,就需要球星靠能力打赢战斗。在球星配置方面,76人要明显强过篮网,恩比德的对位优势非常明显,如果恩比德能够恢复健康正常发挥,76人过篮网这一关并不难。

如果拉塞尔或者丁威迪能够在某场比赛中大爆发,篮网打出内突外投的进攻效果,或许可以拿下一场胜利。

本轮系列赛具体赛程(均为北京时间,主队在后)

4月14日 02:30 篮网vs76人

4月16日 08:00 篮网vs76人

4月19日 08:00 76人vs篮网

4月21日 03:00 76人vs篮网

4月23日 待定 篮网vs76人

4月25日 待定 76人vs篮网

4月27日 待定 篮网vs76人

(硬币)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onicayi
收藏本文
专家预测换一换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