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他是凯恩的队友,和小贝同门 李可:被称作郑智接班人很荣幸

撰文/赵宇

视频/赵航

腾讯体育中国足球策划报道

2018年9月26日,当延纳里斯(李可)以英冠布伦特福德队队长身份走进酋长球场时,他似乎穿越回了18年前,自己那时还是阿森纳队的球童,手拿球队队旗,被球队队长托尼·亚当斯领进海布里。

刚走出球员通道,他就迫不及待地跑到场地里。那场比赛的主裁判是麦克-迪恩。18年后的这场比赛,同样还是由他来执法。时光漫长,总有些不经意的巧合让人感动。

李可的足球生涯从阿森纳起步,在这里度过了14年光阴,从球童到一线队球员。2014年从阿森纳到布伦特福德,2019年以归化球员的身份来到北京中赫国安,开启新的冒险。过尽千帆,辛苦自知。

视界波第107期:李可被称为郑智接班人,他的家人也为他能够加入中国国籍而感到骄傲。

从小就被家庭注入阿森纳的基因

李可的父亲是塞浦路斯移民,母亲出生在英国,外公、外婆都是中国广东人。上世纪50年代广东有一股到英国打工的浪潮,外公、外婆那时也加入进来,后来定居在这里。

他的家在伦敦东北部,距离阿森纳主场很近,父亲是个狂热的阿森纳球迷,每年都会购买套票,看球时还不忘带上年幼的延纳里斯(李可)。从那时开始,他的血脉里也被注入了枪手的基因。

2003年,阿森纳在梅阿查球场5比1横扫国际米兰,10岁的李可和父亲在现场见证了这场大胜,他至今都对那场比赛印象深刻,“看到对手的球门一次次被攻破,我坐在看台上激动得不行。”

李可和很多英国小孩子一样,6岁进入足球训练营。他加入里奇韦流浪者队,这是贝克汉姆开始学习足球的地方。在英超联赛上大红大紫的凯恩和李可同一年入队,算是队友。

李可和凯恩曾是队友

据李可的母亲Ying介绍,儿子当时在队里踢的是前锋,进过很多球,“因为表现出色,所以经常会受到球探的关注。”

在里奇韦流浪者训练营练了一年后,李可收到了阿森纳、切尔西和查尔顿俱乐部的邀请,他最终选择了阿森纳,“我的家人都很喜欢这支球队,他们的训练基地距离我家也很近。”

进入阿森纳训练营之后,他不光学习足球,还会在比赛日担任球童。2010年,阿森纳主场迎战考文垂,未满8岁的李可手拿球队队旗,被队长托尼-亚当斯领进了海布里。刚走出球员通道,他就迫不及待地跑到球场里,他梦想着有朝一日能够成为一名职业球员,在海布里聆听山呼海啸般的呐喊声。当然,那已是十年之后的故事了。

李可小时候很崇拜亨利,有一次见到他时主动上去合影。没成想多年之后两个人成了队友,就连李可本人都感叹:“从球迷变成队友,一起训练,一起比赛,这的确是一个奇妙的经历。”

后来进入阿森纳一线队后,李可曾专门把这张合影找出来,又跟亨利照了一张相,感慨时光流转,岁月变迁。

相比于侯永永,归化球员李可的足球履历更加显赫。

温格告诉我要做到百炼成钢

2012年1月22日阿森纳主场对曼联队比赛对于李可来讲终生难忘。18岁的他在那场比赛中替补登场,完成了英超首秀。

“我们上半场比分落后,球队助理教练过来叫我:‘尼科,该你上了。’”他后来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表示自己那场比赛的位置是右后卫,主要任务就是防守曼联队的左路攻击手纳尼。虽然完成了任务,但球队还是1比2输掉了那场比赛。

李可踢了45分钟,温格认为他比较勤奋,在这场比赛中也算是完成了任务。

18岁就获得了在一线队比赛的机会,但他并没有因此成为球队阵容当中的重要棋子。他在2011~2014年总共为阿森纳队出场4次,为了踢上更多比赛,2014年初转会到英冠布伦特福德队。

“你想踢上更多比赛就必须做出一个决定,是继续留下来耐心等待,还是离开。我发现前面的人太多了,所以决定离开,为其他球队效力,保证每周都能踢上比赛。”李可后来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他也谈到了自己当时的决定,他的家人都是阿森纳死忠,如果能成为阿森纳队的主力那将是一件非常完美的事,但现实与梦想之间往往存在差距,所以他必须做出选择,迫不得已中透着一丝无奈。

在阿森纳,李可并没有获得太多机会。

哪怕是离开了,李可对于阿森纳队主教练温格始终怀有感激之情。温格确定不再执教枪手后,他在自己的社交媒体上发布了这样的感言:写给在我的足球生涯中,给了我第一次机会的那个人。很荣幸曾经在你手下踢球,感谢你对我的全力支持,以及给我的那些宝贵建议。永远感激!

“温格教练对我的帮助很多,在青年队时他每到赛季开始之前都会对来我们这里给予指导,他会告诉我如何成为更优秀的中场球员。”李可接受腾讯体育专访时回忆起了自己与温格相处的点点滴滴,“等我加入一队后同样如此。他有很多足球知识,我几乎每天都能够从他身上学习不同的东西。他是一个非常好说话的教练员,对我的帮助是非常大。”

“温格对你说过的哪些话让你至今都印象深刻?”面对腾讯体育这样的提问,李可思索了一下:“太多了,我要好好想一想……”

“他经常对我们说如果你每天都在训练场上多练十分钟,不要嫌这十分钟很短,总比那些坐在家里的人要好,它带给你的东西会成几何倍数增长,这就是所谓的百炼成钢。”李可一直把这句话记在心里,他希望自己将来能够拥有千锤百炼后的钢筋铁骨。

腾讯体育独家对话李可

很多年前曾寻找过加入中国国籍的机会

2014赛季中期加盟英冠球队布伦特福德,李可刚开始有些不太适应,但后来出场次数越来越多,场上位置也固定在了后腰,成为球队队长。

2018年9月26日,阿森纳在英国兰联赛杯第三轮比赛中主场迎战布伦特福德,李可以队长的身份重新回到了酋长球场。

英国媒体在这场比赛之前刊登了一篇报道,副标题里这样写道:独家专访——阿森纳球迷曾经见证过的,这位效力球队15年来只在英超出场过45分钟的球员,将在联赛杯回归。

其实就在五个月前,他已经接到了来自北京中赫国安俱乐部的邀请,这并不是一份简单的转会合同,而是希望他转换国籍,以归化球员的身份到中国踢球。

在作出归化决定时,李可已是布伦特福德的队长。

运作此事的经纪人李锋和国安俱乐部总经理李明接受腾讯体育专访时都表示李可第一次接到这个小时有些意外,一直在犹豫。

不过李可本人接受则对腾讯体育表态自己当时一点都不吃惊,“我很久之前就在寻找这种可能性,看看能不能代表中国踢比赛。去年有人联系我说有这样的机会时,我的答复是:要回去和家人商量一下。”

家庭会议上,李可的家人既没有表态支持,也没有表示反对,“我们只是告诉他各种选择带来的变化,最终的决定由他自己来做,不管怎么选择,我们都会支持他。”李可的妈妈Ying这样对腾讯体育说。

或许是察觉李可有些不太坚决,所以李明当即决定邀请他前往北京现场观看国安队比赛,当时正好赶上国安与恒大的国家德比,他在现场见证了这场中超的最顶级较量,工体五万多人一起观赛的场面让他感到震撼,来中国踢球的决心在那一刻下定。

“对于他选择加入我的祖籍,我感到非常荣幸,也很骄傲。我没有觉得惊讶,而是松了一口气,因为我知道他非常想做这件事情,在经历了诸多艰难的工作之后,终于变成了现实。我们是一个团结的家庭,支持孩子的决定,并鼓励他拥抱新的生活。”Ying说。

中超和英国联赛之间的差距并不大

2018年四月决定成中国国籍,2019年一月到葡萄牙跟国安队会合。等了两个多月后,他终于代表国安队出现在了中超赛场上,在同北京人和队比赛中首发出场,打满全场,他的表现得到了队友和球迷的认可。

“李可踢得不错,发挥出了自己的特点,以后肯定会越踢越好。”国安队队长于大宝说。

主教练施密特也认为李可的中超首战非常不错,“他已经很长时间没打比赛了,很好的进入节奏,开局拼抢和选位都很不错,这已经很不容易了。”

“我看了很多中超的比赛,感觉联赛里的球队都很有攻击性。”这是中超联赛给李可的最直观感觉,他之前也听到过关于这个联赛的不同声音,比如水平不行,“那些可能都是谣言,来到这里之后发现并不是这样的。”

就这样,李可成为了第一位完成中超首秀的归化球员。

在李可看来,自己之前踢的英冠联赛进攻很强,身体对抗激烈,等自己到了中超之后发现两个联赛之间的差距并不像外界想象得那么大,“坦率地讲的确存在差距,但两者之间的鸿沟并不大,是可以通过不断努力去弥补的。”

“很多国安球员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比如张稀哲的技术,朴成啊……这支队伍的实力还是很强的,我也很愿意帮助球队取得更好的成绩。”李可说。

其实就在参加第一场中超比赛之前,李可除了技战术方面做了充分的准备之外,其他方面也是如此,比如唱国歌。

他很早就把国歌下载到手机和平板电脑里,没事就听上几遍。让自己的中文老师把国歌歌词打印出来,反复练习,“所有事情都是这样,一开始入门非常难,但是熟能生巧,通过不断的去练习,自然就能够掌握了。当然,我学习国歌还是花了一些时间的。”

也正是因为有了之前这些准备和努力,才使得他在开场前可以跟队友们一起高唱国歌。他现在还在学习中文,每周会上三节课,每节课两个小时,他希望自己尽快能够跟队友用中文进行无障碍交流,一直在努力。

能被誉为郑智接班人对我来说是一种荣幸

既然已经以归化球员的身份加入到中国足球当中,李可的梦想自然就是将来有一天进入到中国国家队,代表中国队出现在世界杯的赛场上。

“其实我很多年前也在寻找这种可能性,这个过程大家也都看到了,非常的艰难。我希望将来有一天能够进入到中国国家队中,希望等待的时间不会太长。”李可表示,自己进入中国国家队的目标不仅仅是踢世界杯预选赛,“还希望将来有机会能够代表中国去踢世界杯的比赛。”

他现在在场上踢的是后腰,跟国家队队长郑智位置相同,也有人觉得他未来可能会成为郑智的接班人。

李可被认为是郑智的接班人

“我当然知道郑智,他是一名非常出色的球员。”李可接受腾讯体育专访时这样说,“能够有人这样说,我觉得非常荣幸,但我首先要进入到国家队,代表国家队去比赛。这些对于我来说是传奇的旅程,我也得努力提升自己的水平,让自己变得更强。”

他不光喜欢足球,还是一个勤于思考的人。他前段时间在看《穷爸爸富爸爸》,觉得书籍可以给自己带来更多见识,“我读这书纯粹是个人兴趣,你必须知道资产和负债的区别以及财商的重要性。”李可说,在英国很多人都会用业余时间去读不同种类的书,充实自己。

他平时喜欢嘻哈音乐,腾讯体育询问他是否想过组建一个乐队,自己担任主唱,结果他露出了不好意思的笑容,“的确很喜欢听,但我唱歌真的很不好……”

李可2011年时曾跟随阿森纳来北京打过友谊赛,故宫、长城这些景点都不太陌生,他前段时间又带着朋友去了一趟故宫,感受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

当他第一次跟着球队来到北京,站在紫禁城之颠时或许也没想到几年后竟然成了这座城市的公民。这就是生活,谁也不知道未来究竟会发生什么,就像他当年进入到阿森纳青训营时也不曾想过将来有一天会回到外公、外婆生活的国度,变成一个中国人。

世事难料,生活丰富多彩。

相关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