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郭艾伦后篮球峰会再迎中国参赛后卫!19岁新星能否创历史?

郭昊文参加篮球峰会训练

腾讯体育4月11日讯 北京时间4月13日,中国男篮19岁新星郭昊文将代表国际队参加在美国波特兰举行的世界篮球峰会。作为历史上第13位参加该项赛事的中国球员,郭昊文究竟能取得什么样的数据,无疑备受外界的关注。

王哲林是表现最好的中国球员

王治郅开创先河 王哲林表现最佳

世界篮球峰会创办于1995年,每年4月上旬前后举办,对阵双方分为国际队和美国队,两队汇集了全球同年龄段最为优秀的年轻球员,所以,即使球员们都还很年轻,但是却吸引了大量的NCAA和NBA球探前往观战。

作为首个被NBA球队选中的亚洲人,王治郅在1996年成为第一个参加世界篮球峰会的中国球员。在那场比赛中,王治郅上场14分钟,5投2中,全场贡献了6分和6个篮板,这也为他后来加盟独行侠队奠定了基础。

不过从王治郅之后8年,也就是2004年,才出现了第二位参加世界篮球峰会的中国球员,他就是现在的“男篮一哥”易建联。年仅17岁的易建联那场比赛一共登场多达28分钟,在全场40分钟的比赛里,获得如此多的上场机会已经充分说明了他的实力,最终易建联6投中2,贡献了7分7个篮板1次助攻。

值得一提的是,易建联是迄今为止,唯一一个在世界篮球峰会上以先发身份登场的中国球员,后来他以第六顺位的身份被雄鹿队选中,成为姚明之后顺位第二高的中国球员。

易建联后几乎每隔几年都会有中国球员参加世界篮球峰会,像如今在中国篮坛炙手可热的郭艾伦、周琦和王哲林等都曾在该项赛事中披挂上阵,离我们最近的一次是张镇麟,去年他在世界篮球峰会上场10分钟,4投0中没有得分,仅有1次助攻进账,而国际队却以89-76击败美国队,获得了双方交手历史上为数不多的一场胜利。目前张镇麟在NCAA的杜兰大学效力。

中国球员中,在世界篮球峰会表现最好的当属王哲林,他在2012年出场22分钟,11投8中,贡献了19分8个篮板2次盖帽,他的队友有前NBA状元秀,现在森林狼打球的维金斯。那次比赛后,王哲林虽然在CBA联赛大杀四方却饱受伤病困扰,可是在2016年他被灰熊队选中,不得不说,世界篮球峰会上的优异表现给大王加了不少印象分。

睢冉在参赛中国后卫中得分最高

模板东契奇or孙悦 郭昊文数据或超睢冉

所以这一次,郭昊文将追寻前辈们的足迹,以中国第13人的身份参加世界篮球峰会,他会在这项赛事中取得什么样的数据呢?

郭昊文最先进入人们眼帘还是在去年的曼海姆邀请赛上,面对美国等世界级强队,身高超过两米,司职后卫的郭昊文接连砍下高分,而后他又在U18亚青赛上联手王泉泽和徐杰,帮助中国国青队最终获得了赛事第三名,并且取得今年U19希腊世界杯的入场券。

在那届亚青赛上,郭昊文场均砍下18.7分6.3篮板5.4助攻,尤其是在击败韩国的比赛中,郭昊文在投进了一记关键三分后朝韩国队替补席敬了一个军礼,霸气尽显。因为全面的身手,郭昊文也被誉为“国产东契奇”。

郭艾伦2011年参赛

本赛季,首次参加CBA联赛的郭昊文,在王治郅的悉心调教下进步很大,他曾在一月初的半个月内连续刷新个人得分和助攻纪录。本赛季郭昊文在全明星星锐赛上独得19分,若不是所在球队失利,他极有可能收获MVP的殊荣。而在主场击败吉林男篮的常规赛赛中,郭昊文砍下25分9篮板9助攻的准三双,他的优异表现得到了国家队主教练李楠的青睐,2019篮球世预赛最后一个窗口期,郭昊文首度入选国家队,并在世预赛中登场亮相。

整个赛季下来,郭昊文场均可以贡献9.1分3.5篮板1.8助攻,他的潜力和技术得到了外界广泛认可,而上一个身高两米并且取得不俗成就的是前国手,曾被湖人队选中的孙悦。不过郭昊文和孙悦的球风并不太一样,尤其是防守端,孙悦的盖帽是拿手绝技,曾在北京奥运会上送给“魔兽”霍华德钉板大帽,而郭昊文更偏重于进攻。

而郭昊文目前的对抗能力还有待提高,在与同年龄段的美国球员中恐怕很难占到便宜。所以,作为此次唯一一名参加世界篮球峰会的亚洲人,郭昊文比较切实的目标是超过睢冉,成为在该赛事中得分最多的中国球员。

郭昊文之前,一共有3名中国后卫参加过世界篮球峰会,分别是陈江华(2007年)、睢冉(2010年)和郭艾伦(2011年),这其中陈江华没有得分,郭艾伦出场16分钟,5投1中,贡献4分,所以睢冉的6分是所有中国球员最高。这也说明,中国后卫要想在世界杯篮球峰会得分上取得亮眼数据并不太容易,郭昊文能够比睢冉更进一步吗?唯有拭目以待。

(紫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