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韩旭:被WNBA选中像收到大学通知书 成长快得像坐直升机

撰稿/陈月泽

纽约,一个见证过无数辉煌的地方,又一次被写进了中国篮球的历史。

北京时间4月11日,WNBA的首席运营官克里斯汀-赫奇佩思在2019年选秀大会中宣布——“2019年WNBA的第十四顺位纽约自由人选择韩旭,来自中国。”这个今年还未满20岁的瘦高个女孩,终于踏上了世界女子篮球的最高殿堂。

韩旭讲述心声

在这一天,韩旭创造了多个纪录,她成为女篮名宿郑海霞后第二位通过选秀进入WNBA、也是首位亲赴现场参选以及年龄最小的中国女篮球员。同时,韩旭确认将出战新赛季的WNBA比赛,她也将成为郑海霞、隋菲菲、苗立杰和陈楠后中国征战WNBA第5人。

在接受腾讯体育的独家专访时,韩旭坦言,被选中的感觉就像普通人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一样兴奋。她感叹自己的成长迅速,就像坐着直升机。

而对于年轻的韩旭来说,被选中只是成长的又一个全新起点,在不断追求卓越的漫长道路上,还有更多神奇等待她去书写。

两年前韩旭还在代表清华附中拿到高中冠军

“因为选秀压力倍增,我的三分球提升明显”

为了更好地准备此次WNBA的选秀,韩旭在一个多月前便来到了美国洛杉矶进行个人特训。出国训练对于她来说早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了,但这一次背负着选秀的压力,还是让这个年轻的姑娘感到有些不同。

“之前参加训练营,和这次相比,这一次压力多了不少。之前过来更多是和队友们一起,进行团队训练,个人的压力没有那么大。因为当时主要的目的还是努力去进步,去提升自己,去开阔视野。”韩旭说道,“在经历过几次国外的训练和比赛之后,这次过来进行个人特训,心情肯定是不一样。这次来主要是为了参加WNBA的选秀,压力会更多一些。”

在美国,韩旭基本保持着一天一练的节奏,训练的强度却一点也不低,每次练四个小时。“主要是提高身体机能,提高肌肉的维度。包括投篮、突破这些打法,来的时候教练也帮我进行了专业的身体机能测试,也让我身体上有哪些缺陷和不足,哪里容易受伤。训练师也针对这些进行了专业的训练,我感觉收获很大。”韩旭说。

作为一个身高达到2米05的大个子,韩旭有着灵活的移动能力、扎实的基本功以及不错的身体素质。但她并不满足。在这个小球风暴盛行的时代,她一直在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加全面,不停开发自己身上全新的进攻武器。

“第一阶段的特训结束了,我觉得我的变化还是比较显著,尤其在开发三分球方面。教我的这个教练,也是三分球吉尼斯世界纪录的保持者,和他一起训练三分,我觉得进步还是很快的。”韩旭说道。

不过相比投三分,最让这个大个子感到为难的,还是每堂训练课之后的瑜伽。但在经过了一段时间的训练和积累之后,韩旭也体会了一把“突破自我”带来的满足感。

韩旭回忆说:“特训里最难的地方在于教练每一堂课都会让我们做瑜伽,一开始我站都站不稳,因为经常会有一些单腿抬腿的训练,而且我的韧带也不是很好。但随着慢慢积累,到了最后我都可以站得很稳,并且还有一个背撑的动作,我一直做不出来这个动作,但就在最近我竟然把自己撑起来了。”

韩旭实现生涯梦想

“WNBA是儿时的梦想,这一刻就像接到了通知书”

打小时候起,韩旭就比同龄人的身材高出不少。上小学的时候,有一次老师让同学们在黑板上写下自己未来的梦想,韩旭写了四个字——“篮球明星”。

现在当她被WNBA球队选中,她也距离自己的梦想,更近了一步。“我从小的梦想,就是站在最高层次的舞台上展现自己。从高中再到WCBA,再到WNBA,成长的速度确实非常快,这也代表了我的渴望,希望尽早达到这样的高度。”韩旭说道。

参加选秀大会的这一天,韩旭穿上了一条漂亮的裙子,还给自己画上了利落大方的淡妆。她希望自己能够在这一天,在全世界的关注下展现自己最美的一面。为了参加选秀,韩旭不仅付出了多年的苦练和汗水,她还早早地开始努力练习英文。

作为本届来到选秀现场的唯一一名亚洲球员,韩旭也勾起了美国媒体们的兴趣,虽然旁边有翻译的帮忙,但是韩旭在英文的采访环节尽自己最大努力用英文回答着美国媒体们的提问。

我们问韩旭,当你被选中的那一刹那,自己的心里作何感想?韩旭说:“就像高考接到了录取通知书一样,那一瞬间脑子里会想到的,都是和这支球队有关的事情。”

在韩旭之前,郑海霞、隋菲菲、苗立杰和陈楠等中国女子篮坛的名将都曾经踏上过WNBA的赛场,前辈们的故事,韩旭很早就开始了解。“我刚刚进入专业队的时候,会经常听到她们的名字,因为她们也是打球非常优秀的前辈们。在我身边最近的姐姐就是邵婷,她一直在鼓励我,也对我很有信心。”韩旭说道。

在大洋彼岸挑战全世界篮球的最高殿堂,注定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好在韩旭并不孤独。目前,杨力维、孙梦然这两位韩旭在国家队的队友,也都已经收到了来自WNBA球队的正式合同报价,未来她们有可能与韩旭一起在WNBA打球。韩旭说:“这些姐姐们也是我心中的榜样,她们经常会帮助我改正一些错误的技术动作,并且好不吝啬地将经验传授给我。我非常期待跟她们一起站在最高层次的舞台上展现自己。”

三年时间,她成长太迅速

“我的成长就像坐直升机,一下就到了这么高的地方”

韩旭的成长速度,快得有些惊人。

去年9月,尚未参加过一场职业联赛的韩旭,便被中国女篮主帅许利民带去了雅加达亚运会,并且以主力中锋的身份,帮助中国女篮重新夺回了亚洲冠军。不久之后,她继续跟随国家队在女篮世界杯上杀进前八。

而在俱乐部层面,她只打了一个赛季的WCBA联赛,便被WNBA选中。韩旭身上的潜力,已经是所有人心中公认的宝藏。

谈及自己的成长,韩旭坦言:“我觉得自己成长得确实很快,就像坐直升机一样,‘嗖’一下就到达了这么高的地方。也很庆幸我可以来到WNBA选秀,非常荣幸可以在我职业生涯刚起步的时候,就来到这个舞台,也非常期待这样世界级的球员一起比赛。”

与很多出身于体制内的职业球员不同,韩旭是校园篮球的土壤里培养出的一块瑰宝。而韩旭也非常感谢那段校园篮球的经历,给自己带来的财富。“我认为学校对我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地方,教会了我很多做人的道理,让我的思维方式更加活跃,让我在场上的学习能力更强。”韩旭说道。

就在不久之前,韩旭曾经回到自己的母校清华附中,看望曾经教导过自己的老师和教练。往日的记忆纷纷涌上心头,她说:“我回忆当时在清华附中的时候,难忘的场景有很多。我刚去学校的时候,一直到毕业,一直在接受新鲜事物,所以每一次接受新鲜事物的时候,都让我印象很深。我也非常感谢这些经历,让自己成长得这么快。”

在韩旭的身边,国家队队友邵婷同样来自校园篮球,这个北师大的高材生,是如今中国女篮阵中的核心和精神领袖。而在韩旭看来,她也期待校园篮球和职业篮球之间,在未来能够有更多的交流。

“我们都来自于校园,校园篮球会带给我们一些非常不同的体验。我认为校园篮球走进专业队,对于我们这些学生球员来说,可以很大程度增长提升。如果专业队球员可以进入校园,他们的思维也可以更活跃一些。对于两者来说,都是有很大帮助的。”韩旭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