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15分逆转+客场两连胜!新疆掌握主动权 他们能否延续历史定律

新疆接连攻克辽宁主场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11日晚,新疆队客场以109-100再胜辽宁队,CBA半决赛总比分2-0领先,在本轮系列赛里掌握了足够的主动,同时也将卫冕冠军辽宁队逼到了非常不利的处境。

上一场比赛,新疆队还只是客场两分险胜,而且还是在辽宁队自己没有处理好最后一攻的情况下,可以说赢得并不稳当。如果郭艾伦当时亲自操刀最后一攻,或者刘志轩的三分命中,比赛或许将会朝着不一样的局势发展。

但今晚的比赛,新疆队要比上一场更加占据主动。在上一场内线进攻占据明显优势后,新疆队这一场更加明确将球打到内线,利用身高优势来给失去韩德君的辽宁队施压,这也让新疆队进一步掌握了主动权。

当新疆队在第三节占据领先,辽宁队又在末节开始全力反扑时,新疆队的内线优势更加明显。这一节,当大外援斯托克斯在场时,新疆队几乎每一次进攻都将球过渡到他这一点。末节前3分多钟,斯托克斯一人就出手4次,占据了新疆队一半的进攻次数,其他4次进攻,也几乎全部是往篮下强攻,新疆队的进攻非常明确,就是要把球打到篮下、打到距离篮筐更近的地方,从而发挥出高度优势,要么轻松得分,要么尽可能去搏到犯规。一次进攻中,曾令旭突破到篮下已经完全能攻,但他还是将球给到斯托克斯,由后者来完成进攻。

除了内线整体身高占据优势,新疆队的锋线也占据高度优势,尤其是阿不都沙拉木面对辽宁队防守他的大部分球员都拥有高度优势,这也让新疆队可以大胆地去在内线进攻,因为进攻不中还有很多的机会去抢到前场篮板。末节3分03秒,新疆队24秒进攻即将到时仓促出手往篮筐上一扔,结果本土中锋范子铭还是抢到了前场篮板,这就是新疆队高度优势的体现。全场,新疆队篮板以54-42赢了12个,两分球进攻也以59中32压制了辽宁队(辽宁队两分球51中26)。

为了弥补高度上的劣势,辽宁队一开始在防守端拼得非常凶,无论是拼抢篮板还是紧逼防守,这帮助辽宁队在上半场处于领先,也化解了一些高度上的劣势,但防守端的巨大消耗导致辽宁队提前耗完了能量,下半场回来后已经很难有上半场的防守强度,球员的体能受到巨大考验。

防守端,新疆队比上一场更加向外扩张,防守注意力也更加集中在郭艾伦身上,频繁的包夹和换防、补位让郭艾伦非常不适应,全场,郭艾伦23投仅7中,整场被封盖多达6次,这让郭艾伦的表现受到了严重影响。随着郭艾伦这一点火力的缺失,辽宁队的快攻和整体进攻都受到巨大的影响。与此同时,哈德森也只得到24分,在新疆队不给太多三分机会的情况下,哈德森三分球10投2中,仍然没有找到手感,当辽宁队最依赖的后场组合火力集体下降后,没有了韩德君这个内线强点的辽宁队再想取胜也就成为了奢望。

上一场比赛,辽宁队还能凭借33投13中的三分球(三分命中率39.4%)咬住比分,但这场比赛,辽宁队的三分球在新疆队的压迫下只有32投11中,三分命中率下降到34.4%,而且这还是在奇兵贺天举三分球6投5中的情况下交出的表现,如果没有贺天举的爆发,辽宁队的三分球或许会更加糟糕。反观新疆队,他们随着内线进攻占据绝对优势,外线也获得了更好的机会,手感提升的他们三分球从上一场的14投4中提升到了25投10中,三分命中率从28.6%提升到了40%。

除了攻防两端的执行力更高外,新疆队还有一点明显的改变就是心态更好,上一场打到最后时刻,他们明显有些慌乱。这一场,当辽宁队在下半场紧逼防守后,新疆队在破解上更加从容,他们不再过多的运球或将球集中在费尔德的手中,而是减少运球积极传导球破解紧逼防守,这也减少了失误,让辽宁队的防守威力下降。

随着前两场比赛都在客场取胜,新疆队也带着2-0的总比分回到主场,对新疆队来说,他们占据了足够的优势。一是CBA季后赛历史上、在总比分2-0领先的七场四胜制系列赛里,从未出现过被翻盘,晋级概率100%。二是新疆队常规赛主场22胜1负、季后赛主场全胜,主场表现非常出色。三是辽宁队在历史上从未在季后赛里攻克过新疆队的主场。如今,新疆队也将主动权牢牢掌握在了自己手中,重返总决赛的概率也在大增。

(砝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yr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