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鱼乐NBA:想到韦德的时候 你会想到些什么?

最后一个主场比赛,韦德末节连中三记三分,全场拿下30分的个人赛季第二高分,带领热火取得一场大胜。

对韦德自己,对球迷,对篮球这项运动,这都是一场伟大的谢幕。如果不是NBA已经事先为韦德原定于明天上演的“最后一战”进行了精心准备,如果他可以选择,也许把今天这场比赛当作他的最后一战,会是一个更加完美的结局。

赛后,他站到球场中央,把心中的感谢说了一千一万遍。一直到了必须说再见的时候,在人群的簇拥中,他径直走向技术台,想要像过去那样一跃而上,把那个标志性的动作重新再做一遍。

他纵身起跳,站上了技术台,没想到一个踉跄、立足未稳,居然从台上滑了下来。

他略微愣了愣,起身再跳,这一次脚底一滑,直接侧身摔倒,一屁股坐在了技术台上。连他自己都觉得有些尴尬:“这太杯具了,我要再来一次。”

终于,第三次尝试宣告成功。他像过去那样站到聚光灯下,挺起胸膛,顶天立地。我们都期待他振臂一呼,喊出那句震聩发聋的“This is my house”,就像波什在球衣退役仪式上那样,把激情嘶吼进行到底。

他却目光柔和、语调安详,娓娓谈起此时此刻的幸福、快乐和感激。最终,我们没有等到霸气的宣言,却等到一句温柔的告白:“韦德郡,我爱你!”

目睹此情此景,朋友圈里有人写下这样的字句:“有没有哪个瞬间你觉得自己真的老了?——有,当跟你同龄的韦大爷最后一舞变成最后一摔的时候……”

说到底,打球的他和看球的我们,一起都变老了啊。

送君千里,终须一别。韦德的退役巡演,终于到了快要画下句号的时候。问题来了,想到韦德的时候,你究竟会想到些什么?

我首先会想到他的快,想到他风驰电掣的第一步,想到他无与伦比的爆发力,想起他为什么会被称为“闪电侠”,想起科比给他的评语“Dwyane Wade would just vanish(我在《曼巴精神》中文版里把这句话翻译为:其行如飞,倏忽不见)”。

据说,韦德整个职业生涯一共跟1350名球员交手过1分钟以上,其中有25%的人都被他的突破给晃开过,甚至有人先后9次吃过他的假动作,基本相当于见一次被虐一次。假动作奏效的本质,在于他的速度超出防守人想象,你必须对他亦步亦趋,这样就难免反应过度。

我会想到他的盖帽,想到他的各种飞天遁地、神出鬼没,想到被他封盖过的科比、詹姆斯、诺维茨基、邓肯、恩比德、字母哥……在成功超越乔丹,成为NBA职业生涯(常规赛+季后赛)封盖次数最多的后卫之后,他名正言顺成为最擅长封盖的后卫球员,尤其是考虑到他1米93的身高,这一成就更是显得不可思议。

我会想到他的欧洲步,或者,更准确地说,“迷踪步”。吉诺比利让NBA第一次见识到欧洲步的威力,而韦德则在欧洲步的基础上进行了改造和创新,他的变向幅度之大、节奏变化之快,甚至还有别出心裁的“大回环”上篮,都让这门艺术在NBA赛场上更加发扬光大。

凭借“迷踪步”,他也成为哈登之前全联盟最擅长站上罚球线的男人。05-06那个夺冠赛季,韦德场均能获得8.4次罚球机会,用每100个回合来换算,可以罚球14.6次,下一个赛季更是每100个回合可以罚球14.8次。而哈登罚球次数登峰造极的本赛季,每100个回合不过也只有14.6次。

应该是在2013年夏天, 向韦德当面请教欧洲步的秘诀

我会想到他的膝盖,那曾经伤痕累累、千疮百孔、多年前就曾让他萌生退意的膝盖,那些关节炎、软骨软化、肿胀、挫伤和一而再、再而三的膝盖手术,那些夺冠之后被他尽情浇灌在膝盖上的香槟酒。

2013年总决赛第七战,他不得不在赛前接受膝盖抽水,否则就没办法站上球场。但最终,他还是坚持打了39分钟,拿到23分、10个篮板,帮助球队赢下最关键的抢七大战。他为自己的选择付出了惨痛代价——下一个赛季,他因为膝伤只打了54场比赛,背靠背的比赛只能选择不打。然后再下一个赛季,由于膝伤迟迟难愈,他在球场上明显不复当年之勇,连续第四年的总决赛之旅以惨败告终,曾经的“热火三巨头”被最后一根稻草压死,好基友詹姆斯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回家”。

曾经,很多人都以为他会提早退役,包括他自己。很多人劝他改变自己的打法,多投篮,少突破,但他拒绝改变,理由是:“那就不再是我了。”结果,他最终在NBA打了16个赛季,直到最后一个谢幕赛季,虽然已经习惯了替补身份,但依然是全队表现最棒的那一个。

我会想到他的牺牲和退让。比如他贵为曾经比同时期科比更出色的超级巨星(05-06赛季),却从未在任何一个时期拿过球队顶薪;比如他为了(前期)组建和(后期)挽留“三巨头”,先后两次为热火自降身价;比如他为了帮助球队找到正确的赢球方式,甘愿退居二线,把球队权杖让给詹姆斯;比如他为了潜在的夺冠可能,自愿买断与公牛的合同,同意只拿一份底薪,奔赴克利夫兰与詹姆斯再续前缘;比如当骑士开局不利、举步维艰,他主动找到主教练泰伦-卢,表示自己可以接受替补身份;比如重新回归热火之后,他坦然坐到了板凳席,两个赛季至今共出战92场比赛,只在今天的主场告别战中首发出战,其余91场比赛全部替补登场……

今天独得51分、成为史上第一位在四支不同球队砍下50+球员的贾马尔-克劳福德,曾经在推特上发过这样的文字:“你怎么可能不喜爱韦德呢?他已经得到了一切,却说自己愿意打替补。#无私# #史上最佳之一#”

我会想到曾经的热火“三巨头”,想到那几句少不经事、心比天高的“不是一个,不是两个……”,想到他和詹姆斯之间的“詹韦连线”,想到“15 Strong”,想到波什、雷-阿伦、巴蒂尔、帕特-莱利、哈斯勒姆、麦克-米勒、詹姆斯-琼斯、斯波尔斯特拉,想到他在总决赛抢七战中的跪地爬行救球,想到波什那个关键篮板和雷阿伦的神奇三分,想到他说自己和詹姆斯就像“花生酱和果酱”,想到那些花样百出、令人爆笑的抢镜表演,想到气贯长虹、令人窒息的27连胜,想到那些NBA联盟被“Heatles”主宰统治的时光。当然,也会想到被“三巨头”引领成风潮的“抱团”现象……

我会想到他与诺维茨基、与小牛这支球队、与达拉斯这座城市之间的恩恩怨怨。他曾经给诺维茨基带来心灵深处最惨痛的创伤,也曾在总决赛中故意模仿对手的咳嗽,但冥冥中自有天意,诺维茨基在那届总决赛上实现了甜蜜复仇,从此一战封神。他从来没当选过常规赛MVP,除2006年FMVP外,只收获过一座全明星赛MVP奖杯,那正好发生在达拉斯。两个人的最后一个主场,他和诺维茨基都分别得到30分,遥相呼应,隔空致敬……命运,往往就是这么不可捉摸。

我会想到他的潇洒。拿起篮球,他纵横捭阖、所向披靡,用欧文的话来说:“他就像在夕阳下骑着一匹白马一样潇洒”;放下篮球,他说走就走,淡定从容,“我知道我还能打,但我不想等到一无所有、才华耗尽的时候才离开”。有多少超级巨星能做到“急流勇退”(想想至今仍在奋力坚持的卡特,当然,这是另一种伟大)?有多少传奇球员在生涯晚期几近屈辱(想想奥拉朱旺、尤因、麦蒂、安东尼)?又有多少名人堂级别球员能像他一样,拥有一个体面、光荣的退役巡演,在最后一季依然能独挑球队大梁?

我还会想起他曾经犯过的那些错误。比如那次饱受指摘的“咳嗽模仿秀”,比如他不堪回首的第一次婚姻,比如他曾在2012年全明星赛上毫无必要地打断了科比的鼻梁,比如他选择去骑士投奔詹姆斯……

但正因为这些遗憾,他才会推动自己去反省,承认自己曾经的幼稚,才得以一步一步走到今天,成为如今被我们熟知的那个赢家、英雄、偶像、传奇、冠军、父亲,以及一个更好的人。海沃德意外受伤时,是韦德第一个单膝跪地为他默默祈祷。黑人少年马丁被枪杀,也是他发起了“帽衫运动”来表示对种族歧视的无声抗议。与凯尔特人队的比赛之后,他的球衣没有送给对手阵中任何一名球员,而是送到一位为绿衫军连续工作30年的工作人员手中。身为超级巨星,他至今只出过一本书,主题偏偏不是个人的传奇经历,而是讲述应该如何去当好一名父亲。11岁儿子锡安宣布出柜,得到的是他无条件的支持和关爱……

我还会想到他快意恩仇的割喉手势,他例行常规的挂筐引体向上,他在06年总决赛夺冠之后狂喜之下的那次扔球,他在这个告别赛季面对勇士的神奇绝杀,他那句被中国球迷鬼畜化的“这是我的马”,他在08北京奥运赛场上有如大杀器一般的砍分表演,他的“世界最美50人之一”头衔,他为ESPN身体特刊拍摄的裸体写真……

十六年了,太多记忆像打开闸门一样倾泻而出。十六年光阴,就像一道闪电,一闪而过,心田瞬间光亮澄明。

在这个时候,你才会恍然意识到,又一个生命中的陪伴将离你而去。还能说些什么呢?无以言表,唯有感谢。

谢谢你,让我们有幸见证了这样一段传奇,让我们的时光因为有你而有所不同,让我们从此知道了,迈阿密热火的3号球衣究竟意味着什么。

迷踪突破成绝响,联盟已无闪电侠。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c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