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阿根廷名宿阿亚拉:梅西强到无可挑剔 卡塔尔会是美洲杯黑马

翻译/撰文吴昊宇

经历过巴蒂,克雷斯波,卡尼吉亚那个时代的阿根廷队的球迷,一定会对后防线上那个小个子后卫印象深刻,他身材不高却选位精准,弹跳出色,因此有着“老鼠”的绰号,只是他在国家队的命运总是欠佳,刚好经历了阿根廷自1993年以来的冠军枯水期。

腾讯体育专访阿亚拉

而他本人也是屡屡笼罩着悲情色彩,从1998世界杯成为欧文横空出世的背景,到2002年在板凳上看着阿根廷折戟世界杯小组赛,再到2006年面对德国队打入首开纪录进球,却在点球大战将莱曼推上了英雄宝座,2007年臂缠队长袖标出战最后一届大赛的他,决赛对阵巴西自摆乌龙,遗憾地再一次与国家队锦标擦身而过。

他是罗伯托-阿亚拉,瓦伦西亚辉煌时代的亲历者,但国家队生涯总被悲剧色彩环绕着。而在2018年世界杯上的那支阿根廷再度折戟沉沙之后,他临危受命,与老战友斯卡洛尼,萨穆埃尔,艾马尔一起撑起了这支全新的阿根廷教练组。接受腾讯体育专访的阿亚拉谈到了国家队中不堪回首的记忆,但洗尽铅华过后,他已经可以娓娓而谈这些过去的事情。

02小组出局运气不佳 06本可以淘汰东道主

阿亚拉的世界杯记忆注定是痛苦多于美好,1998年风驰电掣攻破阿根廷城门的欧文,晃过的最后一名阿根廷后卫正是阿亚拉,2002年阿亚拉三场小组赛并未获得机会,被视为夺冠大热门的阿根廷竟在小组赛过后就打道回府。

“2002年那支出征世界杯的阿根廷,我认为当时他们显现出了很强的战斗欲望,在友谊赛中的表现也都很出色,旅欧球员也都是顶级的。但是当世界杯开始之后,一些在之前赛季中踢了很多比赛,为俱乐部出战很长时间的核心球员,没有很充足的体能储备。”在阿亚拉的心中,那支阿根廷本可以取得更好的结果,但包括已经33岁的“战神”巴蒂斯图塔在内的一干核心球员,并未发挥出应有的水准。

小组出局战神谢幕,这是所有阿根廷球迷心中的痛

“那支球队的运势也不够好,这并不是借口,因为阿根廷在那个小组最终拿到4分,却还是出局了。”那支首战击败尼日利亚的阿根廷,却在次战不敌老对手英格兰,而在决定性一战被瑞典逼平后,巴蒂斯图塔,克雷斯波等人抱头痛哭的画面,或许仍刻印在阿根廷球迷心中,挥之不去,而阿亚拉则是在替补席上目睹了球队的出局,他的痛苦可想而知。

四年过后的德国,留给阿亚拉的记忆是希望满满却被最终浇灭的苦涩,正是他的头球破门一度让阿根廷看到了淘汰东道主德国队的希望,但最终在点球大战中,第二个主罚的他失手了。“那是一场令人情绪高涨的比赛。”如今回想起那场已经横跨近13年的大战,阿亚拉仍充满感慨。

阿亚拉的进球险些帮助球队在2006年淘汰东道主德国

阿亚拉同时表示:“我感觉那支阿根廷队在那届比赛中,一直都处在上升的势头,而在面对德国队之前,我们已经被视作夺杯大热门,而我认为我们如果当时能冷静一些,是有机会战胜德国队的。”那支佩克尔曼麾下的阿根廷阵中好手云集,里克尔梅,克雷斯波等人都正值巅峰,替补席上还有着当时只有19岁的天才少年梅西,小组赛6-0横扫塞黑过后,那支阿根廷成为了夺冠最大热门之一,但最终他们没能在1/4决赛迈过德国队这道天堑。

这个点球是阿亚拉一直挥之不去的痛

西蒙尼是马竞抗衡皇萨关键阿根廷需要找到适合梅西的打法

虽然在国家队中略显悲情,但阿亚拉的俱乐部生涯十分辉煌,当年那支两度在皇马巴萨的夹缝之中抢到西甲冠军的蝙蝠军团瓦伦西亚,阿亚拉是后防中坚,他跟随“蝙蝠军团”杀入欧冠决赛,夺取西甲冠军和欧洲联盟杯冠军,也让那支瓦伦西亚成为了皇马巴萨之后西甲赛场一股强大的力量。“在那几年,瓦伦西亚有着一批很成熟的球员,也有一群有潜力的球员,靠着那一代球员的爆发,我们超越了皇马,巴萨,拿到西甲冠军。”阿亚拉回忆道。

阿亚拉曾是蝙蝠军团的后防中坚

“过去几年巴萨和皇马是西甲赛场的霸主,只有马竞打破了他们的垄断拿到过一座西甲冠军,在我做球员的时代,马竞还和现在不可同日而语,但西蒙尼的到来改变了一切,他带来了出色的成绩,也带来了冠军奖杯。”作为阿根廷同胞和昔日国家队队友,阿亚拉与西蒙尼曾在1998和2002年两届世界杯并肩战斗,在阿亚拉眼中,马竞能够在这些年扮演起当年瓦伦西亚的角色,在西甲赛场对于皇马巴萨垄断发起强有力冲击,最大功臣非西蒙尼莫属。

如今西蒙尼在马竞全心全力打造自己的球队,而与他同时代的阿亚拉则是和昔日战友斯卡洛尼,艾马尔等人一起,作为教练组撑起俄罗斯世界杯铩羽而归的阿根廷。而作为阿根廷全国最大希望的梅西,在世界杯后回归国家队的首战,却经历了一场对阵委内瑞拉的1-3失利,“梅西不是合格领袖”“国家队的梅西没有尽到责任”的种种质疑声也是扑面而来。

阿亚拉、斯卡罗尼和萨穆埃尔,三人曾是并肩作战的阿根廷国脚

“梅西在竞技层面上几乎无可挑剔,任何教练都希望能与他共事,但任何比赛都不能只指望梅西一个人。我认为阿根廷应该找到一种最适合梅西的方式,并能够让梅西发挥出他的全部实力。将他在巴萨的水准在国家队中也能展现出来,这是我们教练组下一步必须要完成的工作。”十余年前,阿亚拉作为梅西在国家队的队长,是身为国家队小字辈的天才梅西的精神领袖,而如今,身为教练组一员的他,需要为梅西做的工作显然要多出不少。

美洲杯希望表现出竞争力卡塔尔这个对手不可小觑

“我希望和斯卡洛尼,萨穆埃尔,艾马尔一起帮助阿根廷重新恢复竞争力。”阿亚拉在腾讯体育的镜头前说出这些,也是深知自己责任重大,“这是我第一次担任国家队教练组成员。”这支阿根廷在世界杯的失败过后百废待兴,而在一众老将告别国家队后,阿亚拉和斯卡洛尼们的任务是帮助球队寻找更多新鲜血液,“我们希望找到更好的球员,而也有很多年轻球员期待着自己第一次国家队之旅,我们还需要更多去观察他们的状态。”劳塔罗-马丁内斯,小西蒙尼,洛塞尔索等人都在世界杯后的阿根廷有过不错的发挥。

以劳塔罗为代表的新一代阿根廷球员正在崛起

而眼下,对于这支阿根廷而言迫在眉睫的战役是2019年美洲杯,2015和2016两届美洲杯均与冠军擦肩而过,阿根廷自然希望卷土重来,但在阿亚拉看来,这支重建中的阿根廷队需要做的先是要恢复竞争力,“最近两场友谊赛中所展现出来的或许有些不尽人意,但从整体来看,我们还有不小提升空间,阿根廷国家队需要更加表现出竞争力,并展示出自己最好的一面。”阿亚拉说。

本届美洲杯邀请了日本,卡塔尔两支亚洲球队参赛,而新科亚洲杯冠军卡塔尔队还与阿根廷处在同一个小组,“每一个对手都不可小觑。”阿亚拉说,而他作为教练组成员,定然是对卡塔尔这支“神秘之旅”有所了解,“卡塔尔在亚洲杯发挥出色,也有着很出色的球员,他们在场上很专注,逼抢非常出色,而我们会进一步研究这个对手,争取战胜他们。”

卡塔尔在今年成为了亚洲杯新王

球员时代的阿亚拉,国家队记忆中的遗憾和不甘要远远大于辉煌与美妙,但退役之后的“老鼠”依然选择了以另一种身份,跟随国家队继续前行,虽然他所面对的是一个更加复杂的局面,但接下来的2019年美洲杯,作为教练组一员的阿亚拉,会不会用奖杯弥补自己球员时代的无限遗憾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yanco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