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瘦弱对抗差却有潜力 他是上海耐高“英格拉姆”

16岁时身高就达到193厘米,四肢修长、瘦弱、能投篮、能运球偶尔还能投几个三分球。不过对抗能力差,速度不快,罚球也不稳定。

小眼睛、略厚的嘴唇,带着迷离的眼神。

“你看他是不是有点像湖人的那个英格拉姆?”第一次看孔令杰代表五爱中学的比赛时,我们同行的几位媒体朋友都不约而同地给孔令杰选好了模板,自此“五爱小莺歌”的诨名就在篮球媒体的小圈子里流传。

2002年出生的孔令杰在很小的时候根本没想过自己往后十年或者接下去更远的未来会与篮球结缘。6、7岁的时候,孔令杰看着周围的小孩都去学习游泳,加上自己也想练体育,又能强健身体,自己也就跟着屁股后面报名学了游泳。

用他自己的话说:“当时不是也想练体育嘛。然后觉得游泳比较实在,我家周围一圈的朋友小孩都在练游泳,我妈就让我去练游泳。”

渐渐地,教练发现孔令杰这个孩子游得还挺快,手长脚长也适合游泳也就继续培养。按照一般时间线的发展,孔小朋友也许应该成为一个游泳运动员。不过孔令杰和他的父母也没有做决定是否要专门练游泳这项运动,权当是小孩子的爱好。然后你猜怎么着?事情变得不一样了。那时幼儿园、小学的活动时间根本没有游泳这一项。别说是2009年了,就说2019年又有几所小学就拥有游泳馆能够让儿童游泳呢?

“你发现没有游泳这个项目啊,所以只能在活动的时候练习篮球,然后练着练着就放弃了(游泳)。”孔令杰说道。之后,从4年级开始孔令杰就开始在卢湾体校练习篮球。

去年高一的孔令杰就打进了耐高的决赛,与南模中学一较高下。今年五爱中学面临巨大的困难,虽说遗憾没能打进最终四强,但孔令杰并不气馁。未来充满着未知和希望,面对新的挑战,他说:“还是向往更高的阶层去拼一拼。”

为了增重挺拼命

孔令杰与他的高级模板英格拉姆遇到了一样的难题,体重问题。当初湖人选中英格拉姆的时候,就有很多人认为他太体重不够,瘦弱的体型显然会让他在NBA级别的对抗中非常吃亏。英格拉姆在杜克大学时期体重仅为86公斤,孔令杰现在身高195厘米,体重也仅为73公斤。在上海耐高这个舞台上与他在同一位置的交大附中的祝子强身高193厘米体重有着83公斤;前锋位置上,南湖职校的米斯然186厘米体重却有90公斤。这样的身材让孔令杰面对善于利用身体接触的球员时显得很吃亏。因此,孔令杰从去年渐渐打上主力开始就为了增重煞费苦心。

孔令杰最苦恼的就是比球队中最胖的队友吃得还多也不长肉。

对于球员来说,增重可真没那么简单。2016年,英格拉姆为了更好地为自己的第一个NBA赛季做准备制定了严密的增重计划。当时英格拉姆手机上有一个应用软件会每隔3到4小时提醒他吃饭。自己从早餐开始一天要吃六顿饭。在早餐的时候,英格拉姆会吃鸡蛋、熏猪肉、烤面包以及煎饼。然后他会进行一些篮球训练。接下来他的营养师又会为他制作一些食物。然后他还会补充一些蛋白棒。而午餐他通常会迟一些三文治。到晚餐的话,他会吃米饭、蔬菜以及鸡肉以及牛排等等。这一顿他会吃得非常丰盛。然后,到了睡觉之前,他还会吃一顿夜宵。

不过孔令杰毕竟不是职业运动员,而整个中国篮坛也鲜有人拥有NBA级别的专业营养师来专门搭配饮食。我打趣道:“说到增重这事儿,这次见到你还是看起来比较瘦嘛。”

“也没那么快嘛,我给想自己的目标也是多吃多练,自己给自己多加几餐。比如比较晚了, 8点多钟再吃一餐。但是第二天还是有相应的训练。”

遇了困难挺无畏

上海市五爱中学篮球队是一支曾经终结过王者南模不败战绩的球队。这支球队走出过多位知名篮球运动员:前上海男篮著名运动员徐咏和有“鬼才”之称的蔡啸;在上海的许多球迷的心目中,五爱高中篮球队绝对是上海学界篮球不可忽视的强队,但是这一次五爱折戟淘汰赛,未能进入四强。

从2016-17赛季陈辰、周希扬、耿健的“五爱三剑客”终结南模不败到2017-18赛季独掌船舵的陈辰带队耐高决赛,五爱是总给人带来惊喜的强队。2018-19赛季未进四强的结果,像是一盆凉水也像是一个深坑,让球员们深感挫败。几位主力的毕业离队,新队员又顶不上来,是五爱中学现在最重要的问题。

对于球队的现状孔令杰也很明白,他说:“球队现在就是人员轮转不够,耐高之前也有好多个比赛,包括耐高,仅仅有6、7人的轮转。各个位置上没有那么多补充,不像其他学校一个位置首发累了,可以换其他的人也很放心,我们(五爱中学)就那么几个人在那边打。”

面对困难,孔令杰透露是王教练的一句话点醒了他:“男人就是干。”五爱也当过强者,也做过败者这些都不是跨不过的坎。“狭路相逢勇者胜”,这是王强教练最喜欢的一句话。他从电视剧里看到后,一直在内心解读这句话,逐渐把这种精神传递给他的球员们。

孔令杰曾经也是替补,一直在比赛上得不到上场时间,自己心里也不是滋味。“看到有好几场我看数据的时候,都是0上场时间0分,全部都是0,心里总归是有点不好受吧,就想打得到主力的位置。”孔令杰回忆道。

为了能得到上场机会,为了能给五爱中学这个集体贡献力量,孔令杰就把平时训练想象成真的在比赛。除了一周四天在学校训练外,自己还在家练看着网上的视频练。在五爱困难的时候,教练强哥给了信任。从上赛季决赛获得上场机会,他的心态放开后对自己更自信。男人就是干,困难这玩意儿会被男人干倒!

五爱中学的目标——再踏上源深

“因为舞台很大,有很多目光,有很多人来看。”孔令杰说。

从这句话中你能感受到球员对于赛场的渴望,对于大舞台的渴望。观众震天的呼喊,万众瞩目的决赛赛场,闪耀着光芒的冠军奖杯,每一个球员都梦想着这些,孔令杰也不例外,尤其是这总决赛的阵仗自己已经体验过一次了。这样的感觉是会上瘾的,五爱中学和孔令杰的目标都是期待能够再次踏上上海耐高决赛的舞台,那是上海男篮的主场,上海篮球值得骄傲的地方。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c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